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20110704撒迦利亞書4章1-14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馬唐納聖經注釋/網路>

4:1 那與我說話的天使又來叫醒我,好像人睡覺被喚醒一樣。

   《新》1~14:第五個異象。天使提醒猶太他們凡事可以倚靠神,以此鼓勵他們重建聖殿。會幕或聖殿中燈臺所發的光,反映神因祂子民對祂的獻身及聖潔服事所得到的榮耀(見出25:31註釋),這一切只有倚靠神的靈之大能才會發生(見4:6;4:12「油」)。這成事的大能將裝備並支持所羅巴伯去完成重建聖殿的事工(4:6-10)。並且所羅巴伯和約書亞(各代表王室及作神人之間中保的祭司)在履行他們的職責時,必成為將神成事的大能帶給神子民的管道(4:11-14)。

   《新》叫醒我:在同一天晚上(見1:8註釋)。

   《啟》1~14:第五個異象。神鼓勵百姓重建聖殿,因為神的靈必會助祐他們。“燈臺”代表神向全世界的見證,在撒迦利亞時代,這見證的責任交給了以色列民,今天則是教會的工作(比較啟1:12-13、20;2:1、5等)。“兩棵橄欖樹”代表通過君王和祭司的管治。“油”象徵聖靈,從“兩棵橄欖樹”輸到燈臺上,故供應無窮無盡。“兩根橄欖枝”代表當時兩位領袖約書亞和所羅巴伯。他們只是將來作大祭司又兼君王的基督的預表。基督才是這預象的最後靈驗。

   《啟》叫醒我:異象非夢,是在人極清醒的狀態中見到的景象。

   《馬》1~6:第五個異象描述一個純金的燈臺,兩旁邊有兩棵橄欖樹。從經文看來,那金燈臺有一個底座,底座上有燈竿。竿頂是一個盛油用的燈盞。燈竿分出七個向上的管子,每個管子的頂部是一個細小的油燈。金燈臺的兩旁各有一棵橄欖樹,橄欖樹顯然是要直接供油給金燈臺的燈盞,然後透過管子從燈盞供油給七盞燈。

   金燈臺可能表示以色列是神在世上的見證人。只有藉着油,即藉着聖靈,她才能達到在世上作光的功能。這異象的即時解釋是,聖殿將要重建,但不是靠人的能力或力量,乃是倚靠耶和華的靈,各種困難將要除去。而所羅巴伯的手要完成重建聖殿的工作,正如他奠下聖殿的根基一樣。安格評論說:

   這裏的屬靈原則(6節)藉着異象裏的比喻美妙地說明出來。在異象中,油自動自發地供應燈臺而完全不經人手,預表以色列在千禧年的見證,完全是靠賴聖靈的澆灌。但根據上下文,這應許是直接應用於所羅巴伯,那時他正肩負着建成聖殿的重任。

4:2 他問我說:「你看見了甚麼?」我說:「我看見了一個純金的燈臺,頂上有盞燈,燈臺上有七盞燈,每盞有七個管子。

   《新》你看見了甚麼:見5:2;又見耶1:11及註釋。此處的異象大概是有七盞燈環繞著一個大碗(編者註:「頂上有燈盞」新國際版譯作「頂上有大碗」),大碗中盛著大量燈油;那「七個管子」將燈油從大碗中輸至各燈。但這經文也可作另一解釋:「管子」可解作其中有燈芯的「燈頭」或「燈嘴」,而每盞燈有七個燈頭(合起來總共有四十九盞燈焰)。無論如何,大碗代表油量充足,象徵神透過祂自己的靈所施的大能何等豐盛。而「七盞…七個」都代表燈臺能發出明亮充足的光輝(「七」是代表充足,完全的數字)。

