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2010年10月23日靈修小品

靈命日糧

第一印象

「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約翰福音7章24節)

  前陣子《靈命日糧》發表了我的一篇文章,在那篇文章裡,我提到一個年輕女孩穿的一件T恤,上面印了條標語「愛是輸家」。我在文章中說她也許在感情上曾受過傷害,接著我評論了這條標語裡所含的負面意義。

  令我驚訝的是,我們的讀者為這句話下了完全不同的註解。一位母親寫信告訴我,她的女兒和同伴們是網球隊員,她們都穿了有這一條標語的T恤。在網球規則裡,「愛」(love)的意思,指的是零分。如果你整場比賽只得到「愛」(love),就真的表明你輸定了。也就是說,對網球員來說,「愛」的確是「輸家」。這位女士的來信使我對於這條標語有了全新的見解。

  這個事件提醒我,我們很容易在第一時間妄下評論。根據不完全或是不正確的信息,我們會很快地得出錯誤的結論,對人對事做出錯誤的評價。

  耶穌警告那些誤解祂的人:「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約翰福音7章24節)。我們需要注意,我們的判斷需要根據正確的信息(真理)以及正確的態度(基督的憐憫)。試著用這句格言提醒自己:「公正判斷是贏家」。WEC

莫對所見妄下斷語,
第一印象淡然處之;
在缺溝通機會之時,
恐怕誤解只會加倍。Sper

輕率的判斷經常無法立足。




-----------------------------------------------------------------------------------------------主在天地間/知信行網上團契

歸屬

大衛問他說:「你是屬誰的?」(撒上三十13)

  信仰是比種屬、國屬更重要的歸屬。在人生某些時刻,我們遲早會覺悟到無所依歸的迷惘和痛苦。

  聖經裡記載了這樣一個小人物,一開始是埃及人,後來被亞瑪力人搶去為奴,受盡折磨和苦待。他隨主人到處燒殺搶掠,有一次就燒了洗革拉,搶了婦女和財物,自以為可以和主人同分一杯羹。沒想到,他在得勝而歸的路上生了重病,被主人無情地拋棄在荒野。

  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待我們。一旦榨乾了,沒用了,就任其陷於病苦和死亡。

  他快要餓死時,遇見了大衛和大衛的四百個隨從。大衛給他吃喝,款待他,醫治他,讓他身體復元,然後親切地和他談話。大衛問他:「你是屬誰的?」這一問就勾起了這個少年人的傷心往事。他對大衛訴說了自己的痛苦經歷。大衛就邀他領路殺敵,這個少年人也欣然從命。

  試想想,如果不是大衛搭救之恩,如果不是大衛尊重恩待,如果不是出於對舊主人的憎惡,這個少年人怎肯領著區區四百人去攻打亞瑪力的得勝大軍?那差不多是赴死。

  結果,上帝幫助大衛大獲全勝。面對搶來的東西,大家都說:「這是大衛的掠物。」(撒上三十29)這時候,這個少年人一定心悅誠服地跟隨了大衛。他覺得大衛是他真正可以託付終身的主人。沒想到大衛絲毫沒有把掠物奪歸己有,而是強調這是耶和華所賜的,不但慷慨地與沒有打仗的二百人平分,也把掠物送給猶大的長老和其他居民。

  直到此刻,聖經中沒有提到名字的這個埃及人才明白他真正該歸屬誰。

誰死心塌地屬這個世界,
  就被這塊空間擠壓沉淪。
  誰捨生忘死跟隨至高者,
  就從這位真神獲得自尊。

決定我們身價的,不是我們所擁有的,而是我們所歸屬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