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20100713詩篇32篇1-11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SDA聖經注釋/網路>

32前言《摘自聖經啟導本》:

  傳統將本詩列入七篇悔罪詩6、32、38、51、102、130、143篇,但從內容看也是一首感恩的見證詩,是信守神的法則、虔誠認罪的人,得蒙赦免後喜樂滿懷的獻詩。全詩出以對話形式。1至2節為詩人向會眾講述罪得赦免之人的福氣;3至7節,詩人向神訴說舊日犯罪、認罪和獲得赦罪的經歷;8至10節為會中祭司說出神的話,應許引導他,只要順服,不再蹈覆轍。全詩再以詩人的勸勉作結。

  題註中的訓誨詩指出詩含有教導人正直為善的意思。

32:1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新》1~2:熱情地宣稱那些經歷神赦免的人是何等有福。

  《新》1~2得赦免遮蓋不算為:有變化的重複,表示既要強調,又進一步闡明。有關保羅如何使用這兩節,見羅4:6-8。

  《SDA》過(pesha`):悖逆、離開上帝,暗示明知故犯。

  《SDA》罪(chata'ah):原指沒有達到目標,履行職責。

  《SDA》遮蓋:不再用來指控罪人(見詩85:2)。遮蓋罪不是忽略罪。赦罪只有一個前提,那就是悔改。認罪只有與悔改相結合(約壹1:9)才有價值。有些基督徒把二者混淆起來,宣稱只要認罪就能得到寬恕。但是上帝所關注的是問題的實質。除了爲罪悲傷以外,悔改還包括從生活上根除罪惡。這種根除是依靠上帝所賜的能力所進行的內心活動。寬恕自然會伴隨著這樣的經驗。上帝能夠赦免從生活中所杜絕的一切罪。

32:2 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新》心裏沒有詭詐:只有向神坦誠的人,才能得到饒恕。

  《SDA》不算爲:就是上帝不把罪算在罪人身上。上帝不但赦免罪過,而且接納真心悔改的人,就像他從來沒有犯過罪一樣。罪全都歸在我們的替身耶穌身上了。

  《SDA》有罪的(`awon):道德敗壞欺詐邪惡

  《SDA》詭詐(remiyyah):欺騙。在他自己心中、在別人的眼中,或在上帝面前,沒有他所明知的虛僞。他的認罪是真誠的。參啓14:5。

32:3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新》3~5:大衛個人經歷神饒恕的見證。神的手「黑夜白日」重壓在頑梗悶聲不肯認罪的人身上,以致他終日呻吟;然而一旦將罪認清,有福的安慰就隨即而來。除了描述受苦到心力交瘁的地步外,並沒有說明犯了甚麼罪和受怎樣的苦。但一般來說,詩篇的作者都不會只談壓抑罪惡感所帶來情緒上的攪亂。神有時用某些苦楚,可能是疾病,來管教人(見38篇)。

  《啟》骨頭:是身體枯朽後剩下的部分。

  《啟》骨頭枯乾:極言人生已陷絕境。

  《SDA》我閉口不認罪:大衛曾不肯認罪,甚至連心裏也不承認。在他對烏利亞和拔示巴犯罪以後的整整一年中,他的生活在表面上平安無事。但他無法擺脫劇烈的思想鬥爭和隨之而來的肉體痛苦(見詩6:2-3;31:9)。

32:4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細拉)

  《新》精液耗盡:在神沉重的手下,他枯萎有如夏天炙熱天氣下的植物。

  《啟》神的刑罰在他身上,沉重異常。他像草木在夏天的熾熱中水分消盡而枯萎。

  《啟》精液:亦作精力,原文有水分之意。

  《SDA》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大衛是指深深的負疚感。

  《SDA》精液:指生命力。原文含義不明。

32:5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細拉)

  《新》此處又用重複語法(見32:1-2註釋)。

  《新》過犯:這是舊約聖經論到邪惡的心思與行為時,最常用的三個字(見賽59:12及註釋)。

32:6 為此,凡虔誠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裏。

  《新》6~7:受過管教者的告白,惟有與神同在,生命才有保障。

  《新》雖然是在向神認罪,但也有意說給一同敬拜神的人聽。他警戒他們,「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賽55:6),而不要愚昧地把神激走換來祂沉重的手如大衛所做的那樣。赦免人的神,才是人可以信靠,可以終身事奉的神(見130:4)。

