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090719讀經:撒下7:1-17

<新國際版研讀本>



7:1 王住在自己宮中,耶和華使他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



  耶和華使他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按時間順序來看,8:1-14所記載的勝利,大概是在本章之前。作者是按主題編排資料(又見5:17註釋):6章記載約櫃運到耶路撒冷;7章描述大衛希望在耶路撒冷建造聖殿,來存放約櫃。



7:2 那時,王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 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裏。」



  拿單:第一次提到這先知。



  幔子:(編者註:新國際版譯作「帳幕」)見7:6;6:17。現在大衛自己有了皇宮(他王國已被建立的象徵),他認為讓以色列神聖君王的寶座安置在帳幕中,是不合適的(見6:2註釋,他想在王國的首都耶路撒冷城中,為以色列天上的君王建造一座宮殿。



7:3 拿單對王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耶和華與你同在。」



  拿單對王說:大衛先徵詢先知,要得知神的心意如何,但拿單在尚未領受耶和華的啟示之前,就奉耶和華的名大膽贊同大衛的計畫。



7:4 當夜,耶和華的話臨到拿單說:



7:5 「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



  你豈可:大衛用心可嘉(王上8:18-19),但他的恩賜和使命是去為耶和華爭戰,直到以色列人安全地在應許之地得享安息(見7:10;王上5:3)。



7:6 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



7:7 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一支派的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以色列的說:你們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



  我何曾…說:「你們為何不給我建造…殿宇呢」:大衛不明白耶和華的優先次序。他反映出當時外邦人的想法,他們的神明只有興趣要人建造並保養他們的神廟,奉守他們的宗教規矩。但耶和華興起以色列的領袖,為的是牧養祂的百姓(這也是神將大衛從羊圈中召來的原因,7:8



7:8 「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7:9 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



7:10 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



  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就是為此目的,耶和華選立大衛為君王,並要藉著大衛完成此事。



  像從前:像在埃及時。



7:11 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敵擾亂,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



  士師:像士師時代一樣。



  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敵擾亂:見7:1、9。大衛要徹底勝過一切威脅他的權勢,以保證目前所享有的國泰民安能繼續下去。



  我耶和華…必為你建立家室:試比較這句話與7:5的反話句。神用優美的雙關語說明(編者註:「居所」及「家室」希伯來文是同一字),大衛不必為祂建立居所(殿宇);反之,神要為大衛建立永存的(7:16)家室(王朝)。自亞伯拉罕時開始,神就不斷地建造以色列人,如今祂又應許為大衛建立王室,使祂對以色列的應許得以實現,他們終可安息在應許之地。只有神建造,祂的國度才能建成。神與大衛所立的約是無條件的,就像祂與挪亞、亞伯蘭和非尼哈所立的約一樣,這些約都是只建基在神那確實且滿有恩典的旨意上。這大衛之約最後要在基督掌王權時完全實現,因祂是出自猶大支派及大衛家。



7:12 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大衛王室的後裔,不像掃羅的後裔,將在大衛死後仍接續他為王。



7:13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神的優先次序是:祂自己的居所,也就是祂寶座(約櫃)最後安置之地(代上6:31;28:2,要等以色列人已經安息,大衛王國(在他兒子身上)已經穩固後,才來建造。此處的「名」等於7:5的「我」。



7:14 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



  他的父…我的子:這種親情的用語,表達出神應許要與大衛後裔之間保持一種特殊的關係,祂會使他們堅定坐在大衛的王位上,同時也顯出大衛是神所揀選的,被立為王,奉神的名正式代表神來統治祂的百姓。這應許最終要在耶穌基督身上得以實現。



7:15 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



  我的慈愛:神特殊且永遠不變的眷顧。



7:16 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原文是你)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見7:11註釋。這個賜大衛家一個永存國度的應許,成為日後許多先知預言的焦點,並大大助長了以色列人對彌賽亞的盼望。



7:17 拿單就按這一切話,照這默示,告訴大衛。



-------------------------------------------------------------------------------------------------
<聖經靈修版/網路>



神從沒有忘記祂立下的約,祂的約最終成就在……
7:1-29 這一章記載神與大衛立約,應許要堅固他後裔的國直到永遠,這個應許在耶穌基督降生的時候完全實現了。這一節雖然沒有明確地說出“約”,但在其他經文中(23:5;詩89:3-4,28,34-37)則使用“約”來描述這件事。



神在每一代都賜下先知的聲音,當代先知的呼聲在哪裡?
7:2 這是聖經中第一次提到先知拿單的名字。神清清楚楚地說明,以色列每一個君王在位時都會有一位先知存在,他的主要任務是勸百姓順服神,將神的律法和旨意告訴王。可惜大多數君王拒絕神的先知,放棄神賜他們聆聽和順服的機會。過去士師與祭司曾兼負先知的任務,撒母耳作士師、祭司,也兼任先知,成為士師時代與君王時代過渡的橋



為甚麼我為神籌算的心意,常不被祂所允諾?難道祂聽不到?
7:5 神不要大衛為祂建造殿宇,為甚麼呢?祂告訴大衛,他的任務是統一國家、領導以色列人消滅眾仇敵,使命艱鉅,要流多人的血,歷代志上說明神不要戰士為祂建造殿宇(參代上28:3);所以大衛定下計劃,預備材料,好使兒子所羅門一即王位就可以開始建造的工程(參王上5-7)。大衛接受神的計劃,忠心服從。有時神拒絕我們的打算,我們就應當善用祂所賜的其他機會。



神沒有賜給我所祈求的,往往是因為祂要賜下更大的祝福……
7:8-16 大衛的獻議雖好,但是神不准許,這並非意味神棄絕大衛。實際上,神在大衛的一生之中,為他設計了更大的作為,遠勝過讓他建這聖殿。神雖然不接受他的獻議,卻應許他的後裔永久存留。雖然大衛在地上的王朝四百年後終結了,但是他的直系後裔耶穌基督是這個應許的最後應驗(參徒2:22-36)。基督要作王直到永世——現在是在屬靈的、屬天的國度,將來祂必再降臨世上,在新耶路撒冷作王(參路1:30-33;啟21)。你有否出於善意的禱告卻不蒙神准許的事?這是神引導你的方法,要在你身上成全祂更大的旨意。順服神的“不許”與遵行神的“允許”,兩者都需要很大的信心。



大衛經歷神的應許後,不禁心存感恩;在我的禱告中,感恩的成分又佔了多少?
7:18-29 經文記載大衛的禱告,他衷心感激神應許要堅立他的國度直到永遠。他知道神將這些福氣賜給他和他的後裔,為要使以色列人蒙福。他們要協助世人,成全神更大的旨意,因為神應許說:地上的萬族要因他們得福。(參創1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