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2009年5月1日靈修小品

靈命日糧


作弊


「求你用你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許甚麼罪孽轄制我。」(詩篇119133節)

  丹.艾瑞利是麻省理工學院的經濟學教授,他做了幾項研究人類行為的測驗。其中一項實驗是受測者先參加考試,每答對一題就可以多領一份獎金。然而,受測者並不知道其實艾瑞利要測試的不是他們能答對幾題,而是他們是否會作弊。他故意將考試稍加設計,讓每一組受測者以為能輕易作弊成功。

  在考試之前,只有其中一組受測者被要求先寫出十誡,能記得幾項誡命就寫下多少。令艾瑞利訝異的是,這一組受測者中居然沒人作弊,但其他組別中皆有人作弊。可見有無重溫道德標準,其結果完全不一樣。

  千百年前,詩篇的作者明瞭必須要有一套道德標準,所以求告上帝的幫助來得以持續。他向主禱告「求你用你的話使我腳步穩當,不許甚麼罪孽轄制我……又將你的律例教訓我。」(詩篇119133-135節)。

  艾瑞利的「考試作弊」實驗證明了我們需要道德的教導,主已賜給我們他的話語──聖經,做我們腳前的燈和路上的光(詩篇119105節),用來引導我們在道德上做出正確的抉擇。HDF


何等寶貴,神聖聖經,
聖靈默示寫成!
箴言訓誨,如燈照明,
導我走向天庭。Fawcett


聖經像指南針,永遠指引正確的方向。



-------------------------------------------------------------------------------------------------
靈修靜思


「愛」的寫法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8

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十三13

  最近讀到一個作丈夫的,20年來照顧患有亨廷頓氏病(Huntington’s Disease)的太太的見證,看著太太的身體機能一步步萎縮,40出頭就要入住護理安老院,這位丈夫卻是甘心樂意地陪她走過每一段路,直到她被主接去。回顧這段日子,他學到甚麼呢?「原來『愛』有很多寫法,包括幫她穿衣服、洗身、餵她吃東西,抱起她、向她微笑、陪她大笑、哭,讀書、唱歌給她聽,又或單單坐在她身旁……。」嘩!這是多麼真實、細膩、感人的愛的圖畫,不是甚麼高言大智,豐功偉績,卻是經年累月,不離不棄,最偉大的愛的闡釋。

  讀完這位弟兄的見證,當我再要去做一些很「慣例」、不怎麼精彩的「日常事」時,包括:買菜、燒飯、洗衣服、清潔打掃……,我意識到我是在演繹「愛」;忽然間這一切我平常不以為然的差事有了新的意義,這就是愛,這是我對外子、對孩子愛的表達。當然,做這些普通家事跟去照顧一個嚴重病患者不可以相提並論;但背後那「愛」的意義和實踐還是可以相通的。      ~邱佩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