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20120301約翰福音8章21-30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馬唐納聖經注釋/網路>

8:21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要去了,你們要找我,並且你們要死在罪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

   《啟》猶太人會要尋找祂,但已太遲,連得救的希望也失去了,因為祂在世上的日子已經不多了。

   《馬》耶穌再顯出祂對未來的全知。祂告訴批評祂的人,祂要去了。「去」不單是指受死、埋葬,更指祂復活,升回天上。猶太人還會繼續尋找彌賽亞,不察覺祂已經來到,且遭他們拒絕了。正因為他們拒絕了主,他們要死在罪中(在希臘文及新英王欽定本中,「罪」一字是單數)。他們可能永遠無法進天堂,就是主耶穌要去的地方,這是嚴肅的事實,那些不接受主耶穌的人不能進天堂。人要死在罪中,永遠沒有神、沒有基督、沒有希望,該是多麼的可怕啊!

8:22 猶太人說:「他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難道他要自盡嗎?」

   《馬》猶太人不明白耶穌是說祂要回到天上,就思索到底祂說「去」是什麼意思?是否祂要自盡,免得被他們設計所殺呢?但他們所想的實在奇怪。若耶穌真是要自盡,他們也能跟著自盡,跟著祂去死,並沒有任何東西能阻止他們。但這正顯出他們的不信、心裏黑暗。他們完全不理解救主所說的話,這樣的無知、愚鈍,實在令人詫異。

8:23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

   《新》除了死亡以外,還有其他的事物能夠把人分開(如參8:47;3:31;15:19;約壹3:10)。

   《新》屬:這裏是指根源。耶穌確實是在世上,但祂卻不屬這個世界。他們則屬於「這世界」—即撒但的勢力範圍(約壹5:19)。

   《馬》主耶穌知道他們以為祂要自盡,便稱他們是從下頭來的。他們看事物,是從庸俗粗鄙的角度,他們的思想不能超越時間、感官及物質的局限,對屬靈的事一無所知。相反,基督是從上頭來的。祂的思想、言語和行為都是屬天。而那些猶太人所做的,卻是屬世的。基督的一生,顯明出祂不是從這世界來的,祂來的地方比這世界要更純淨。

8:24 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

   《新》我是:耶穌回應神那偉大的自我宣稱(見8:58;又見6:35;出3:14等註釋)。

   《馬》耶穌常反覆重述,以加強所說的。這裏,祂再次發出嚴肅的警告說,他們要死在他們的罪中。他們若仍執迷不相信祂,就別無他途了。除了主耶穌以外,他們的罪無法得到赦宥,而那些帶著未獲赦免的罪死了的人,最終仍不能進天堂。「基督」一詞在原文中是沒有的,只是暗示而已。本節直譯為:「你們若不信我是,必要死在罪中。」我們再次見到主耶穌用「我是」一詞來說出自己的神性。

8:25 他們就問他說:「你是誰?」耶穌對他們說:「就是我從起初所告訴你們的。

   《馬》猶太人對主耶穌的教訓全然感到困惑。他們直截的問祂,祂是誰?也許他們是在嘲弄主耶穌,似是說:「你以為自己是誰?大膽用這樣的態度對我們說話!」又或者他們真的想聽聽主耶穌怎樣形容自己。祂的答案值得我們留意:「就是我從起初所告訴你們的。」祂就是那應許的彌賽亞。猶太人已聽祂說話多次,但他們有的是固執的心,不肯向事實屈服。另外,主耶穌的答覆可能有另外的意思。祂怎樣傳講就怎樣做;祂不是說一套,做一套的人。祂以身作則,將所傳的都行出來了。祂的生命與所傳講的都一致。

8:26 我有許多事講論你們,判斷你們;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我在他那裏所聽見的,我就傳給世人。」

   《馬》本節的意思比較含糊。主似乎是說,祂有許多其他關於這些不信的猶太人的事要說,是判斷他們的。祂能揭穿他們惡毒的思想和心裏的謀算。但祂遵從父,只說父叫祂所說的話。因為父是真的,故此耶穌所說的話是當信、該聽的。

8:27 他們不明白耶穌是指著父說的。

   《馬》猶太人不明白耶穌剛才所說的話是指著父神說的。他們的心思常被蒙蔽。在此之前,耶穌自稱是神的兒子,他們還能意會祂將自己與父神看作平等,但現在已不能明白了。

8:28 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做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

   《新》舉起:在新約聖經中,這個字的意義一般是指「升高」,但約翰用它來指主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見3:14)。

   《啟》28~29:世人要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才能看出祂與天父的真正關係。耶穌來到世間並沒有與父神分隔,祂不是“獨自”在世,即令在被釘十字架的時刻,父神仍與祂同在(16:32;太27:46)。

   《啟》舉起人子:指耶穌在十字架上受難。

   《馬》耶穌再對他們預言將來的事。首先,猶太人會將人子舉起,即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然後,他們才知道祂就是彌賽亞。耶穌死時有地震,天色變黑,後來祂的身體更從死裏復活。這些事情叫他們可以認識祂。請留意主的措詞:「必知道我是基督」。原文中沒有基督一詞。深層的意思是:「必知道我是神。」祂所做的事,不是憑著自己的權柄做的;祂來到世界,不是獨斷獨行的;祂所說的話,都是父所教訓祂的。

8:29 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裏,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

   《馬》29~30:主與父神的關係非常親密。祂所說的話,都顯出祂的地位與神平等。祂在世傳道的日子,父都與祂同在。主不曾被撇下,獨自一人。無時無刻,祂只做討神喜悅的事。這些話只能出於一個無罪的人的囗。人所生的孩子從沒有一個能實在地說這話:「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我們常做的事,彷彿都是討自己的喜悅。有的時候,我們要討同伴的喜悅。只有主耶穌,無時無刻都想著要做那些神所喜悅的事。

  耶穌說這奇妙的話的時候,有許多人宣稱要相信祂,當中定有真正信祂的人,但其中有些可能只是奉承主而已。

8:30 耶穌說這話的時候,就有許多人信他。



------------------------------------------------------------------------------------
<聖經靈修版/網路>

不信就要死?難道我不可以靠自己?
8:24 人若不接受基督,便會死在自己的罪中,因他們不接受能拯救自己脫離罪惡的惟一途徑。可惜很多人沉迷於今世的事物,對基督的宏恩視而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