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20100511創世記31章1-55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SDA聖經注釋/網路>

31:1 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們有話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了去,並藉著我們父親的,得了這一切的榮耀(或譯:財)。」

  《SDA》拉班兒子們的抱怨顯然言過其實,因爲當雅各離開時拉班仍有羊群(第19節)。拉班的兒子們雖然沒有公開指責他,卻暗示說他靠欺騙的手段獲取財富。他們無法證實他有違約的行爲,但他們確信他一定這樣做了。

31:2 雅各見拉班的氣色向他不如從前了。

  《SDA》雅各無意中聽到的話語證實了他從拉班的態度中所觀察到的事實。拉班的一切手段,都絲毫不能阻止雅各財産的急劇加增。結果連他們過去虛假的友善關現在都變成了公然的敵對,在上帝天意的安排下,拉班的態度成爲了雅各回鄉的動因。雅各堅信現在他該返回父家了。直接來自上帝的信息堅定了這種信念。

31:3 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裏去,我必與你同在。」

  《新》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雅各從各方面所得到的信號,都告訴他該是回迦南的時候了:從他妻子(見31:14-16);從拉班(見31:2);從拉班的兒子(見31:1)。

31:4 雅各就打發人,叫拉結和利亞到田野羊群那裏來,

  《新》拉結和利亞:終於(見31:14),年較幼的拉結名列在利亞之前;但她很快就要成為像她丈夫雅各一樣的欺詐之人(見31:31、35)。

  《啟》雅各從拉班和他諸子的態度(1-2節),現在更從神那裏(3節),確切知道是回家的時候了。他把安排告訴二妻,取得同意(14-16節)。

  《SDA》雅各和羊群離家有一段距離。他叫妻子到田野來是爲了更安全地策劃他們的逃離。如果在家裏商量,拉班的人可能會偷聽到他們的談話並報告拉班,讓他來阻止他們離去。管他們十分謹慎,消息仍然在第三天傳到了拉班的耳中(第19、22節)。對羊群和牲畜的管理似乎發生了一些改變,因爲雅各現在看管著自己的羊群(見創30:35-36),或至少可以接近們。拉班很可能是因給自己的羊剪羊毛而不在,使雅各能帶著他所有的財産逃跑(第1、29節),否則是不可能逃跑的。雅各可能是在給自己的羊剪羊毛的同時,打發他的妻子帶來一切所有的,在那裏支搭帳棚假裝擺設筵席,因爲人們在這種場合經常這樣做。這樣,他爲逃跑做了備,以免提前被人察覺。

31:5 對她們說:「我看你們父親的氣色向我不如從前了;但我父親的 神向來與我同在。

31:6 你們也知道,我盡了我的力量服事你們的父親。

31:7 你們的父親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價;然而 神不容他害我。

  《新》十次:見31:41。此處「十」大概是取其完全之意。事實上,雅各是在指控拉班處處都欺詐了他。

  《啟》十次:是多次的意思。雅各指摘拉班沒有一事不欺騙他。

  《SDA》十次可能不按字面理解。它也許只是表示一個大概的數目,說明變動的經常性,就我們所說的十倍(參但1:20)。拉班顯然想著不斷更改條款限制其最初的協議。雅各字不提他自己的策略,而將他憑巧計獲得的一切都歸功上帝的賜福。這說明他意識到自己取了不完全誠實的手段。

31:8 他若說:『有點的歸你作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點;他若說:『有紋的歸你作工價』,羊群所生的都有紋。

31:9 這樣, 神把你們父親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

  《SDA》雅各或許感到若不是上帝定意要祝福他,他自己的努力將是徒然的。因此,他當然要將其財富的加增歸功上帝慈善的眷佑。他肯定感到他自己的計謀和上帝的賜福是不矛盾的。

31:10 羊配合的時候,我夢中舉目一看,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

31:11  神的使者在那夢中呼叫我說:『雅各。』我說:『我在這裏。』

31:12 他說:『你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見了。

31:13 我是伯特利的 神;你在那裏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

31:14 拉結和利亞回答雅各說:「在我們父親的家裏還有我們可得的分嗎?還有我們的產業嗎?

