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20120116雅歌1章1-11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馬唐納聖經注釋/網路>

1:1 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

   《新》歌中的雅歌:最偉大的一首歌。王上4:32說,所羅門共寫了一千零五首詩歌。

   《馬》雅歌是以所羅門的歌作為開頭,也有“關於所羅門王”的意思。

1:2 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

   《新》2~3親嘴…你的愛情…你的膏油:參4:10-11「你的愛情…你膏油…你的嘴唇」。

   《新》他…你的:這些代名詞都指同一人,即良人(所羅門)。

   《新》愛情:指愛情的表達—愛撫、擁抱及圓房(見1:4;4:10;7:12;又見箴7:18;結16:8;23:17)。

   《新》比酒更美:見1:4。良人在4:10也同樣論及佳偶的愛情。

   《啟》他…你:指的都是這女子情有獨鍾的那個男人(所羅門)。上半節有的譯本作“願他用他的吻使我陶醉”。

   《啟》愛情:指男女相戀,互相傾慕、擁抱,以及夫婦之愛。

   《啟》酒:是歡樂的象徵,在希伯來人的慶典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參約2:1-11)。

   《馬》2~4:書拉密女渴望牧羊的情人的親嘴,然後幻想他的出現,向他訴說他的愛情比酒更美,把他的美德比較馨香的膏油,認為這就是其他童女愛慕他的原因。但她盼望他的來臨,並聲稱自己是屬他的,所以耶路撒冷的眾女子想跟隨他都是徒然的。所羅門王已把書拉密女帶進他的內室,大概想把她收入宮中,但這與書拉密女的意願相違背。當耶路撒冷眾女子把書拉密女對牧羊的情人的愛視為自己的愛,書拉密女就認定她們對情人的欣賞是合理的。

1:3 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

   《新》膏油:芬芳的香料與乳液所調成的化妝油。

   《新》你的名:一提到良人的名字,空氣中就充滿了悅人的香氣。「名」和「膏油」的希伯來文發音相近。

   《新》眾童女:大概指宮女或皇城中的女子(見6:8-9)。

   《啟》膏油:為加有香料的油(多用橄欖油)。

   《啟》香膏:描寫愛情的迷人和吸引,有若陶醉在香膏沁心的芬芳中。

   《啟》名:是人的代表,只要聽到或說到情人的名字,空氣中就彷彿滿了膏油的香氣。此處藉原文“名”與“膏”二字發音相同,增強詩的效果。

   《啟》童女:指待字閨中的女子。這些女子也為她的情人所吸引。

1:4 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他們愛你是理所當然的。

   《新》王:所羅門。

   《新》內室:王私用的宮室、庭院。

   《新》我們:大概指1:3中的眾童女。

   《新》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其原因,見1:2。

   《啟》吸引:指愛情的力量,女子為這力量所吸引。

   《啟》王:指所羅門。

   《啟》我們:指3節的“眾童女”。

   《啟》勝似稱讚美酒:愛情的甜美尤勝於酒(參2節)。

1:5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如同基達的帳棚,好像所羅門的幔子。

   《新》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大概指1:3中的眾童女,通常在分段標題中被稱為「朋友們」。

   《新》黑:被太陽曬黑(見1:6);人不認為這是悅人的事。

   《新》帳棚…幔子:用手工編織黑山羊毛而成。

   《啟》本節中的“我”都是女子自稱。她牧羊野外,日頭把皮膚曬得黝黑(6節),閃著健康的光澤。

   《啟》基達:為以實瑪利的次子。阿拉伯北部遊牧民族乃其後裔;所用帳棚以黑山羊毛織成,在沙漠地帶到處可見。

   《啟》所羅門的幔子:當指所羅門宮殿中織工精美的羊毛氈。她鍾情於王,連宮中的陳設也覺得分外可愛。

   《馬》5~6:鄉村長大的書拉密女不像白晢的宮女,她因為要看守葡萄園,長期在日頭下曝曬,所以膚色黝黑,卻是秀美。

1:6 不要因日頭把我曬黑了就輕看我。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

   《新》我自己的葡萄園:如在8:12,指她的身體(見2:15)。葡萄園是形容「身體」的一個適切譬喻,因為它出產酒;而愛情的樂趣常用來與酒帶來的樂趣相比(見1:2註釋)。佳偶也被比喻成為一座園子,為良人出產佳果(見4:12註釋)。

