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 星期六

20120107詩篇88篇1-18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馬唐納聖經注釋/網路>

88:1 耶和華拯救我的 神啊,我晝夜在你面前呼籲。

   《新》1~2:開始時向「拯救我的神」耶和華所發的呼求。

   《啟》這是一首個人求告詩,作者染有重病,一生與世隔絕(15節),生活在死亡邊緣(3節)。神的忿怒常在他身上(7節),最親近的人遠離他,就像他患有皮膚傳染病一樣(8節)。他最親密的朋友只剩下陰間的黑暗。這是《詩篇》中最悲愁、孤單的一首詩。可說一點希望、一線光都見不到。但作者在苦痛的深處仍能仰首向神求助(9節),因為神是慈愛的拯救者(1節)。

  此詩有兩個題註,既是可拉後裔的詩歌,又是希幔的訓誨詩;也許代表不同的傳統。

   《馬》1~2:全首詩篇惟一顯得光明的一點是神的名,以這個開始——“耶和華拯救我的神啊”。蓋伯林說那是惟一從幽暗掙扎出來的一線光芒,惟一穿透午夜黑暗的一顆星星。

   但作者馬上又開始悲慟地描述他那絕望的困境。他晝夜向耶和華呼求,但仍然得不到安慰。神何時打破僵局,垂聽他的禱告,為他處理一下這個困境呢?

88:2 願我的禱告達到你面前;求你側耳聽我的呼求!

88:3 因為我心裏滿了患難;我的性命臨近陰間。

   《新》3~5:活在死亡的邊緣,是否詩人已病入膏肓,還是經歷到一些與死亡經驗類似的困苦或危殆,未得而知。

   《啟》3~9:詩人痛苦的最深切描繪。死亡將他與神隔絕,神不記念他,也不拯救他。

   《馬》3~7:他的生命充滿患難,他不能抗拒不步向死亡和陰間。他已經被放棄,只有等待死亡——已經被算入死亡的名單。他的一切力量已經衰敗、消失。現在他被丟在死人中,好像一個無知覺的士兵,身處於滿布屍首的戰場上;或像戰爭的受害者,與其他人一同被埋葬在公眾墳墓裏。他感到神已經把他忘記,因而任何蒙神幫助的盼望都已隔絕了。他好像一名俘虜被關進牢獄裏,已經被神遺棄在極深的坑裏,在恐怖的囚室裏,是全然黑暗和可怕的。他感到整件事只有一個解釋:神向他發怒,他正陷於神審判的波浪之中。

88:4 我算和下坑的人同列,如同無力(或譯:沒有幫助)的人一樣。

88:5 我被丟在死人中,好像被殺的人躺在墳墓裏。他們是你不再記念的,與你隔絕了。

   《新》不再記念:從今生的角度來看,死使人與神的眷顧隔離;這位有需要的受苦者,神不再記念他、拯救他或使他復原(見25:7;74:2;106:4)。作者在下沉的情緒裏,以最憂鬱的色澤來描繪他的處境(見6:5註釋)。

88:6 你把我放在極深的坑裏,在黑暗地方,在深處。

   《新》6~9上:神啊,這一切都是祢的作為!詩人不知道這些事的原因(見88:14),但是他知道神的手在其中(見得1:20-21;摩3:6)。他的救主和神向他顯露忿怒之臉,這一點更加深了他的痛楚和無助。然而他並不想解開這陰慘的謎團;只把自己的案件陳述在神面前,他只向他的救主和神求訴。

88:7 你的忿怒重壓我身;你用一切的波浪困住我。(細拉)

88:8 你把我所認識的隔在遠處,使我為他們所憎惡;我被拘困,不得出來。

   《馬》8~9:他所認識的人都把他看作痲瘋病人一樣離棄他。他們待他如同他是一些醜惡的幽靈,或“像一件討厭的東西”(諾克斯譯本)。他被拘困在牢獄中,沒有逃生的路。他那曾經充滿光芒的眼睛已經失去一切的活力。禱告似乎是無用的。他天天求告耶和華,舉手認真地懇求祂,但事情一點改變也沒有。

88:9 我的眼睛因困苦而乾癟。耶和華啊,我天天求告你,向你舉手。

   《新》9下~12:詩人在淪入「被遺忘之地」以前(見88:5註釋),呼求神幫助。

88:10 你豈要行奇事給死人看嗎?難道陰魂還能起來稱讚你嗎?(細拉)