  《SDA》兩姊妹雖然相互嫉妒,但對她父親的行爲卻表現出了一致的態度。這說明她們的抱怨是真實的。拉班的冷酷和貪得無厭是十分露骨的,甚至連他的女兒也起來反對他。她們抱怨說她們雖然是生而自由,是合法的兒女,但卻沒有得到任何的産業,而且她們還曾奴隸一樣被出賣。顯然,拉班把所有財産都給了兒子們,女兒們什麽也沒有得到。

31:15 我們不是被他當作外人嗎?因為他賣了我們,吞了我們的價值。

31:16  神從我們父親所奪出來的一切財物,那就是我們和我們孩子們的。現今凡 神所吩咐你的,你只管去行吧!」

  《SDA》拉結和利亞從丈夫驚人的成功中意識到上帝的作爲。她們與父親的疏遠雖然是令人遺憾的,但他的吝嗇與卑鄙使這樣的反應即使不是無法避免,也是可以理解的。另一方面,她們感到自己和她們的丈夫,就是她們孩子的父親,已經緊密而溫柔地結合在一起了。她們與他同命運、共呼吸。兩姊妹第一次表現出一致的意見。拉結剛剛成爲一個兒子的母親。這可能緩解了二人在婚姻生活頭幾年所存在的緊張和嫉妒。

31:17 雅各起來,使他的兒子和妻子都騎上駱駝,

31:18 又帶著他在巴旦亞蘭所得的一切牲畜和財物,往迦南地、他父親以撒那裏去了。

  《新》巴旦亞蘭:「亞蘭的平原」之意,是亞蘭拿哈音的另一名字(見24:10註釋)。

31:19 當時拉班剪羊毛去了,拉結偷了他父親家中的神像。

  《新》家中的神像:小型可以搬動的偶像,拉結偷了,大概以為它們會給她帶來保障和福分。又或許在前面漫長的旅途中,她想要有些能敬拜的實物;很久以後,第一世紀的猶太作家約瑟夫,也在他的文獻中提及這種行為。無論如何,拉結顯然尚未完全脫離她異教的背景(見35:2;書24:2)。

  《啟》神像:為可以攜帶的家神偶像(參30節註),拉結顯然還有濃厚的異教信仰。

  《SDA》拉班離家出去可能在雅各叫他妻子到田野去之前,而不是在他們決定離開哈蘭之後。拉結得以偷取她父親的神像說明拉班在她離去時並不在家。雅各知道他的父將參加剪羊毛和通常與此相關的歡宴要好幾天時間(見撒上25:4、11;撒下13:23),朋友們經常被邀請參加筵席。我們無法確知到底是雅各沒有受到邀請,還是由他們之間的矛盾,他謝絕了拉班的邀請。但這確實爲他的順利逃跑提供了一個絕好的機會。

  《SDA》神像(teraphim):見士17:5;18:14等。通常是一些小的偶像(第34節),偶爾也有較大的,一般是用木頭成的(撒上19:13-16)。近東的考古發掘發現了大量用木頭、泥土和貴重金屬成的神像。有些爲男性神祗,但大多數都是5至8厘米長的女神小雕像。它們被用作家庭神像或隨身攜帶的護身符。由它們大都爲性突出的裸體女神,很可能被認爲是促進生育能力的神,所以拉結特別喜歡它們。從美索不達米亞的努斯發掘出來的楔形文字文獻顯示,家庭神像只有當父親去世時家中確實沒有親生兒子時才能由養子繼承。如果一個人有兒子,他的神像就不能傳給女兒。因此,拉結沒有權利有她父親的家神,正如雅各承認的那樣(創31:32)。在美索不達米亞的努斯發現的文獻表明,在先祖時代,擁有拉班這樣的家庭神像意味著擁有家産的繼承權。所以拉班急要把它們拿回來(見第30、33-35節)。

