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20100524創世記45章1-28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SDA聖經注釋/網路>

45:1 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們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

  《SDA》猶大的懇求打動了約瑟的心。他的話語表達了對年邁父親的溫情,對拉結留下的唯一兒子最真誠的兄弟情義和忠心,足以證明他們所有的人心靈中所發生的變化。看到這一切,約瑟再也忍不住了。他希望在亮明身份時單獨與他的兄弟們在一起,並且覺得無法抑制自己的眼淚,就吩咐所有的侍從都離開房間。

45:2 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

  《SDA》約瑟的隨從聽到了這一切就報告給了法老。這句話不一定指約瑟的居所離王宮很近,以致他的聲音連國王的家人都聽見了。

45:3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

  《新》他弟兄都驚惶:不是以為見了鬼,就是懼怕,不知約瑟要如何對付他們。

  《SDA》這句話的效果易而難描述。此前,兄弟們一直認爲約瑟是撒發那忒巴內亞,通話要用翻譯(創42:23)。現在這位令人敬畏的埃及首長突然用他們自己的語言與他們說話。一聽到那熟悉的名字,他們的腦海中頓時浮現他們長久失去之兄弟的音容相貌,他們的心中充滿驚奇與憂懼。

  《SDA》我的父親還在嗎:約瑟可能看到他們臉上的驚惶,就突然提出了這問題。他不再稱雅各爲你們所說的那老人家(創43:27),而是他自己所親愛和尊重的父親。約瑟原已得知他還活著(創43:27,28),後來又得到證實(創44:34)。他渴望聽到更多有關他父親的事情。

  《SDA》驚惶:事態變得太快了;這些人都目瞪口呆了。他們感到恐懼,不僅因爲約瑟的尊貴,而且回想起他們先前對他所犯的罪。至目前爲止,他們只意識到上帝對此事的報應,從未擔心過人的懲罰,因爲除了他們以外沒有人知道他們的罪。但現在他們卻站在那位他們曾經如此嚴重得罪過的人面前。難怪他們在他面前誠惶誠恐,認爲在多坍所犯之罪的報應來到了。

45:4 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

  《新》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見45:3;徒7:13。這次約瑟強調他與他們的關係。

45:5 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新》神差我:見45:7-9;徒7:9。神有祂的旨意,祂藉著約瑟兄弟們輕率及殘酷的行為,成全祂的旨意(見徒2:23;4:28)。

  《啟》約瑟胸懷磊落,哥哥們當日的行為雖然兇殘,全無手足之情,但他確知此事,乃是神的美意,藉著哥哥們的手來達成。可是哥哥們十分驚惶(3節),害怕約瑟報復。

  《SDA》這位尊貴的埃及首長就是他們兄弟。面對著這一驚人的事實,他們出自本能地從約瑟的面前退縮了。他以最友善的話向他們保證他不想報他們。他以仁愛和饒恕的精神提及他們先前的罪惡。

  《SDA》神差我:約瑟的偉大就體現在這裏。上帝的聖手在他奇異的經引導中是非常明顯的。上帝先使他從一個受寵愛的兒子淪爲奴隸,然後成爲囚犯,最後成爲埃及的統治者。他本有充分的理由斥責他的哥哥們,但他卻表現出同情和體諒。

45:6 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

  《新》此時約瑟已三十九歲(見41:46、53)。

  《啟》從此處所說,約瑟現在才39歲。

  《SDA》在其他國家,不能耕種和收成的原因是缺乏雨水;在埃及,則是由尼羅河水位上漲得不足(見創41:34注釋)。從創47:19節中可以看出,約瑟所說的既不種也不收,是在籠統意義上,而不是在絕對意義上說的。因爲這節經文說埃及人到約瑟那裏購買種子。很有可能即使是在饑荒時期,他們還在一些土地上播種,特別是在靠近河岸的地方。在這種地方莊稼雖少,但仍有收成。

45:7  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

  《新》餘種:雖然他們並沒有失去任何家人,但全家已度過一個極大的難關;所以約瑟稱他們為餘種,深信他們會存留,成為一偉大的民族。

  《SDA》約瑟重複了他剛才的話,就是上帝爲了一個明確的目的打發他到埃及。他的意思是上帝將他帶到埃及,是爲著他拯救他們擺脫饑荒,從而保全那被預定要成爲上帝之選民的家族。

45:8 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 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新》父:這是對宰相的尊稱(見41:43註釋),也是為其他高級官員的稱呼。此節中約瑟的三個頭銜都是埃及人用的。

