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0120117雅歌1章12~2章7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馬唐納聖經注釋/網路>

<第一章>

1:12 王正坐席的時候,我的哪噠香膏發出香味。

   《新》王:所羅門。

   《新》坐席:斜倚在筵席桌邊的臥榻上。

   《新》我的哪噠香膏:一種從印度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根裏,提煉出來的香油(見4:13-14;可14:3;約12:3)。

   《啟》12~14:王喜歡她並款待她,女子聽到情人的讚賞,芳心竊喜。她用“哪噠”、“沒藥”和“鳳仙花”三種芬芳的香料來說明她的快樂。

   《啟》哪噠:為極貴重的香膏。

   《馬》12~14:書拉密女不為所羅門王的甜言蜜語和極吸引的供應物所動搖,她心中只有自己的情人。當所羅門王正坐席時,書拉密女有自己的一小袋沒藥所發出的香味。她把小袋放在懷中,作為對牧羊人的記念。對她來說,牧羊人就像燦爛的鳳仙花在隱基底葡萄園中發出的香氣一樣。

1:13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常在我懷中。

   《新》我的良人:對所愛的男子之專稱(見1:9註釋)。

   《新》沒藥:一種從生長在阿拉伯、衣索匹亞和印度的香液樹的樹幹上,所流出的芳香乳液。通常被用來作女性誘人的香膏(斯2:12;箴7:17),也用來薰香皇家用的婚袍(詩45:8)。東方來的博士將沒藥當作君王的禮物,獻給幼童耶穌(太2:2、11)。沒藥也是聖膏油裏的一種成分(出30:23)。

   《啟》沒藥:為當時女性普遍採用的香膏,增強魅力。

1:14 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在隱基底葡萄園中。

   《新》鳳仙:巴勒斯坦的一種灌木(也許是香柏樹的一種),茂密如叢,其花芬芳。

   《新》隱基底:座落在死海之西猶大曠野中,一個有水泉灌溉的綠洲,大衛曾在該處避難,逃避掃羅王(撒上24:1)。

   《啟》鳳仙花:為巴勒斯坦的一種灌木,花朵有濃香。

   《啟》隱基底:在死海西岸,多溫泉,盛產葡萄,風景佳美。

1:15 我的佳偶,你甚美麗!你甚美麗!你的眼好像鴿子眼。

   《啟》她的情人曾將她的美麗高貴比喻為“駿馬”(9節)現在又用“鴿子眼”來稱讚她動人的明眸(看4:1)。

   《馬》所羅門試圖再次追求書拉密女。這次他讚美書拉密女的美貌,並她的眼睛比作鴿子眼。

1:16 我的良人哪,你甚美麗可愛!我們以青草為床榻,

   《新》青草:這對愛侶一同躺在田野間的樹下。

   《啟》16~17:描寫這對情侶在香柏樹、松樹的濃蔭下,在美麗的花園裏,享受愛情的甜蜜。

   《馬》16~17:但書拉密女腦海裏轉換了她談話的對象,至少想向她的情人說他是何等的俊美。她描繪廣闊的郊外為房子,以青草為床榻,並香柏樹和松樹為屋頂。他們愛巢的背景始終是鄉村,不是王宮。

1:17 以香柏樹為房屋的棟樑,以松樹為椽子。


<第二章>

2:1 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或譯:水仙花),是谷中的百合花。

   《新》沙崙:迦密山以南的肥沃沿海平原。

   《新》玫瑰花:(原文譯註:可能是番紅花屬中的一種);又見賽35:1-2。

   《新》百合花:大概指荷花或秋牡丹。

   《啟》沙崙:是迦密山旁的海濱平原,土地肥沃,多產玫瑰。豔麗芬芳。

   《啟》百合花:潔白美而香,女子自喻她美而純潔。但也可能是女子自謙的話:“我不過是沙崙的紅花與白花,比比皆是,十分平凡”。

   《馬》書拉密女繼續表明自己的樸素和卑微。她把自己比作沙崙的玫瑰花和谷中的百合花時,並不是想到我們所栽種的“玫瑰花”和“百合花”,而大概是指普通、野生的、緋紅色的銀蓮花或番紅花。

2:2 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

   《啟》2~3:2節為男子的答話:“你若為百合花,也是一朵出眾的百合花”。“百合花在荊棘內”、“蘋果樹在樹林中”,獨特超凡。一對佳偶互相欣賞。有情郎在身伴,愛得分外甜。

   《馬》所羅門應該早已聽聞書拉密女自認平凡的申訴,因為他告訴書拉密女,她是非常特別的,與其他童女比較,她就像百合花在荊棘內。

2:3 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我歡歡喜喜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