31:20 雅各背著亞蘭人拉班偷走了,並不告訴他,

  《SDA》直譯爲他欺騙了亞蘭人拉班的心或他瞞騙了拉班(英文RSV版)。

31:21 就帶著所有的逃跑。他起身過大河,面向基列山行去。

  《新》逃跑:像他以前逃離以掃一樣(27:42-43)。雅各不正直的行為,只會導致敵意,讓他不得不逃跑。

《新》基列:在加利利海東南的一片富饒地區。

  《SDA》大河:即幼發拉底河(王上4:21;拉4:10、16)。我們不知道雅各是如何帶著他的羊群渡過幼發拉底河的,特別是在春季(創31:19)。當然這裏沿河兩岸有許多地方淺灘。雅各的第一個目的地基列,是雅姆克河谷南部的多山地帶。拉班就是在基列趕上了他的。雅各在此場合下起了基列(迦累得)(第47節)這個名字。其原來的名稱不爲人知。

雅各逃亡和與以掃和好的行程

  1.雅各從別是巴出發經過了伯特利,可能渡過了約旦河沿著大路來到大馬士革。

  2.他繼續向北經過了哈馬(哈瑪特)、阿勒坡,最終到達哈蘭。

  3.二十年後,在回家的路上,他被拉班在靠近瑪哈念的地方追上。

  4.雅各在瑪哈念附近見了一個異象,爲他與以掃見面的前夕在毗努伊勒所經的嚴峻考驗做好思想備。

  5.雅各從毗努伊勒遷移到了示劍,以掃返回希伯

31:22 到第三日,有人告訴拉班,雅各逃跑了。

31:23 拉班帶領他的眾弟兄去追趕,追了七日,在基列山就追上了。

  《啟》基列山:為加利利海西南的肥沃地帶。

  《SDA》拉班在雅各逃跑兩三天後才得到消息(第22節),所以花了七天的時間追趕。二人似乎是在雅各離開哈蘭九或十天後才相遇的。基列的山地離哈蘭有440多公,大約是駱駝快行七天的路程。這正是拉班所花費的時間。但這樣短的時間絕對不可能趕著羊群和牲畜行走如此長的一段距離,因爲們每天行走的路程超不過15或16公。拉班在聽到他們逃跑的消息後顯然沒有立即追趕。他知道雅各行進的速度一定很慢(創33:13-14),因此不需要著急。由拉結偷取了她父親的家庭神像,她一定是從哈蘭動身的,因她父親的家在那裏(創29:4-5)。拉班知道他的偶像被偷,說明他在追趕雅各之前回過家。他可能完成了剪羊毛的工作,結束了相關的歡宴,安排好照料雅各在離開哈蘭時所留下的羊群。從他得知雅各逃跑的消息到他自己出發,也可能有三十多天時間。

31:24 夜間, 神到亞蘭人拉班那裏,在夢中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

  《SDA》上帝以出乎意料的方式實現了二十年前對雅各的應許(創28:15、20-21)。上帝在夢中向一個拜偶像的人親自顯現是很不尋常的。拉班曾通過他的祖父拿鶴以及亞伯拉罕的人以利以謝了解到了亞伯拉罕的宗教(創24:31、50),後來又與自己的外甥長期相處,所以他認出在他趕上雅各的前夕與他夢中說話的乃是真神(第29節)。

  《SDA》說好說歹直譯爲從好到歹,是一句諺語(創24:50;撒下13:22)。不論是用武力還是用利誘,拉班都不得勉強雅各回去。

31:25 拉班追上雅各。雅各在山上支搭帳棚;拉班和他的眾弟兄也在基列山上支搭帳棚。

31:26 拉班對雅各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你背著我偷走了,又把我的女兒們帶了去,如同用刀劍擄去的一般。

  《新》背著我偷走了:在這些敘述中,雅各的人品,正如他名字所反映的(見25:26;27:36等原文譯註),再三地被強調。

31:27 你為甚麼暗暗地逃跑,偷著走,並不告訴我,叫我可以歡樂、唱歌、擊鼓、彈琴地送你回去?