  《啟》法老的父:國王資政的意思,為法老大臣的尊稱。

  《SDA》約瑟向他們論及他的權柄,爲他所得的高位將榮耀歸給上帝。他用了三種表達方式來說明他的職位,第一個是法老的父。有些注釋家認爲這是一個特殊的埃及頭銜,已證實爲十八王朝的高層所用。但這種解釋是令人質疑的,因爲這個頭銜是賦予那些履行祭司職責之人的,而約瑟根本不可能履行這樣的職責。更好的解釋可能是把它視爲希伯來語的一種表達方式,因爲約瑟與他的兄弟交談是用希伯來語,而不是埃及語。他可能是說自己是國王所信任的顧問和王朝的實際統治者(見賽22:21;伯29:16)。

  《SDA》作他全家的主:第二個說法已在約瑟任職時由國王親自提到(創41:40),表明約瑟位王室之首。

  《SDA》並埃及全地的宰相:第三個稱謂也是法老授予約瑟的,對領教過約瑟權威的兄弟們來說一定不陌生。他們已經知道他的權力不限分發食物或從事外交。他實際上是埃及的總管(見創42:30)。

45:9 你們要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裏,對他說:『你兒子約瑟這樣說: 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請你下到我這裏來,不要耽延。

  《新》趕緊不要耽延:約瑟急著要見雅各,愈快愈好(見45:13)。

45:10 你和你的兒子孫子,連牛群羊群,並一切所有的,都可以住在歌珊地,與我相近。

  《新》歌珊:尼羅河三角洲東部極肥沃的地區(見45:18),今日仍是如此。

  《啟》歌珊地:是埃及尼羅河三角洲東邊一塊肥沃富庶的土地,到今天仍是肥沃如昔。

  《SDA》歌珊地:這個地名在聖經以外的文獻中尚未發現,但人們普遍認爲是指尼羅河三角洲東部土米拉特溪(Wadi Tumilat)附近。這是一個60多公長的河谷,其河流除雨季以外通常都是涸的。該河將尼羅河與提姆薩湖相連,從古至今一直是埃及最富饒的地區之一。

  《SDA》與我相近:希克索斯人的首都阿瓦斯離這裏只有30至50公遠,比埃及史上所有的其他首都都要近得多。這是證明約瑟是在希克索斯人的時代治理埃及的許多證據之一。

45:11 我要在那裏奉養你;因為還有五年的饑荒,免得你和你的眷屬,並一切所有的,都敗落了。』

45:12 況且你們的眼和我兄弟便雅憫的眼都看見是我親口對你們說話。

  《新》我親口說話:不像以前那樣藉著傳譯(見42:23)。

  《SDA》約瑟說了好幾分了,他的兄弟們仍不敢相信眼前的現實。約瑟只好指出他們可以親眼見證他的話都是真的。當約瑟抱住他的兄弟們親吻時,他們才如夢初醒悟。他們現在恢了理智,能與他交談了。當他表明自己是一個親愛的弟兄,而不是一個被冒犯的官長,著他的親吻和眼淚給予了他們一種用言語所無法表達的保證──就是保證他們已經被完全赦免了的時候,他們才敢開口說話。

45:13 你們也要將我在埃及一切的榮耀和你們所看見的事都告訴我父親,又要趕緊地將我父親搬到我這裏來。」

45:14 於是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

45:15 他又與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們就和他說話。

  《新》他弟兄們就和他說話:二十多年來(見37:2及45:6註釋)第一次親密且友愛地相交,不再有仇意或畏心。

45:16 這風聲傳到法老的宮裏,說:「約瑟的弟兄們來了。」法老和他的臣僕都很喜歡。

  《SDA》約瑟兄弟到來的消息很快傳到了國王的耳中,國王和其他臣都很高興。國王樂意確認約瑟要他的兄弟們帶著父親和家人來埃及的邀請。管約瑟有權邀請其家人,但他顯然感到最好得法老的親自認可,免得他的職務行爲受到質疑。沒有人能說約瑟以權謀私。約瑟表現了自己的管理能力已有九年之久,顯然令國王和其他的埃及政治家極爲滿意。他們很願意讓約瑟的親人在埃及安家。對法老而言,這是一個表達感激的機會。

45:17 法老對約瑟說:「你吩咐你的弟兄們說:『你們要這樣行:把馱子抬在牲口上,起身往迦南地去。

45:18 將你們的父親和你們的眷屬都搬到我這裏來,我要把埃及地的美物賜給你們,你們也要吃這地肥美的出產。

  《新》你們也要吃這地肥美的出產:回應以撒給雅各的祝福(見27:28)。

45:19 現在我吩咐你們要這樣行:從埃及地帶著車輛去,把你們的孩子和妻子,並你們的父親都搬來。

  《SDA》希克索斯人首次將馬和車引入埃及,此前,在尼羅河谷的居民從未見過這兩樣東西。輕型的雙輪車輛此時已被埃及人主要用戰爭,也用埃及境外的運輸。在埃及本土,人與貨物的一切運輸都是通過尼羅河上的船,馬車幾乎沒有用到。

