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20120123雅歌7章1-13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馬唐納聖經注釋/網路>

7:1 王女啊,你的腳在鞋中何其美好!你的大腿圓潤,好像美玉,是巧匠的手做成的。

   《新》1~7:此處由腳部開始描述,而非由頭部開始(參5:11-15)。

   《新》王女:暗指她的美麗高貴(見詩45:13)。

   《新》圓潤:希伯來文此字暗示「曲線美」。

   《啟》王女:指女子美麗的氣質如公主般高貴,她的腳和腿優美而富曲線。

   《馬》1~9上:所羅門王繼續他諂媚的讚美,讚她全身都有吸引力,把她與遙遠王國的著名地方比較:希實本、巴特拉併、大馬士革和迦密山。然後,他又看她像棵靜止的棕樹,想擁抱她。當他擁抱她,她的兩乳像纍纍的果實,鼻子的氣味香如蘋果,她的吻就像上好的酒。

7:2 你的肚臍如圓杯,不缺調和的酒;你的腰如一堆麥子,周圍有百合花。

   《新》圓杯:一個有雙把手、圓環底的大碗(見出24:6「盆」;賽22:24「杯子」;又見摩6:6「大碗」)。

   《新》周圍有百合花:佳偶也許在腰部戴了一個鬆鬆的花圈。

   《啟》周圍有百合花:新婦可能將百合花串起來,圍在腰間。

7:3 你的兩乳好像一對小鹿,就是母鹿雙生的。

7:4 你的頸項如象牙臺;你的眼目像希實本、巴特拉併門旁的水池;你的鼻子彷彿朝大馬士革的黎巴嫩塔。

   《新》象牙臺:混合的喻像,指其形狀,但也指色澤與品質。

   《新》希實本:一度是西宏王的京城(民21:26),有豐足的泉水供應。

   《新》巴特拉併門:「多人的女兒」之意;或許是在希實本流行的一個名字。

   《新》水池:佳偶的眼睛清澈,像水池那樣能反映倒影;或許這喻像描述她目光的安祥、柔和。

   《新》黎巴嫩塔:或許指所羅門國境北疆的一個軍事守望塔,但更可能是指美麗高聳的黎巴嫩山脈。

   《啟》象牙臺:乃形象的描繪,言新婦頸項的形狀和膚色。

   《啟》眼目像…水池:水池清澈,在光中閃耀,描寫她眼睛明亮照人。

   《啟》希實本:曾是西宏王的首都,該城有許多泉水。

   《啟》巴特拉併門:意為“大屋”。

   《啟》黎巴嫩塔:可能指所羅門帝國北方邊防的軍事塔,或指此山高聳壯觀。

7:5 你的頭在你身上好像迦密山;你頭上的髮是紫黑色;王的心因這下垂的髮綹繫住了。

   《新》迦密山:以色列國西岸中部的突起海岬,山頂林木鬱鬱,美景馳名。

   《新》紫黑色:(編者註:新國際版譯作「皇室的掛帷」)與3:10一樣,指君王用的紫色布(見出25:4註釋)。

   《新》王:所羅門。

   《新》下垂的髮綹:希伯來文此字暗示它可與流動的水相比(參4:1;6:5)。

   《啟》迦密山:意為豐產的田園,喻頭腦聰敏。

   《啟》你頭上的髮是紫黑色:紫色代表皇族的衣服。

   《啟》髮綹:希伯來原文有流水的意思,新婦秀美的頭髮懾住了良人的心。

7:6 我所愛的,你何其美好!何其可悅,使人歡暢喜樂!

7:7 你的身量好像棕樹;你的兩乳如同其上的果子,纍纍下垂。

   《新》棕樹:直挺體面的棗椰樹。

   《啟》棕樹:美麗的象徵。

7:8 我說:我要上這棕樹,抓住枝子。願你的兩乳好像葡萄纍纍下垂,你鼻子的氣味香如蘋果;

   《新》我說:對自己說。

   《新》我要上:佳偶的美麗叫他情不自禁。

   《新》蘋果:也許指蘋果花的香氣(但見2:3註釋)。

   《啟》新婦的吸引力,使良人無法抗拒。

7:9 你的口如上好的酒。女子說:為我的良人下咽舒暢,流入睡覺人的嘴中。

   《新》為我的良人下咽舒暢:佳偶把她的愛情之酒(見5:1)給她的良人。

   《啟》新婦以香醇如美酒的愛獻給良人。

   《馬》9下~10:書拉密女接着讓所羅門王知道,她的酒不是給他喝的,而是給她的良人喝。她屬她的情人,不是屬所羅門王。雖然她這樣說,她知道牧羊人也在想念她。

7:10 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

7:11 我的良人,來吧!你我可以往田間去;你我可以在村莊住宿。

   《新》11~12:佳偶在2:10-13說道,良人也曾對她有類似的邀請。

   《啟》11~12:新婦邀請良人同往田園住宿,將自己的愛情完全獻給他。

   《馬》11~13:這時牧羊的情人已到達耶路撒冷,而書拉密女可自由地與他往田間和村莊去。她期望與他一起在田間漫步,早晨起來往葡萄園去看看葡萄……石榴。在鄉村,風茄放香,她要給他愛情和為他預備的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

7:12 我們早晨起來往葡萄園去,看看葡萄發芽開花沒有,石榴放蕊沒有;我在那裏要將我的愛情給你。

   《新》將我的愛情給你:她將自己完全獻給良人。

7:13 風茄放香,在我們的門內有各樣新陳佳美的果子;我的良人,這都是我為你存留的。

   《新》風茄:短莖的草本植物,人認為它與生殖有關(見創30:14註釋),其花味刺鼻。

   《新》在我們的門內:情人相會之處。

   《新》有各樣…佳美的果子:譬喻佳偶在她的「園」中為良人預備各樣取悅他的樂趣(參4:13-14)。

   《新》新陳:那些仍待享受的和那些已經享受過的。

   《啟》風茄放香:風茄為愛的植物(創30:14),喻夫婦魚水之歡。

   《啟》門內:可指新婦性的吸引。

   《啟》佳美的果子:喻新婦擁有良人所喜愛的一切美質。

   《啟》新陳:即新的與舊的,指那些已分享的和將要分享的一切。



-----------------------------------------------------------------------------------------------------

<聖經靈修版/網路>

7:1 “圓潤”亦可解作“修長”。

情人眼裡出西施,即使是缺點也可愛,但日後嘛……
7:4-5 “你的眼目像希實本……旁的水池”形容她雙眸晶盈明亮,清澈照人。希實本是亞摩利的首都。巴特拉併門曾是希實本的一個城門。“黎巴嫩塔”可能是一座瞭望台,而且地勢高峻,外型壯觀。亦有人認為這是指黎巴嫩山脈。迦密山則遠眺地中海及巴勒斯坦。

“性愛是個敏感的話題,還是迴避為好”……
7:10-13 隨婚姻關係日趨成熟穩定,夫妻之間感情加深,相處就更無拘無束。這次是由女方主動提出性愛的邀請。不少社會傳統規定了男女在性愛生活中各自的角色,不能逾越。然而,真正的愛情予人自由,讓已婚的男女都可以主動示愛,自由地表達真實感受。

風茄?似乎在哪裡見過這詞……
7:13 風茄是一種不常見的植物,相傳食後有助懷孕。在創世記30章14至17節亦曾提及這種植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