  《新》琴:(編者註:新國際版譯作「豎琴」)比現代的琴小很多,也少很多琴弦(通常有六至十二根弦)。

31:28 又不容我與外孫和女兒親嘴?你所行的真是愚昧!

31:29 我手中原有能力害你,只是你父親的 神昨夜對我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

31:30 現在你雖然想你父家,不得不去,為甚麼又偷了我的神像呢?」

  《啟》拉結為何偷神像?拉班為何長途跋涉來索回?此事當與產權有關。考古學家在美索不達米亞北部的努斯掘出一些有關古俗的材料,知道女婿如收為岳父的養子,擁有家中神像就代表擁有岳父產業繼承權。這解釋了拉結偷神像的原因,也證明《創世記》確在古代此種風俗盛行時所寫,作者因此沒有為當時大家都知道的風俗作解釋。

31:31 雅各回答拉班說:「恐怕你把你的女兒從我奪去,所以我逃跑。

31:32 至於你的神像,你在誰那裏搜出來,就不容誰存活。當著我們的眾弟兄,你認一認,在我這裏有甚麼東西是你的,就拿去。」原來雅各不知道拉結偷了那些神像。

  《新》至於你的神像,你在誰那裏搜出來,就不容誰存活:參44:7-12。雖然雅各如此說是出於不知情,他還是差點失去他親愛的拉結。至此甚至他妻子也欺騙他。

  《啟》神像的事未讓雅各知道,他發誓,幾乎令拉結喪命。

  《SDA》就不容誰存活:雅各以懼怕作爲他秘密倉促離去的託詞,這是一個誠實而坦率的表白。對偷竊的指控,雅各自願服從美索不達米亞律法的規定。這種規定對某些偷竊行爲,包括偷竊聖物處以死刑(《漢穆拉比法典》,第六條)。

  《SDA》當著我們的衆弟兄:指拉班的親戚(第23節),因婚姻而成爲雅各的弟兄。

31:33 拉班進了雅各、利亞,並兩個使女的帳棚,都沒有搜出來,就從利亞的帳棚出來,進了拉結的帳棚。

  《SDA》從這節經文中可以看出當時的習俗。不僅丈夫和妻子有各自的帳棚,而且每個偏房也都有自己單獨的帳棚。

31:34 拉結已經把神像藏在駱駝的馱簍裏,便坐在上頭。拉班摸遍了那帳棚,並沒有摸著。

  《SDA》根據現代的相應物品來判斷,婦女的馬鞍可能是用柳條編成的,一個籃子或搖籃。底部有一個毯子,上面用一個遮篷和簾子來遮擋風、雨和太陽。光線通過旁邊的空隙進入裏面。拉結以巧計和欺騙來掩蓋她的偷竊行爲,證明自己真是拉班的女兒。她丈夫的宗教對她品格的影響是何等少啊!當然,他自己肯定也不是一個德行的典範。

31:35 拉結對她父親說:「現在我身上不便,不能在你面前起來,求我主不要生氣。」這樣,拉班搜尋神像,竟沒有搜出來。

  《新》現在我身上不便:後來,凡是女人在行經時,所坐過的物件,都被認為在禮儀上是不潔淨的(利15:20)。拉結如今也成為一欺騙者。

  《啟》拉結說身上不便,意指正在經期中,不便下來讓拉班搜查。東方風俗,經期中女人坐過的地方或物件都是不潔的(利15:20)。

  《SDA》身上不便:是對月經的委婉說法(參創18:11)。在後來摩西的律法中算爲儀文上的不潔淨(利15:19)。從這節經文中可以看出,至少在亞蘭人中,這一律例在摩西律法頒布之前就已生效了。拉班之所以沒有要求拉結站起來,以便搜查駱駝的馱簍,可能是因爲怕被弄髒。

  《SDA》沒有搜出來:這句話重複了三次,強調了拉班搜得徹底和拉結藏得成功。

31:36 雅各就發怒斥責拉班說:「我有甚麼過犯,有甚麼罪惡,你竟這樣火速地追我?