   《新》10、12奇事:神為祂百姓所行的拯救作為(見9:1註釋)。

   《新》起來:在死人之地起來(並非指在復活時起來);見賽14:9。

   《啟》10~11:詩人說他若死了便不能再讚美神,宣揚祂的慈愛,因此求神醫治。

   《馬》跟著,詩人以一連串的問題質問神,叫神告訴他,他的死對祂有什麼好處。他的問題顯出舊約聖徒對死亡和死後的知識是不完全的,這使我們為著確知自己死後是與基督同在,比活著更好(腓一23),而不住的感恩。他的問題是:

   神要行奇事給死人看嗎?他暗示的答案是“不”。對於活在律法下的猶太人來說,死亡是一個令人困惑的被遺忘的境界,那裏不會有建設性的事情發生。

   陰魂會起來稱讚祂嗎?那些已經離世的人被視為鬼魅似的陰影,他們不能讚美耶和華。

88:11 豈能在墳墓裏述說你的慈愛嗎?豈能在滅亡中述說你的信實嗎?

   《新》慈愛…信實:即慈愛與信實(見36:5註釋;又見3:7註釋)。

   《馬》11~12:人會在墳墓裏述說祂堅定的慈愛,或在亞巴頓(陰間)這滅亡之地,述說祂的信實嗎?

   由於猶太人相信,人在灰暗、陰冷、無聊的陰間裏不能活動或說話,因此神必使那些常用熱切的讚美取悅祂的人,活得愈長命愈好。

88:12 你的奇事豈能在幽暗裏被知道嗎?你的公義豈能在忘記之地被知道嗎?

   《啟》幽暗:指陰間。

   《啟》忘記之地:指到了神已不記念他的那種地步,有若陰間。

88:13 耶和華啊,我呼求你;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你面前。

   《新》13~14:結束的禱告。

   《馬》13~18:詩人懇求耶和華,並且好像是更新懇求的強烈程度。確實的,每天早晨都能聽見他熱切的禱告。他表示全然的困惑,他不知道神為何這樣丟棄他,不向他施以憐憫或喜悅的目光。自他年幼的時候開始,他的生命就是一個不斷受苦和死亡的故事。他現在處於神驚恐的漩渦中,既慌張又無助。


   神的烈怒像浪潮一樣把他淹沒,神的驚嚇使他不能作聲。猛烈的洪水正在不斷包圍他;狂浪一齊來攻擊圍困他。好像神已經使他的良朋密友離棄他。只有黑暗陪伴著他。

   這首最哀傷的詩篇就這樣結束了。我們若不明白它為何放在聖經裏,大可以看看達祕的見證。他說,有一次,本詩篇是惟一能幫助他的一段經文,因為他在其中看見有人情緒比他更低落。柯雅德引述一段來源不詳的原著資料說:

   “聖經裏只有一首這樣的詩篇,暗示這樣罕有的經歷。但有一個人確信,神決不丟棄最憂傷痛苦的人。”

88:14 耶和華啊,你為何丟棄我?為何掩面不顧我?

88:15 我自幼受苦,幾乎死亡;我受你的驚恐,甚至慌張。

   《新》15~18:艱苦對詩人而言,並不陌生;他的一生受盡從神而來的驚恐。

88:16 你的烈怒漫過我身;你的驚嚇把我剪除。

88:17 這些終日如水環繞我,一齊都來圍困我。

   《啟》水:亦作“大水”,形容不幸與苦痛之大,好像大水將他淹沒。

88:18 你把我的良朋密友隔在遠處,使我所認識的人進入黑暗裏。



-------------------------------------------------------------------------------------------
<聖經靈修版/網路>

雖然有神的各樣應許,人還是有絕望的時候,怎麼辦?
88篇 你是否感到自己好像跌到谷底呢?這位詩人的情緒就是如此的惡劣,以致他對生活都絕望了。雖然一切都那麼壞且在惡化,但他還是向神述說一切。這是一首沒有答案,連希望的表示都沒有的詩篇,這樣的詩為數不多。不是說你總要高興和積極。悲傷和壓抑需要時間來醫治。但無論我們的感覺多麼不好,我們總可以將問題交託給神,向神表達我們的苦惱。

神不回答我,加緊呼求吧!你是這樣的嗎?
88:13-14 作者在寫此詩時,也許是因疾病,身體衰弱了,或者是遭到了朋友的背叛,但他仍然禱告。你也許沒有這樣的經歷,但你知道有人正有如此的遭遇,那麼就請你同那個人一同禱告吧。你可以將這首詩作為一個禱告為他獻給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