   《啟》6~7:女子繼續向眾女伴說話,表示不知道皮膚黝黑會不會令她的情人不喜歡她。然後這位牧羊女轉向情郎說話,想去他牧羊之地與他相晤,又怕被其他牧羊人誤為下流女人。

   《啟》葡萄園:可指種植葡萄的田園,葡萄可以釀酒,愛情如酒的陶醉,也可指女子的胴體(看2:14;8:12),能為所愛開花結實。在本書中,“葡萄園”、“園”等出現不下二十次,多具此雙重意義(4:12;5:1等)。

   《啟》同母的弟兄:本書未提到女子的父親,可能已早逝,家庭由女子的兄弟作主。她日日為家庭工作,害怕因此耽誤青春(“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

1:7 我心所愛的啊,求你告訴我,你在何處牧羊?晌午在何處使羊歇臥?我何必在你同伴的羊群旁邊好像蒙著臉的人呢?

   《新》你在何處牧羊:良人被描繪為一個牧人。在1:8中,佳偶則被描繪為女牧人。

   《新》晌午:溫暖氣候地帶的休憩時間。

   《新》蒙著臉的人:妓女(見創38:14-15)。佳偶不想在牧人群中尋找她的良人,好像妓女的行徑。

   《啟》晌午:是牧羊人休息的時候。

   《啟》蒙著臉的人:指娼妓(看創38:14-15)。

   《馬》7~8:她的思緒隨著情人浮動,她為情人何處牧羊、晌午在何處使羊歇臥感到疑惑,且不明白為何自己不能跟他一起,在別人面前只能蒙著臉。對她來說,別的男子她是看不上眼的。耶路撒冷的眾女子挖苦,建議她跟隨羊群的腳蹤就能找到他。

1:8 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隨羊群的腳蹤去,把你的山羊羔牧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

   《新》美麗的:形容佳偶;1:15;2:10、13;4:1、7;5:9;6:1、4、10亦同。良人在1:16也被稱為「美麗」的(同一希伯來字)。

   《新》你的山羊羔:佳偶被描繪為一女牧人(見1:7)。

   《新》在牧人帳棚的旁邊:指示佳偶要加入牧羊人群,方可得知良人在何處。

1:9 我的佳偶,我將你比法老車上套的駿馬。

   《新》我的佳偶:對所愛的女子之專稱(見1:13註釋)。

   《新》法老車上套的:她的美麗引人注目,有如牝馬在法老戰車所套眾馬之中那樣醒目。按王上10:28,所羅門從埃及進口大量馬匹。

   《新》駿馬:(編者註:新國際版譯作「牝馬」),一種恭維的對比。

   《啟》法老車上套的駿馬:埃及戰車用馬拉車,女子美麗吸引人如雌馬在雄馬中受到注意。供法老套車用的馬為馬中上駿,喻女子氣質不凡。駿馬的坐鞍飾有珍珠、寶石,男子稱讚女子的美貌因有裝飾而更嬌美。

   《馬》9~10:這時所羅門開始追求書拉密女。書拉密女使他想起法老車上的駿馬裝飾得華麗、了不起。他看見書拉密女的兩腮用上乘的裝飾品做妝扮,她的頸項戴着閃耀的金鏈珠串而華麗。

1:10 你的兩腮因髮辮而秀美;你的頸項因珠串而華麗。

1:11 我們要為你編上金辮,鑲上銀釘。

   《新》我們:或許是指「耶路撒冷的眾女子」。

   《馬》我們看見所羅門用金辮和銀釘為書拉密女妝扮。



--------------------------------------------------------------------------------------------------
<聖經靈修版/網路>