   《新》蘋果樹:這果樹確實的類別並不明確。

   《馬》再次轉換到鄉村的背景,書拉密女看她所愛的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與他一起,書拉密女時常感到快樂,她倆的關係從未嘗過如此甘甜。

2:4 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

   《新》旗:見6:4;民2:2;詩20:5。王對她的愛情,表現在眾人眼前,好像一面大軍旗。

   《啟》旗:指王愛意的表露,像旗幟飄揚於空中,人人都看得見。

   《馬》4~6:書拉密女與情人一起就像共赴筵宴所,情人的愛常像旗幟在她的頭上飄揚。她思念情人到受不了,於是要求別人給她葡萄乾和蘋果來補充體力,滋養她的生命。

2:5 求你們給我葡萄乾增補我力,給我蘋果暢快我心,因我思愛成病。

   《新》葡萄乾…蘋果:大概在愛中撫摸與擁抱的譬喻。

   《啟》葡萄乾…蘋果:隱喻愛人之間的親暱。

2:6 他的左手在我頭下;他的右手將我抱住。

2:7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不要叫醒……情願:或譯不要激動愛情,等它自發)。

   《新》雅歌中的重疊句(見3:5;8:4;參5:8)。這詞句總是出自佳偶的口,而且總是在她要與良人享受肌膚之親的情況下說的。

   《新》羚羊…母鹿:也許在富有想像力的愛情語言中,羚羊和母鹿被描繪成誓言的見證者。這點與作者頻頻提及自然界的筆法頗為一致。

   《新》囑咐你們:要你們起誓。

   《新》不要叫醒…自己情願:(編者註:新國際版譯作「不要激動愛情,等它自發」,與和合本小字同)這明智的教訓出自佳偶的戀愛經歷:愛情不可用矯揉造作的方法來激發;惟有全然的自發才能使愛情真誠而美麗。

   《啟》這節經文在3:5和8:4再出現,從文法上難決定為二人中誰人所說,但從上下文可知為女子與情人親暱後(6節)的自白,為第一首詩的尾聲。

   《啟》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有以大自然的生物為愛情見證的意思。

   《啟》等他自己情願:是說情愛要順乎自然,情願才是真愛。

   《馬》書拉密女轉向耶路撒冷的眾女子,是全卷書的要旨。愛情需要時間建立,不應該靠肉體去激發(就像所羅門王的企圖)。她用優雅的羚羊作譬喻,指示她們不應該驚動或叫醒愛情,要等他自己情願。換言之,“愛情不能買來、強迫或假裝,但是自發而來,自由且真摯地給予。”如果以色列人能遵守這條簡單的原則,就不會對耶和華不忠了。



---------------------------------------------------------------------------------------------
<聖經靈修版/網路>

<第一章>

隱基底的葡萄園有甚麼特別之處?
1:14 隱基底蟄伏在死海西岸崎嶇的石灰崖下,是個生機盎然的綠洲。那裡長滿果實纍纍的棕樹,又盛產香氣四溢的香樹脂。隱基底四周則一片荒蕪、天氣燥熱,屬沙漠性氣候,是巴勒斯坦一帶最荒涼和貧瘠的地方。因此,每當鳳仙花盛開的時候,特別顯得鮮艷出眾,與四周死寂荒蕪的環境形成強烈對比。

愛情可以是如斯浪漫的——
1:16-17 這對情人陶然自樂,把周圍的樹木當作新婚洞房。


<第二章>

平平常常的人,能得到心上人的賞識嗎?
2:1 沙崙的玫瑰和谷中的百合花都是以色列常見的花草。那個女子這樣自稱,可能表示:“我並沒有甚麼特別之處,只不過是一朵平凡的小花兒罷了。”但是所羅門卻回應說:“噢,不是的,你一點也不平凡,是百合花在荊棘內,是與眾不同的。”這是所羅門的情話。經常向情人表示鼓勵和欣賞,比甚麼都重要。請你每天都以行動和言語告訴你的另一半:“我愛你。”

當激情好像要脫韁的烈馬一般時,要不要拉緊韁繩——
2:7 熾烈的愛會使人失去理智,隨即產生親密的接觸。年輕人很容易受這種強烈的感覺激動,急於發生親密關係。然而,單有強烈的感覺不足維繫長久的情誼。這節經文鼓勵我們切勿強求浪漫的愛情,否則感情發展太快,缺乏穩定的委身基礎,就難以建立長久的關係。因此,男女雙方應該耐心培養感情,讓委身和愛情同時發展,這樣,彼此之間的關係才能根基穩固,情誼才能深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