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20120321約翰福音14章15-26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馬唐納聖經注釋/網路>

14:15 「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新》愛…遵守:正如信心一樣(雅2:14-26),愛心不能夠與順服分開。

   《馬》主耶穌將要離開門徒,他們必定傷心欲絕。他們可怎樣表明愛主的心呢?答案是遵守祂的命令。若真的愛祂,不是要流淚,而是要順服。主的命令就是福音書中主所賜給我們的訓示,還有新約其餘的記載。

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譯: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新》父就…賜給你們:這是一連串關於父所賜之聖靈的重要經文的第一段(14:26;15:26;16:7-15)。

   《新》另外:除了耶穌以外。

   《新》保惠師:或作「幫助者」。這是一個法律上的名詞,但其含意比「辯護律師」更廣(見約壹2:1)。它是指任何一個幫助在法律上有困難者的人。聖靈永遠會站在屬基督的人這一邊。

   《馬》本節所用的求字,不是下屬向上級懇求的那種,主是向同級的一位請求。主求父,另差一位保惠師。保惠師(Paraclete)就是奉派往在旁給幫忙的。這名字也翻作中保(約壹二1)。主耶穌是我們的保惠師,我們的中保;聖靈就是那另一位保惠師,不是另類的,而是另一位相同本質的保惠師。聖靈永遠與信徒同在。舊約中,聖靈曾多次降在人身上,後來又離去,現在祂一來,就留到永遠。

14:17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

   《新》真理的聖靈:就其本質和行動而言,聖靈的特徵就是真理。祂把人帶到神的真理面前。三位一體的神的三個位格,都與真理有關係。又見有關於父(4:23-24;參詩31:5;賽65:16)及子(14:6)的經文。

   《新》世人:他們完全不理會神的靈(參林前2:14)。但聖靈是與耶穌的門徒「同在」,而且將會住在他們「裏面」。有些人認為後一種關係(聖靈的內住)是特別預期聖靈在五旬節的降臨(徒2章;參羅8:9)。

   《啟》新約時代聖靈的工作和舊約時代最大的不同,是聖靈今天住在信徒裏面,永不離開。舊約時代,聖靈只間歇地降臨在一些特選承受聖職的人身上,如先知、祭司、君王、士師等。

   世人不能接受聖靈,因為沒有建立起與父神的正當關係。門徒奉耶穌的名作工,世人也看不見聖靈在這些工作中的作用。但門徒能接受、看見和認識聖靈,因為他們已與神有了交通;聖靈且要住在他們裏頭。

   聖靈是“真理的靈”(15:26;16:13;約壹4:6),祂不是那“謬妄的靈”。祂是我們可以信賴的指引者(14:26)、基督的見證人(15:26)和真理的教師(16:13)。

   《馬》聖靈就是真理的聖靈,祂的教訓是真的,也為真理的基督帶來榮耀。世人不能接受聖靈,因為他們不能看見祂,不信的人總是要看見,才肯相信。他們似乎忘記風和電這些他們不能看見,但又相信的東西。未得救的人不知道也不明白聖靈。聖靈會叫他們知罪,但他們卻不知道是祂。門徒知道聖靈,知道祂在他們的生命中工作,也見過祂藉著主耶穌工作。

  「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在五旬節以前,聖靈落在人身上,與他們同在。但五旬節以後,人若相信主耶穌,聖靈就永住在他生命裏。大衛禱告說,「不要取回你的聖靈」,這話在今天已不適用。聖靈永不會離開信徒,縱使祂會憂傷、受阻,祂的感動會被消滅。

14: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

   《新》我必到你們這裏來:這句話與聖靈的降臨有關,但耶穌也是指祂自己在復活之後的顯現,及祂的第二次降臨(見14:3、19、28;16:22)。

   《啟》耶穌離世在門徒心中難免有兒童喪父的感覺。但祂說過祂必再來,祂不會撇下他們(3節)。

   《馬》主不會撇下祂的門徒,讓他們成為孤兒、棄嬰。祂必再來他們那裏。在復活之後,祂也到他們那裏去。但這句話是否指這次,有可商榷之處。但在五旬節當日,祂藉聖靈來到他們那裏。這次屬靈的來臨才是真正所指。「五旬節那天發生的事,就如耶穌降臨一樣」。第三個解釋是指主在末日,親自回來接門徒,帶祂所揀選的歸回天家去。