  《SDA》拉班知道他的家庭神像是在雅各離去時失蹤的。雖然有前夜的夢,他還是想使雅各處被動的地位。雅各主動提出將任何被發現有罪的人交給拉班處置(第32節)。拉班可能希望將件事的責任直接或間接地推給他,所以就一再催逼,或許能因此使雅各返回。拉班似乎知道如果雅各有罪,將使上帝的保護之手從他身上撤回。隨著拉班的指控落空,雅各不再被動了。他現在反過來向軟了下來的拉班發出指控。他爲拉班的服務是無可指摘的,拉班本人也無法否認這一點(第43節)。

31:37 你摸遍了我一切的家具,你搜出甚麼來呢?可以放在你我弟兄面前,叫他們在你我中間辨別辨別。

31:38 我在你家這二十年,你的母綿羊、母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群中的公羊,我沒有吃過;

31:39 被野獸撕裂的,我沒有帶來給你,是我自己賠上。無論是白日,是黑夜,被偷去的,你都向我索要。

  《SDA》雅各抱怨拉班讓他賠償因野獸和盜賊而損失的牲口是有法律依據的。這種做法有違美索不達米亞的古代律法,正如《漢穆拉比法典》(第267條)所說明的,牧人只有因自己的疏忽造成這種損失時才予以賠償。

31:40 我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著,我常是這樣。

  《啟》曠野地帶日間和夜間的溫度差距很大,一熱一寒,確為實情。

31:41 我這二十年在你家裏,為你的兩個女兒服事你十四年,為你的羊群服事你六年,你又十次改了我的工價。

31:42 若不是我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與我同在,你如今必定打發我空手而去。 神看見我的苦情和我的勞碌,就在昨夜責備你。」

  《新》所敬畏的神:(編者註:新國際版將本節上半句譯作「我父親的神,亞伯拉罕的神,和以撒所敬畏的」)「所敬畏的」在此是神的代名;或者可能希伯來文此字的意思是「親人」,強調神與先祖之間親密的關係。

  《SDA》以撒所敬畏的:雅各在提到亞伯拉罕的上帝以外又加上這句話,似乎有點奇怪,因爲所指的顯然是同一位上帝。這可能是由亞伯拉罕的宗教經驗對他來說,不他父親以撒的經驗那樣現實。亞伯拉罕早已去世了,而以撒還活著而且依然敬畏上帝。這裏和53節中所用的敬畏說明以撒宗教信仰的虔誠給雅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1:43 拉班回答雅各說:「這女兒是我的女兒,這些孩子是我的孩子,這些羊群也是我的羊群;凡在你眼前的都是我的。我的女兒並她們所生的孩子,我今日能向他們做甚麼呢?

  《SDA》拉班間接地承認雅各所說的是事實,並且承認他沒有任何理由抱怨他。他只能接受現狀,與女兒等分離。但他傲慢的精神再次暴露,說雅各的財産是他的。對雅各二十年的辛勞,拉班沒有說一句肯定或感激的話。相反地,他卻以一位豪爽高尚的恩人自居,表白自己總想寬宏大量地對待他的親人。

31:44 來吧!你我二人可以立約,作你我中間的證據。」

  《SDA》拉班懷著這樣的心情提出訂立一個正式的友好條約。這也可能是他擔心雅各會與以掃和好,一起來報他(第52節)。訂立的方式可能如美索不達米亞人通常所做的那樣,寫在楔形文字的泥版上,由雙方和他們的親戚簽字蓋章。