   《啟》在七盞燈的每盞燈上有七枝管子,總共有可點著的燈頭49個。

   《啟》七:在聖經中為完全之數。說明這個燈臺點亮時非常的光亮,有神完全的看顧。

4:3 旁邊有兩棵橄欖樹,一棵在燈盞的右邊,一棵在燈盞的左邊。」

   《新》兩棵橄欖樹:參啟11:4。兩棵橄欖樹代表祭司和君王的職分,也象徵持續不斷的油源。兩根橄欖枝(4:12),代表大祭司的約書亞(3章)及來自大衛王室的所羅巴伯(4章;參4:14)。這兩位領袖要依靠從神的靈來的力量(4:6),去完成祂的事工(如重建聖殿和復興百姓的靈命)。祭司與君王這兩個譜系及其功能的結合,最終指向彌賽亞那大君王、大祭司合一的身分和職責(參6:13)。

4:4 我問與我說話的天使說:「主啊,這是甚麼意思?」

   《新》這:從4:11可明白是指4:3中的兩棵橄欖樹。這問題延至4:14才回答。

4:5 與我說話的天使回答我說:「你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嗎?」我說:「主啊,我不知道。」

4:6 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新》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並非因所羅巴伯沒有大衛及所羅門那種君尊的權柄及勢力。

   《新》倚靠我的靈:解釋油所象徵的意義(4:12)。天使鼓勵所羅巴伯完成重建聖殿的工作(4:7-10),並保證神的靈要使他有能力。

   《啟》神要所羅巴伯明白,建殿事工的圓滿完成,不靠人力,須依賴聖靈。

4:7 大山哪,你算甚麼呢?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人且大聲歡呼說:『願恩惠恩惠歸與這殿(殿:或譯石)!』」

   《新》大山哪…必成為平地:對神的靈之能力有信心者必能勝過大山般的攔阻。大山的喻像大概是指反對的力量(拉4:1-5、24)及百姓不願繼續堅持作工的心態(該1:14;2:1-5)。參賽40:4;41:15;49:11;太17:20;21:21;可11:23;林前13:2;林後10:4等經文中相同或類似的比喻。

   《新》石頭:(編者註:新國際版譯作「頂石」)建築物完工前最後一塊要安放的石頭(見詩118:22。編者註:「房角的頭塊石頭」新國際版譯作「頂石」),表示所羅巴伯已完成重建聖殿的工作(見4:9)。

   《新》願恩惠恩惠歸與這殿:用重複句來強調語氣(見3:2;又見賽40:1註釋)。

   《啟》大山:象徵建殿受到的阻攔。

   《啟》安在殿頂上:是一塊最重要的石頭,此石一安放,工程便完成。

   《馬》7~10:雖然地勢多山,不利建殿,但聖殿終必建成,而且眾人因其榮美而大聲歡呼說:“願恩惠恩惠,…”那些藐視這日的事為小的,即那些嘲笑以色列,不相信神能成就大事的人,將看見所羅巴伯手拿線砣;就是,他們要看見所羅巴伯完成聖殿結構的那日。

   那七盞燈是耶和華的七眼睛,代表祂關心守望聖殿的重建和看守全地。

4:8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

4:9 「所羅巴伯的手立了這殿的根基,他的手也必完成這工,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裏來了

   《新》立了這殿的根基:在主前五三七至五三六年(拉3:8-11;5:16)。

   《新》完成這工:在主前五一六年(拉6:14-16)。

4:10 誰藐視這日的事為小呢?這七眼乃是耶和華的眼睛,遍察全地,見所羅巴伯手拿線鉈就歡喜。」

   《新》藐視這日的事為小:有人認為這聖殿的重建工程不夠壯觀(拉3:12;該2:3),但這重建工程有神親自參與,且是藉祂的靈(4:6)賜能力給所羅巴伯去完成這事。

   《新》這七眼乃是耶和華的眼睛:見3:9註釋。神的眼目遍察全地,因此猶大的一切情形也在祂掌握中。

   《新》線鉈:希伯來文此詞意義不明確。如果「線鉈」是正確的譯法,此經文表示當百姓看見所羅巴伯手中拿著線鉈去完成重建聖殿工作時,就會歡欣。但希伯來文此詞也可譯作「分別出來的(如揀選出來的)石頭」,那麼這就是指安在殿頂的石頭(見4:7及註釋)。