14:19 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新》世人…你們卻:十字架把世人(他們此後不再看見耶穌)與門徒(他們卻能看見)分開。

   《新》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基督徒的生命,永遠是要倚靠基督的生命(1:4;3:15)。

   《馬》沒有一個不信主的人在主耶穌被埋葬以後見過祂。祂復活後,只有愛祂的人才看見祂。甚至在祂升天時,祂的門徒仍能憑信心看見祂。這正是「你們卻看見我」的意思。世人不再看見主後,祂的門徒仍然看見祂。「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這裏主預言祂復活後的生命,向凡相信祂的人作出保證,縱然他們會死,但也必再次復活,不再死亡。

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新》到那日,你們就知道:耶穌的復活將徹底改變門徒的思想。

   《啟》主耶穌復活之後,信徒會進入一種新關係中,也就是基督身體與信徒的合一。教會由屬基督身體的肢體(信徒)組成(弗3:1-7),基督也住在信徒裏面(西1:24-27)。

   《馬》「到那日」應該是指聖靈降臨的時候。祂會把真理指示信徒,正如父與子之間的重要連繫,基督與聖徒的生命和權利也有奇妙的聯合。很難解釋基督如何能在信徒裏面,信徒又如何同時在基督裏面。常用的比喻是火和火鉗。火鉗不單是在火內,火也在火鉗內。但這比喻還未完全道出真相。基督在信徒裏,因祂的生命已進入信徒裏面。祂藉著聖靈實實在在的住在信徒裏面。信徒在基督裏面,因為他是藉著基督的工作和功績,站在神面前的。

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

   《新》遵守…愛:愛基督和遵守祂的命令是不可分的(見14:15註釋)。

   《新》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父的愛與子的愛不能分開。

   《啟》要主基督住在我們裏面,必須“愛”主;人若愛主,父神與主基督也會愛他。這種新關係因此是愛的關係。主耶穌也把愛祂和順服祂相提並論。愛主就須十分關注祂,遵行祂的道(14:23-24)。信徒應潛心查考聖經,明白祂的教訓,才能知道主的道是甚麼。

   《馬》人若愛主,最真的證明就是遵守祂的命令。空談愛主而不服從祂,是徒然的。父愛世人,但對愛祂兒子的人,父也特別的愛他們。他們也蒙基督的眷愛,祂會特別的向他們顯現。我們更愛救主,我們就更認識祂。

14:22 猶大(不是加略人猶大)問耶穌說:「主啊,為甚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

   《新》為甚麼:他(及其他的門徒)可能想看見耶穌應驗一般人對彌賽亞的期望。因此,他們就不容易明白耶穌為甚麼說祂要向門徒顯明,卻不向世人顯明。

   《馬》這裏提到猶大,不幸地,他名字與賣主的猶大相同。但神的靈也細心的將他與加略人猶大分別出來。這個猶大不明白主如何能向門徒顯現,又不讓世人看見。他心裏定以為主向他們顯現,如得勝的君王、聲名大噪的英雄一樣。他不明白主以屬靈的方式向屬祂的人顯現。信徒藉著神的話,憑著信心看見主。

  藉著神的靈,我們今天能夠認識基督,猶勝當年基督在世時,門徒對祂的認識,當祂還在世上,站在人群面前的,比站在背後的更靠近祂。今天,憑著信心,我們每一人都能與主享受親密的相交。從基督對猶大的答覆中,可見基督應許向祂每位門徒顯現,是與神的話有關的。遵守主話的,父與子必來到他那裏,與他同住。

14: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

   《新》愛…遵守…愛:愛與順服再一次連在一起(參14:15、21)。

   《馬》人若真愛主,就想遵守祂一切的教訓,不只是一鱗半爪而已。父愛那些毫無保留,毫無遲疑地願意遵從祂兒子的人。父與子都特別親近有心遵從、愛主的人。

14:24 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

   《新》這節經文再一次強調耶穌所說的話與父所說的話有密切的關係(見14:10;7:16)。

   《馬》至於那些不愛主的人,都不遵守祂的話。他們不但拒絕基督的道,連父的話也不信。

14:25 「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

   《馬》主與門徒同在時,已給門徒一些教訓。祂沒有向他們啟示多些真理,因他們領受不來。

14: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新》就是父…要差來的:父與子都有分於這項差遣(見15:26)。