45:20 你們眼中不要愛惜你們的家具,因為埃及全地的美物都是你們的。』」

  《SDA》約瑟曾讓他的兄弟們帶著所有的財産到埃及來。法老則表現出他的善意,請他們撇下家具,接受埃及的厚禮,以感激約瑟爲他的國家所做的貢獻。

45:21 以色列的兒子們就如此行。約瑟照著法老的吩咐給他們車輛和路上用的食物,

45:22 又給他們各人一套衣服,惟獨給便雅憫三百銀子,五套衣服;

  《啟》約瑟愛弟弟之情表現在衣服上。他曾給他五倍的食物(43:34),現在給他五套衣服。

  《SDA》約瑟不僅按照法老的吩咐安排馬車和路上的食物,還給他兄弟們送禮。衣服可能指在特殊場合穿戴的禮服。這樣,當他們來到埃及時,就無故被人懷疑了。聖經特別提到便雅憫得到五這樣的衣服,其他人則沒有五套。作爲約瑟最愛的弟兄,便雅憫還得到三百舍克勒的銀子,約有7斤重(3.42公斤)。

45:23 送給他父親公驢十匹,馱著埃及的美物,母驢十匹,馱著糧食與餅和菜,為他父親路上用。

45:24 於是約瑟打發他弟兄們回去,又對他們說:「你們不要在路上相爭。」

  《新》不要相爭:約瑟不願他們在路上有任何耽延(見45:9註釋),他要他們避免為了往事彼此指責互控。

  《啟》約瑟囑咐哥哥們不要為過去賣掉他的事爭論,要緊的是快把父親迎接來埃及。孝敬父母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6:2)。

  《SDA》激動和生氣。這句話一般被理解勸勉他們不要吵架,特別是爲了所發生之事的責任問題。這說明了約瑟對人的本性有深刻的認識。他已經聽到便嚴厲地責備其兄弟(創42:22)。他可以想像呂便和其他人單獨相處時還會這麽做,甚至更爲激烈。便可能會說他們當初若接受他的建議,其後果將是如何不同。然後,每個人都會提出自己的看法,開始了一場劇烈的爭吵。他們意外的轉機,可能引發先前的敵意,特別是對便雅憫。這一切都被約瑟嚴肅而及時的勸勉所制止了。

45:25 他們從埃及上去,來到迦南地、他們的父親雅各那裏,

45:26 告訴他說:「約瑟還在,並且作埃及全地的宰相。」雅各心裏冰涼,因為不信他們。

  《SDA》他們回到希伯的老家,帶來約瑟還活著、成了埃及全地宰相的消息。雅各大爲震驚,心險些停止了跳動。過去他的子帶著約瑟死亡的謊言回到希伯時,雅各輕易地相信了。現在他們說實話,他卻不相信。貴重的禮品和埃及的馬車最終使他相信了他們的話。

45:27 他們便將約瑟對他們說的一切話都告訴了他。他們父親雅各又看見約瑟打發來接他的車輛,心就甦醒了。

45:28 以色列說:「罷了!罷了!我的兒子約瑟還在,趁我未死以先,我要去見他一面。」

  《SDA》以色列說:這裏名稱的變換十分重要。在精神上,雅各再一次升到上帝之王子的高度。年邁的先祖因意識到他長久失去的兒子還活著,並且即將與他重逢而倍受鼓舞。他的活力得以復甦,所以立即決定要下埃及去。得見約瑟的面將是多年悲傷痛苦的豐厚報償,使他的生活充滿喜樂。


-----------------------------------------------------------------------------------------------

<聖經靈修版/網路>

神對人生的計劃,超乎個人的所想所求……
45:4-8 儘管約瑟的哥哥們想把約瑟除掉,但神卻能使用他們的惡行來成全祂最終的計劃。祂打發約瑟先到埃及,不單保存了雅各全家的性命,拯救了埃及,也為建立以色列或成為一個國家作好準備。神掌王權,祂的計劃不受人的行動影響。當別人想要害我們的時候,我們須知他們只是神的工具,就正如約瑟對哥哥們所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50:20)

我心中仍對誰的過錯不能釋然?難道不可以饒恕和忘記嗎?
45:17-20 約瑟曾被棄、被拐、被賣、被囚。雖然他的哥哥們惡待他,他卻寬宏大量地饒恕他們,並與他們同享富足。從約瑟身上顯明了神怎樣赦免我們。我們雖然得罪祂,祂仍向我們大施慈愛。如果我們祈求這樣的寬恕與祝福,神必賜給我們。

求主教我在不可能相信之處,因神的緣故而去相信……
45:26-27 雅各需要有證據才相信約瑟仍然活著。當耶穌從死裡復活向門徒顯現時,多馬也同樣不肯相信,他要親眼看見、親手摸到主才信(參約20:25)。有時即使有充足的憑證,人的信仰都很難改變,更何況沒有憑證呢!福音可能令人難以置信,但我們切勿放棄神為我們所預備好的福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