31:45 雅各就拿一塊石頭立作柱子,

  《SDA》雅各立刻立了一塊與他在伯特利所立類似的石碑(創28:18),表明他贊成拉班的提議。

31:46 又對眾弟兄說:「你們堆聚石頭。」他們就拿石頭來堆成一堆,大家便在旁邊吃喝。

31:47 拉班稱那石堆為伊迦爾撒哈杜他,雅各卻稱那石堆為迦累得(都是以石堆為證的意思)。

31:48 拉班說:「今日這石堆作你我中間的證據。」因此這地方名叫迦累得,

  《新》有關在類似情形下為壇命名之事,見書22:10-12、34。

31:49 又叫米斯巴,意思說:「我們彼此離別以後,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鑒察。

  《新》49~50:這段是所謂的「米斯巴祝福」,從上下文來看,其實是一句指責或咒詛的話。

  《SDA》米斯巴:這裏還有一個名稱,意思是望塔。後來它成爲一個城鎮的名稱,其來源就是從拉班和他親戚立爲證的石堆(士10:17;11:11、29、34)。這個城鎮曾一度是士師耶弗他的住處(士11:34)。

  《SDA》耶和華……鑒察:拉班雖然呼籲天上的守望者耶和華來保護他的女兒,但這並不表明他接受耶和華作爲他權利的代表。拉班有他自己宗族對神祗的觀念,但他至少願意在迦南而不是在哈蘭承認雅各之上帝的能力。他還能做什麽呢?特別是昨夜的夢之後。他這樣說也許是認爲只有耶和華才能約束雅各的良知。

31:50 你若苦待我的女兒,又在我的女兒以外另娶妻,雖沒有人知道,卻有 神在你我中間作見證。」

  《SDA》拉班雖然很自私,但他作父親的本能使他關心他女兒的福利和未來。鑒拉班自己的行爲(第15節),這似乎有點奇怪。他曾親自促成雅各的多妻。但那都是自家人。如果雅各要另外娶妻,那麽本屬他女兒和她們孩子的愛和産業就會減少了。拉班畢竟是一個具有的人。

31:51 拉班又說:「你看我在你我中間所立的這石堆和柱子。

  《新》在你我中間石堆和柱子:拉班與雅各領域之間的界石。雅各稱這石堆為迦累得,是基列一名的雙關語(見31:47及原文譯註)。

  《SDA》倘若他們中的一方將來想要報對方的話,這石堆和柱子就讓他們想起他們之間的友好條約。這件事化解了雙方的敵意。對這件事的回憶也將制止任何可能發生的報。從拉班的角度來看,他是作出了極大的讓步,才讓雅各毫無損傷地離去的,因爲雅各財富與勢力的迅速加增,以及他與以掃和好的可能性,使得今後戰勝雅各的前景變得著十分暗淡。拉班很想讓雅各感受到他的寬宏大量。

31:52 這石堆作證據,這柱子也作證據。我必不過這石堆去害你;你也不可過這石堆和柱子來害我。

31:53 但願亞伯拉罕的 神和拿鶴的 神,就是他們父親的 神,在你我中間判斷。」雅各就指著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 神起誓,

  《新》他們父親的神:或許可能是「他們父親(即他拉)的眾神」,反映出拉班的多神信仰背景(見書24:2)。

  《新》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神:見31:42註釋。二十年前,雅各已經在伯特利見到「以撒的神」(28:13)。

  《SDA》以撒所敬畏的神:見42節注釋。摩西加上了這句話可能要說明雅各是憑著耶和華,而不是拿鶴的什麽神起誓的。

31:54 又在山上獻祭,請眾弟兄來吃飯。他們吃了飯,便在山上住宿。

  《新》獻祭吃飯:立約(見31:44)過程中,兩個重要的程序(見出24:5-8、11)