   《新》聖靈:祂在新約聖經中正式的名稱(新國際版在本福音書中只在這裏及1:33用此名稱,其他地方稱作「靈」),強調祂的神聖,而不是祂的能力或偉大。

   《新》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這對教會的生活以及新約聖經的寫成都極其重要。

   《馬》但聖靈會啟示更多。祂是為基督的名由父所差來的,在五旬節那天降臨。聖靈奉基督的名來,在地上代表基督。祂不是要人榮耀自己,乃是叫世人歸向救主。主說:「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聖靈的指教首先出於使徒的講道,然後是藉著各人的手寫成今天我們讀的聖經。聖靈叫人想起救主教我們一切的事。實際上,主耶穌的教訓像苗一樣,聖靈在新約中把祂的教訓發揚闡明。


-------------------------------------------------------------------------------
<聖經靈修版/網路>

若耶穌是我的朋友就好了,你說是嗎?你問我有甚麼好?你說呢?
15:15 主耶穌是我們的主人,因此祂應稱我們為僕人,但祂稱我們為朋友,這是何等的安慰和鼓舞。因祂是主,我們必須絕對地順服祂,不過祂要我們因愛祂而順服祂。

為甚麼聖靈叫作保惠師,你知道嗎?
14:16 “保惠師”這個名詞包含了安慰者和顧問的意思。聖靈具有位格,滿有能力,站在屬基督的人這邊,為我們工作,與我們同在。

這聖靈也真厲害,你可歸納出祂的教導嗎?
14:16-17 接著的數章經文教導我們有關聖靈的真理:祂永遠與我們同在,住在我們裡面(14:16-17);世人不接受祂;聖靈教導我們(14:26),提醒我們記得耶穌的話(14:26);讓我們知道自己有罪,向我們指明甚麼是神的義,甚麼是神對罪的審判(16:8);領我們進入真理,並告訴我們有關將來的事(16:13);彰顯基督的榮耀(16:14)。從太初開始,聖靈已經積極地在世人中工作,但自五旬節後,就住在信徒裡面。

耶穌升天了,如何可到我們這裡來?
14:18 耶穌說“我必到你們這裡來”,就是說雖然耶穌升到天上,但差來聖靈住在信徒裡面,得著聖靈就是得著耶穌自己。

預知未來是好事嘛,可早作準備,祂卻不允許,真不明白……
14:19-21 人有時希望可以預知未來,好讓自己可以作好準備,神決意不讓我們得知未來,免得我們懼怕憂慮,但祂對我們所說的話,已足夠我們為將來作好準備。只要遵行祂的旨意,祂決不離開我們,且會住在我們裡面,向我們顯明祂自己。不要為預知未來才相信神,我們要在將來有保障,就需要對神有信心。

若有人問你,“你愛祂嗎?”你會如何證明你愛祂?
14:21 信徒順從神就顯出對祂的愛。愛不是光說動聽的話,更要有行動。你愛基督,便要用行動去證明,去遵行祂的教導。

猶大不明白耶穌為何只向“我們”顯現?你也不明白嗎?
14:22-23 門徒仍然以為耶穌會推翻羅馬人的統治,建立地上的王國,所以不明白祂為甚麼不告訴整個世界,自己就是彌賽亞。不是每一個人都明白耶穌的話,即使五旬節聖靈降臨後,天國的福音已傳遍整個世界,仍然不是每一個人都肯接受。耶穌只向愛祂而又順從祂的人啟示自己。

奇怪真奇怪,耶穌去,又來了一位住在你心,可知道祂是誰?
14:26 耶穌應許門徒,聖靈會提醒他們有關祂的教導,這個應許說明了新約的可靠性。門徒親眼目睹耶穌的生活和教導,聖靈幫助他們既能牢記這些教導,又不會失去各人獨特的體會。我們可以確信,福音書準確地記錄了耶穌的言行(參林前2:10-14)。聖靈同樣會幫助我們明白聖經,提醒我們不至於走錯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