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8日 星期六

2008年11月8日靈修小品

靈命日糧 - 2008118

缺點和軟弱

「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哥林多前書127節)

  「荒野之王」大衛.克羅(Davy Crockett)是我童年的英雄。我崇拜他,欽佩他的膽量和英勇事蹟。

  多年以後,哥哥給了我一本細述大衛.克羅真實經歷的書。書中的描述令我驚訝萬分。真實生活中的大衛.克羅竟然會犯錯,也曾有嚴重的個人問題。這本書描繪出他的缺點和軟弱。

  這個新發現雖讓我失望,卻也使我安心。失望,是因為他不如我先前所深信地那樣完美無缺;安心,是因為真實版的大衛.克羅距離我不再那麼遙遠了,甚至更有英雄氣概。

  我們在聖經裡看見,上帝不斷地使用不完美的人來成就他的心意。這點我們應當不難理解。上帝在我們的軟弱中顯出他的剛強,並因此得著榮耀。類似的經驗和例子告訴我們,上帝不是因為我們完美,所以才願意透過我們行事,他願意用我們,乃是因為他才是完美的那一位。正因上帝使用軟弱和愚拙的人(哥林多前書127節),
表示你和我即是他首選的器皿。

  上帝尋找的,不是超級英雄。他使用我們當中有缺點又軟弱的人,好讓他的能力及恩典顯明出來。我們的主所尋找的,是願意和敞開的心。WEC

非自我雕塑時的火光,
或是搜集成冊的文憑;
救主要求僕人需擁有,
孩童般溫暖願意之靈。Gustafson

最大的才能來自甘心服事。

http://www.rbcintl.org/odb/b5-odbtxt.php?lang=b5

-------------------------------------------------------------------------------------------------

靈氣芬芳/知信行網上團契 - 2008118

馴「舌」

經文:雅各書三1-12

何述儉

  「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這話相信會叫散住各地的猶裔信徒詫異。雅各為甚麼勸阻他們教導弟兄姊妹呢?因為用神的話教導人的,除了要清楚講解神的話以外,還要作眾人的榜樣,要不然便要受更大的審判!(1-2節)

  雅各首先在3-4節用兩幅圖畫形容人的舌頭雖小,卻有驚人力量。一匹駿馬雖有拔山舉鼎之力,只要把極小的嚼環放在牠嘴裡,便能控制牠全身。又如只要把舵放在船底--無論那是帆船還是戰艦,就可隨意控制它。同樣,舌頭雖然體積細小,卻能控制整個人(5節)。雅各也把舌頭比作巴勒斯坦四五月間,天氣最乾旱時出現的山火,起初雖只是星星之火,不久便可燎原。他更把舌頭比作離耶路撒冷不遠的欣嫩子谷,又名「地獄」裡的垃圾焚化區,日夜不停燃燒的火。同樣,舌頭也源於「罪惡的世界」,傾向犯罪,殺傷力如烈火,一發不可收拾(5-6節)。

  人的舌頭不單邪惡,更不受控制!雅各在7-8節又帶我們到馬戲團,展示海陸各樣活物都被馴服了,惟獨沒有人能制伏自己的舌頭。最後,雅各把舌頭比作毒蛇,滿口毒液,充滿害死人的毒氣!

  舌頭不光不受控制,充滿害死人的毒氣,更自相矛盾!在大自然裡,一棵樹不會同時結出兩種不同的果實,一個水源也不會同時流出清水和污水。但人的舌頭可又正又邪,朱紫同色,清濁不分(9-12節)。我們早上會跟弟兄姊妹說造就的話,可同日下午卻刻意中傷別的弟兄姊妹。最要命的,是我們真心用說話造就弟兄姊妹,也是全情投入中傷別人!這樣看來,舌頭比萬物都詭詐,大自然實在望塵莫及。

  親愛的讀者,你還未用舌頭教導別人之前,要好好三思。若能控制自己,言行一致,作教導固然是好。若無法控制舌頭,時常口蜜腹劍、一口兩舌的話,就千萬不要走上這條路;否則,對人對己都沒有好處。

  親愛的讀者,正因為我們的舌頭不光邪惡、不受控制,更自相矛盾,所以我們須求神管理我們的舌頭。還記得小時,每天都會跟媽媽上菜市場。那時真不明白半小時可辦完的事,媽媽會用上兩個多小時。原來她一邊買菜,一邊跟隔鄰的三姑滔滔不絕說六婆的不是;再一會,街坊七嬸來投訴一位親戚,叫媽媽評一評理。我發現她們背後說的,不是親朋,就是好友;卻都壞得很,沒有一個好人。奇怪是她們沒有為對方傷心難過,反而是說得眉飛色舞!

  信主後發覺有很多病態基督徒好像家母信主前的模樣。不過他們高明得多--明明是背後中傷人,也可包裝得像是為了人家好。常見的情況如下:若要中傷「甲弟兄」的話,千萬別走到「乙弟兄」面前,說要數「甲弟兄」不是。卻要神色凝重地告訴「乙弟兄」,想為「甲弟兄」代禱,但有些事情不方便說出來,問「乙弟兄」如何是好。「乙弟兄」聽了會說:「你不說出來,我們又怎可為他代禱呢?」未等到「乙弟兄」回應,便十分為難地說:「好吧,我說出來也可以,不過,你千萬不要告訴人,恐怕傳開了,對「甲弟兄」不利。」接下來,便暢所欲言。不過,在整個過程裡,神情都是憂心忡忡的,更不時長嗟短嘆,這樣,就沒有人懷疑他們是在中傷「甲弟兄」了。不單如此,他們若這樣作久了,說不定連自己也相信是為了「甲弟兄」著想。耶利米說得對:「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十七9

  為甚麼東家長西家短會教我們高興呢?弟兄姊妹的不是怎麼會教我們那麼雀躍,整天說過不停呢?想深一層,我發覺信主前的媽媽,跟病態基督徒一樣,批評人的時候有莫名的快感,誤以為貶低別人,自己就會升高。怪不得愈貶低人,就會愈感到高興了!不過,親愛的讀者,這只是錯覺。貶低別人其實不會叫我們升高的。詩篇第五篇6節告訴我們,那些「說謊言的... ...弄詭詐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

  然而,人被背後中傷人的惡習所勝,又有何出路呢?保羅在羅馬書十二章1節以神的慈悲勸我們說:「(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保羅勸我們把身體─包括舌頭在內獻上,讓神掌管。親愛的讀者,你有否每天都來到神面前,把身體、舌頭獻上,讓神掌管說話,叫我們只說造就人的話呢?

註:轉載自《傳書雙月刊》94

http://www.ccfellow.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