  《啟》6~7:能赦免人過犯的神是可以信賴的神,應趁可尋見的時候尋找祂,把自己交託。

  《啟》大水泛溢:指惡劣環境迫人,但信靠神的人卻有樂歌環繞。

  《SDA》爲此:受到上帝寬恕的人會忍不住告訴別人(見徒5:42)。

  《SDA》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詩人暗示有朝一日人們想尋找寬恕也找不到了。上帝既是有憐憫有恩典的上帝,不輕易發怒(出34:6),願意廣行赦免(賽55:7),又怎麽會是這樣呢?在人類寬容的時期結束的時候,自然會是這樣(見摩8:11-12;啓22:11)。但就罪人個人來說,這種情況可能還會發生的早一些。許多人覺得自己至少可以暫時放縱罪惡,不會有什麽嚴重的後果。到了一定的時候,他們可以再悔改,得到寬恕。但罪的可怕之處就是它會牢牢地依附人的心靈,成爲人生活模式的一部分,特別是在明知故犯的情況下。他們以後往往就不想放棄罪惡了。沒有這樣的基本願望,就不可能得到饒恕。許多這樣的人也許在表面上會得救的願望,似乎誠心祈求擺脫罪孽,但是如果不想根除所懷藏的罪惡,尋求得救也是徒然的。

  《SDA》大水泛溢的時候:得到寬恕的人會堅立在上帝救恩的磐石上。這個比喻希伯來人十分熟悉。他們知道大雨過後溪谷和峽谷的水位會突然升高,及其給居民所帶來的恐懼。

32:7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細拉)

  《新》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由於祢的幫助,當我將感恩祭獻給祢時(見7:17;9:1註釋;又見35:27;51:8),我會被歡唱你拯救作為的百姓所環繞。

  《SDA》得救的樂歌:受到寬恕的人不會保持沈默。我怎能不歌唱?參考摩西和米利暗的歌(出15章)。當基督徒歌唱的時候,周圍的人與他一同快樂。

32:8 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

  《新》8~10:祭司勸人要敬虔的教誨,或對大衛講(不要再以愚昧對神),或對那些方受規勸要投靠耶和華的人講(要信靠並加上順服)。但有些學者相信,這是詩人自己在此轉向其他的人講論,警告他們不要墮入他所誤落的道路中(見51:13)。

32:9 你不可像那無知的騾馬,必用嚼環轡頭勒住牠;不然,就不能馴服。

  《新》神的僕人理當比牲畜聰明,理當聽從神的旨意,勝過騾馬依從牠們的主人(見賽1:3)。

  《啟》騾馬:因為無知,所以須用嚼環等來管住。

  《SDA》詩人把沒有理智,需要管束的牲口與賦有上帝所賜智力的人進行比較(見賽1:3;耶8:6)。

32:10 惡人必多受苦楚;惟獨倚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

32:11 你們義人應當靠耶和華歡喜快樂;你們心裏正直的人都當歡呼。

  《新》對敬拜的會眾所說的結語讓讚美神的聲音高揚(見9:1註釋)。又見1:5註釋。

  《SDA》詩人很高興邀請別人參加美的合唱(見詩64:10)。

  《SDA》本詩描述了一個人的心路程。他犯了罪,一度拒絕認罪,經過罪的折磨,最後認了罪,並得到寬恕。可以說,這是一首因信稱義之歌。


-----------------------------------------------------------------------------------------------

<聖經靈修版/網路>

訓誨詩是用來教訓人的詩嗎?
32篇詩題 是個術語,也許是說詩的目的在於使人得智慧或精明,提高人的生存能力或成功機會。

得神赦免的心,真是樂得無比!
32篇 結合第51篇來讀本篇就會發現兩者都是悔罪詩。大衛在這裡表達了被神赦免的歡樂。神已經赦免了他對拔示巴和烏利亞所犯的罪(參撒下11-12)。這是另外一首悔罪(悔改)詩,作者向神認了罪。

得赦其罪,真是有福!我是有福的人?我是嗎?我罪如何獲赦?
32:1-2 神願意赦免罪人。赦罪是神慈愛性格的一部分。神向摩西宣告了赦罪(參出34:7),向大衛啟示了赦罪;神又通過耶穌基督戲劇性地向世界顯明了赦罪。這些經節揭示了神赦罪的幾個方面赦免罪,遮蓋罪,不數算我們的罪。保羅在羅馬書4章7至8節中引用了這些經節,闡明了我們通過相信基督就可以得到這樣的赦免。

基督徒都說人有罪,要認罪,但只說我認罪就可以了嗎?
32:5 甚麼是認罪?認罪就是我們認同神,認識到神正確地宣告了我們所做的是罪,我們有犯罪的欲望或犯了罪,是錯誤的。這就堅定了我們棄絕罪惡的決心,更有信心地跟隨神。

神要指示我當行的路,我要神指示嗎?我真心要嗎?
32:8-9 神把一些人描述為馬和騾子,是因為他們非得用嚼子和轡頭來控制不行。他們不要神對他們的一步步帶領,寧可頑固地離開他們惟一正確的選擇。神要使用他們的話,就必然要管教和懲罰他們。神引導我們的時候,渴望用的是慈愛和智慧而不是懲罰。神要指給我們最好的道路。寫在神的話語中的勸勉我們要接受,不要讓我們的頑固導致我們不順服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