   《啟》誰藐視這日的事為小呢:百姓拿所羅巴伯重建的小殿和昔日壯觀宏偉的大殿比較,不免輕視聖殿。但神說不可以藐視它。比較《以斯拉記》3:12-13。《哈該書》2:3。

   《啟》線鉈:建築用的準線,校準石頭安放的位置。

4:11 我又問天使說:「這燈臺左右的兩棵橄欖樹是甚麼意思?」

   《馬》11~14:撒迦利亞問及兩棵橄欖樹和兩根橄欖枝的時候,天使解釋說,他們是站在耶和華旁邊的兩個受膏者。學者一般認為那是指所羅巴伯和約書亞,代表着君王和祭司的職分的。

   這異象的信息是,復興需要有屬靈的能力,正如前一個異象說復興需要潔淨。

4:12 我二次問他說:「這兩根橄欖枝在兩個流出金色油的金嘴旁邊是甚麼意思?」

4:13 他對我說:「你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嗎?」我說:「主啊,我不知道。」

4:14 他說:「這是兩個受膏者站在普天下主的旁邊。」

   《新》現在才解釋異象的意義。

   《新》兩個受膏者:身為大衛王族後裔的所羅巴伯,及大祭司約書亞。他們受膏時所用的油(4:12)象徵聖靈(4:6)。統治者及大祭司的結合,最終是指向又是大君王又是大祭司的彌賽亞(參6:13;詩110篇;來7章)。

   《新》普天下主:神是掌管所羅巴伯及眾百姓之處境的主宰。

   《啟》兩個受膏者:指祭司約書亞和省長所羅巴伯。看4:1-12註。



--------------------------------------------------------------------------------------
<聖經靈修版/網路>

金燈盞、金燈台,這異象好熟……
4:1 金燈台上的燈盞、七燈及每個燈的七個管子代表燈油源源不絕的供應;橄欖榨的油放在燈盞裡,用燈芯點燃發光,表示神的能力會從那燈光顯明出來。兩棵橄欖樹代表祭司和君王的職務。

神交託重任,祂也必提供資源——
4:6 神賜所羅巴伯重任,叫他在耶路撒冷重建聖殿(參拉3;2,8;該1:1;2:23);先知哈該和撒迦利亞在道德與靈性上鼓勵百姓,勸他們恢復重建聖殿的工程。此時所羅巴伯看到重建工作正付諸實施。重建聖殿的工作快要完成時,這兩位先知鼓勵所羅巴伯,告訴他百姓靈性的麻木以及外族的欺壓將要永遠被清除。

勢力和才能,都是人依重的,神的看法卻大相徑庭……
4:6 許多人認為,人要立足於這個世界就必須無所畏懼、堅強、不屈不撓。但神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這句話的重點在“倚靠我(神)的靈”。惟有靠著神的靈,才能完成有永遠價值的事。從被擄之地歸回的人實在軟弱,他們受仇敵騷擾,疲倦、窮困、灰心。但是神實實在在站在他們一方。讓我們為神而活,一點也不倚靠自己的力量與才能,只一心一意倚靠神,並且靠聖靈的大能工作!(參何1:7)

聖殿何年竣工?
4:9 重建聖殿的工程於公元前516年完成(參拉6:14-15)。

我為神做的工作,和別人的比起來是不是不夠好,不夠漂亮……
4:10 許多年紀較大的猶太人,因新建的聖殿不及所羅門王建造的聖殿宏偉壯麗而感到失望。但是更大更美的,未必總是更好的。我們為神所做的工作,在當時看來可能微不足道、意義不大,但祂所看重所喜悅的是做得對,並非做得大。為免虛有其表,我們就要在小事上忠心,從現在開始,竭盡所能去做,坦然把工作的結果交給神。

這兩位受膏者是指——
4:14 這兩位受膏者可能是約書亞和所羅巴伯,他們專心執行這個特別的任務。在大災難的時候,也有兩位見證人起來說預言,向各國傳道。他們會被殺,但又會復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