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2009年3月10日每日讀經進度

進度:以西結書361-15

<新國際版研讀本>

36:1 「人子啊,你要對以色列山發預言說:以色列山哪,要聽耶和華的話。

36:2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仇敵說:『阿哈!這永久的山岡都歸我們為業了!』

  永久的山岡:應許之地,其中最主要的區域,是約旦河平原與地中海岸之間的高地。

36:3 所以要發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因為敵人使你荒涼,四圍吞吃,好叫你歸與其餘的外邦人為業,並且多嘴多舌的人提起你來,百姓也說你有臭名。

  其餘的外邦人:所有以往曾征服過以色列部分領土,直至最後將她完全佔據的那些國家。

36:4 故此,以色列山要聽主耶和華的話。大山小岡、水溝山谷、荒廢之地、被棄之城,為四圍其餘的外邦人所佔據、所譏刺的,

36:5 主耶和華對你們如此說:我真發憤恨如火,責備那其餘的外邦人和以東的眾人。他們快樂滿懷,心存恨惡,將我的地歸自己為業,又看為被棄的掠物。

  發憤恨如火:當列國譏嘲以色列時,他們等於直接干犯了耶和華,因為他們所嘲笑和搶掠之地,是特屬祂的(見本節稍後的「我的地」)。

  以東:因他們長期對以色列的敵意,故被特別點出。

36:6 所以,你要指著以色列地說預言,對大山小岡、水溝山谷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發憤恨和忿怒說,因你們曾受外邦人的羞辱,

36:7 所以我起誓說:你們四圍的外邦人總要擔當自己的羞辱。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36:8 「以色列山哪,你必發枝條,為我的民以色列結果子,因為他們快要來到。

  枝條…果子:代表生產豐盛,及耶和華重新的眷顧;與以東的荒涼成對比。

  快要:當審判臨近時,神也同時宣告,被擄者即快要歸回。

36:9 看哪,我是幫助你的,也必向你轉意,使你得以耕種。

  我…必向你轉意:(編者註:新國際版譯作「我…要眷顧你們」)有關在類似情況下所用同樣的句子,參利269

36:10 我必使以色列全家的人數在你上面增多,城邑有人居住,荒場再被建造。

  以色列全家:本章(一如在371523),以西結是論到全以色列都要被重建。

36:11 我必使人和牲畜在你上面加增;他們必生養眾多。我要使你照舊有人居住,並要賜福與你比先前更多,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生養眾多:希伯來文此詞與論到神創世時所賜福分,及以後因立約而賜之福分,用詞完全相同。

  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這句話在本書中常用來表達神藉著審判要顯明的啟示,在此則指神藉著救贖來顯明祂自己。

36:12 我必使人,就是我的民以色列,行在你上面。他們必得你為業;你也不再使他們喪子。

  行在你上面:仍在向以色列眾山說話。

  使他們喪子:以詩體筆法描述眾山與因被擄而導致人口損失之事有關。這可能指巴勒斯坦境內有迦南人及他們的宗教場所(「邱壇」),他們誘引以色列偏離神,導致神降怒在祂子民身上。

36:13 主耶和華如此說:因為人對你說:『你是吞吃人的,又使國民喪子』,

36:14 所以主耶和華說:你必不再吞吃人,也不再使國民喪子。

36:15 我使你不再聽見各國的羞辱,不再受萬民的辱罵,也不再使國民絆跌。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
<聖經靈修版/網路>

先知的信息,在當時的以色列人聽來,是否容易接受?
36章 在這個預言中以西結說,以色列將復國並回到自己的家園。山是以色列力量的象徵(參35:6-8注釋)。在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看來,這好像是不可能的事,但這個信息再次強調了神的主權和信實。神會在召回百姓之前(36:8-15),先審判那些懲罰以色列的國家(36:1-7)。

永久的山岡是有所指的——
36:2 “永久的山岡”說的是那塊應許之地:以色列之地。以色列的敵人不僅向以色列的邊界挑戰,而且在向神對以色列的應許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