  《新》眾弟兄:(編者註:新國際版譯作「眾親戚」)指那些已與他立約的人。同吃飯代表彼此接納(見26:30註釋)。

31:55 拉班清早起來,與他外孫和女兒親嘴,給他們祝福,回往自己的地方去了。

  《新》祝福:或「道別」(見47:10原文譯註;又見31:28)。

  《SDA》與他外孫和女兒親嘴:拉班在離去時沒有他在第一次遇見雅各時那樣與他親嘴(創29:13)。拉班和雅各雖然彼此是和氣分手,不是作爲敵人分開的,但他們也算不上好朋友。

  《SDA》給他們祝福:拉班可能由所立的約,所參加的筵席,或想到要與女兒分離,而表現出了他本性中善良的一面。他在告別時對他們的祝福中流露出他的情感。拉班就這樣從聖經的記載中消失了。在迦南居住的一家人與他們在美索不達米亞的親戚之間的一切聯也就此結束了。


-----------------------------------------------------------------------------------------------

<聖經靈修版/網路>

別人成功我感到不是味兒?別人失敗我心暗喜?我看我的心……
31:1-2 雅各的財富使拉班的兒子們嫉妒。看見別人的成就比自己大,我們有時會不高興。用自己與別人相比,來斷定自己生命的價值是十分危險的。比較很容易產生出妒忌來,但只要為別人的成功而歡喜,我們就能避免妒忌別人了。

神是在照顧人生活中每一點需要,我有這種深刻體會嗎?
31:4-13 雖然雅各受到拉班的不公平對待,但神仍然增加他的財富。神的大能不受人的不公平的限制。即使別人虧待我們,神總能滿足我們的需要,使我們興旺。針鋒相對和斤斤計較,只會使我們跟敵人一般見識。

父女關係,因錢財而反目,對我有何提醒?
31:14-15 拉班對兩個女兒十分刻薄,就像他對雅各一樣,所以拉結和利亞都樂意跟雅各一同離家。按照當時的習俗,她們應當得到雅各為她們所付的聘禮,就是雅各做了十四年苦工所得到的財物,但是拉班沒有把她們應得的給她們。她們知道自己不會得到父親的任何遺產,所以全力支持雅各的計劃,把他所得的財富帶走。

拉結偷取父親家中的偶像,這神像對拉班有何意義?
31:19 當時,許多人在家中供奉用木或金屬製的偶像,以為它會保護全家,並在有需要時指引他們。不過,這些偶像也具有法律上的意義,得到這些偶像的子孫就是家族的繼承人,可以承受家中大部分的產業。無怪拉班這麼注重這些偶像的蹤跡(參31:30)。

武斷地肯定了一些事實上是未明真相的事情,會帶來甚麼影響?
31:32 你曾否對某件事有絕對的把握呢?雅各絕對肯定自己的妻妾兒女沒有偷拉班的偶像,甚至起誓要處死偷偶像的人,這話極其危險,幾乎令拉結喪命。所以,即使我們十分肯定某一件事,也不要貿然下定論,以免別人抓住我們的把柄,使我們無法脫身。

我工作的態度,是殷勤,還是偷懶?
31:38-42 雅各習慣做超越分內的工作。他牧放拉班的羊群,羊群被野獸襲擊,他寧願承擔損失,也不用拉班均分負擔。雖然拉班十次改了他的工價,他仍然努力工作。他殷勤工作終於獲得報償,他的羊群漸漸增多。做超出分內的工作,總不會徒勞無益的,因為這樣做:(1)討神喜悅;(2)使我們得到別人的賞識和提拔;(3)提高我們的聲譽;(4)使別人對我們有信心;(5)使我們得到更多的經驗和知識;(6)使我們的靈命成熟。

31:49 雙方的協議必須有第三者作見證才可生效。雅各和拉班則以神為見證,表明雙方都會遵守諾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