所羅門是君王,也是詩人,他的詩作有多少呢?
1:1 所羅門是大衛王的兒子,後來也作了以色列王,曾蒙神揀選在耶路撒冷建造聖殿。神賜給他超乎常人的智慧。他在位的絕大部分期間,以有智慧和對神敬畏聞名遐邇,但他晚年時驕傲自誇,離棄了神。(所羅門王的生平事蹟,可以參考王上1-11章、代上8章、代下9章。)所羅門曾寫下逾三千句箴言(參看箴言)及逾一千首詩歌,其中一首乃為本書雅歌。他的個人傳略載於列王紀上第4章。

一見鍾情,念念不忘,刻骨銘心,海枯石爛……
1章-8章 所羅門不時出巡以色列各地。一日,他來到北部的皇家葡萄園,無意中遇見一個正在園中工作的姑娘,並被她美麗動人的樣貌深深吸引;她也發現了他的注意,羞怯地跑開了。所羅門對她一直念念不忘,後來,他打扮成普通牧羊人到那裡找她,並且贏得她的芳心。最後所羅門表明他的真正身分,邀請她同往耶路撒冷,從此長相廝守。這首詩一開始,是描寫所羅門和他的新娘在王宮舉行婚禮時的歡樂情景。

  雅歌是由七首詩歌組成的套曲,但並非依故事發生的先後次序排列。詩歌細膩地描繪了所羅門與那位鄉村姑娘的愛情故事,從他倆初次相遇、互相傾慕,到訂下婚約、舉行婚禮,再到新婚之夜、婚後感情發展、婚姻關係日趨堅固的整個過程,都展現在詩中。

詩中的人物有哪些?
1章 本詩有三位或稱三組人物:鄉村姑娘(佳偶)、所羅門(良人)及朋友們。那個深深吸引所羅門的女子,可能來自耶路撒冷以北96公里處的農莊——書念。她的皮膚被陽光曬得黝黑,表明她可能是在葡萄園中工作(1:6),並非出身於富裕的上流家族。朋友們大致包括所羅門的近身侍衛或宮庭貴冑,以及那鄉村姑娘的兄弟們。(見8:8-9)

男人是節奏,女人是旋律,同譜一曲美妙的愛情樂章……
1:1-4 詩歌一開始生動刻劃出愛情之美,揭開這段美麗動人的愛情故事的序幕。愛情“比酒更美”,只有兩情相悅的人始能心領神會。使徒行傳10章9至16節提醒我們,神創造並潔淨的了,我們不可視其為俗物。愛情亦為神所創造並賜予我們的,讓我們全身投入,領受其中的豐盛和奧妙吧!

1:5 基達是阿拉伯北部的遊牧民族,當地盛產黑山羊毛織成的帳棚。

我不夠漂亮,我不夠修長,我不夠……太自卑嗎?其實大可不必……
1:6 這裡提及的葡萄園顯然屬於所羅門王,他來此地出巡。所羅門將葡萄園租給那鄉村少女的同母異父兄弟(“她母親的兒子”),他們命令她在烈日下看守葡萄園,以致她沒法護理自己的皮膚(“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她來到耶路撒冷,看見城中女孩子的皮膚細嫩白皙,與自己曬得黝黑的膚色相比,實在有天淵之別,不禁感到自卑尷尬。但所羅門喜愛她那身健康的膚色。

終日期盼尋找心愛的人,是怕情人不復返?真愛是——
1:7 這個女子見自己有別於耶路撒冷的女子,而心愛的情郎又不在身邊,感到形單影隻,忐忑不安,她眷戀他在身邊的那分安全感。真愛建基於委身奉獻,兩人若以真愛相繫,便不怕會有互相欺騙、強迫、甚至利用或剝削的情況出現。

  從本節可知這女子是個牧羊女。她的女伴告訴她如何才可以找到她的情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