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2011年2月3日靈修小品

靈命日糧


祝福別人


「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腓立比書1章9節)


  在新加坡,春節期間的一些社交和商業筵席上,第一道菜通常是撈「魚生」。這道菜包括生魚片、醬料、醃黃瓜和沙拉。因為「魚」的發音和廣東話「餘」相近,象徵年年有餘。傳統習慣是由參與筵席的賓客一起,用筷子把「魚生」高高地撈起,於此同時,也重複地說一些吉祥話。


  吉祥話也許能夠表達對別人新的一年的祝福,但並不能保證會帶來好運。重要的是在未來的一年裡,上帝希望看到怎樣的我們?


  在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的信中,他表達了他的希望與禱告,希望他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1章9節)。這個教會過去給予保羅極大的支持,是他的堡壘(7節),然而他仍鼓勵他們繼續在愛人的功課上成長。保羅所指的並不是頭腦的知識;而是指在「認識上帝」上要更長進。愛人是始於與上帝有更親密的關係。對上帝有完備的認識,我們才能分辨是非。


  為別人新的一年而祝福是件好事,但我們衷心的禱告應該是希望我們的愛心充足,以致於能夠「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上帝」(11節)。CPH


求主教我學祢忍耐,
與主相親與主同在;
工作之時加我信心,
使我剛強將敵戰敗。Gladden




人若有愛上帝的心,就會有愛他人的心。









------------------------------------------------------------------------------------------------
靈修靜思


炒錢族


我求祢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祢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箴三十7至8)


  報章報導,中國大陸近年掀起各式各樣「炒風」。近八成的受訪者認為,腳踏實地工作不如投機更易致富。很多年輕人因見長輩辛苦工作一輩子才積攢幾十萬元;但很多人僅靠炒樓炒股就成了百萬富翁,因而不願再努力工作,轉而加入「炒錢族」行列。


  舊約箴言中教導神子民生活的智慧,也包括理財的智慧。這兩節經文是整卷箴言中唯一的禱告,所求的事也很特別: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其實在舊約中富裕原是蒙福的象徵;但這個禱告卻強調不要窮乏也不求富足,為甚麼?有些學者認為,箴言是以色列人亡了國,甚至從外邦歸回之後才集合成書的,表明以色列人已經歷過一段輝煌時代(如所羅門時代、南北國暗利、亞哈斯的王朝等),體會到過分的富足並無帶給國家及人民真正的幸福。南國的先知阿摩司也深刻責備當時社會貧富懸殊的問題。所以箴言作者在結束時加入這禱告:只求基本溫飽,不求過分奢華,實在也是值得我們在這世代中深思。      ~徐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