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20120322約翰福音14章27-31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馬唐納聖經注釋/網路>

14: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新》平安…我的平安:常用的希伯來問安語(20:19、21、26),耶穌在此的用法頗不尋常。事實上,祂用這個字來指基督的救贖工作將為門徒成就的救恩—即與神相交所帶來完全的福分,及心靈的安息。這句重複的話強調出,一切真正的平安都是祂所賞賜的。

   《新》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當世人問安時,只能表達一個期望或心願。但耶穌的平安是真實的,而且是現在就可得到的。

   《啟》平安:不只是內心的和平,也包括身體的康泰與事業的興旺。耶穌臨別的祝福中給了門徒得享平安的權柄(參路10:6)。

   《馬》人將死的時候,常會立下遺囑,留下三言兩語,將一切擁有的都留給他所愛的人。主耶穌這裏所做的正是這樣。但祂所留下的不是什麼物質的東西,而是連金錢也不能換取的平安,人內裏良心上的平安,是因罪得赦免,與神和好而得的。基督能賜人平安,因祂在加略山上用自己的血把平安買回來。這平安不像世人所能賜的。世人所賜的是斤斤計較的、自私自利的、暫時有效的。主所賜的平安卻是永遠長存的。一個基督徒又為何憂愁、膽怯呢?

14:28 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裏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

   《新》父是比我大的:這話啟示出耶穌因為道成肉身,而接受一個次一級的角色。這句話,必須在父與子合一的亮光之下來了解(10:30)。

   《啟》耶穌面對十字架的苦難,毫無恐懼。祂喜樂,因為祂已將自己交給了父神,萬事都在“比我大”的神手中。

   《馬》耶穌早已相告祂會如何離開他們,又如何再來接他們到天家,與祂同在。若門徒愛祂,就可以因此喜樂。當然門徒是愛祂的,但他們並未真正理解耶穌是誰,所以他們的愛與所當有的尚有距離。

  「因我到父那裏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這句話看來與耶穌向來所教訓的,祂與父神同等相違。但事實卻非如此。這段經文正解釋了當中的意思。耶穌在地上,為人所恨、所逼、所害、所追殺。人辱駡祂、詆毀祂、藐視祂。祂受盡所造之物的侮辱,卻默然忍受。

  父神從不容許人類這樣無禮的對待。祂居在天上,遠離罪人的邪惡。當主耶穌回到天上,祂就不再受人的侮辱。所以耶穌說祂要到父那裏去,門徒是應該喜樂的。父是比祂更大正在於此。在神的本體,父不是更大的一位,父比子更大是因為祂從未到世上來為人,受人侮辱。至於神屬性方面,子與父是一樣的。但當我們想到耶穌降世為人,紓尊降卑時,我們知道相較耶穌卑微的位置,父神是比祂更大的。父是比子大的,是位置而不是位格上的問題。

14:29 現在事情還沒有成就,我預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就可以信。

   《馬》主知道門徒很易害怕,於是對門徒顯出無私的關心,把將來的事預先告訴他們,叫他們不要憂愁、沮喪,或害怕。主乃是叫他們信。

14:30 以後我不再和你們多說話,因為這世界的王將到。他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

   《新》在我裏面是毫無所有:因著人墮落的景況,撒但對人有控制權。既然基督是無罪的,撒但在祂身上就毫無權柄。

   《啟》“他〔撒但〕在主耶穌裏面毫無所有”,撒但沒有一件事可以指責祂、控告祂,在祂的生命裏發生不了作用。祂是無罪的,祂的受難會充分證明基督的無罪本性。

   《馬》主知道祂被賣的時間已逼近眉睫,過不多時便不能和屬祂的人多說話了,撒但已步步逼近,但主知道祂在自己身上將找不到什麼,主沒有半點罪。基督不會受魔鬼惡毒的引誘。除了耶穌之外,任何人說撒但在他裏而毫無所有,不能找到什麼,都是荒謬的。

14:31 但要叫世人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起來,我們走吧!」

   《新》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耶穌曾經強調過祂的門徒順服的重要性(14:15、21、23),祂也立下了榜樣。說了這句話之後,祂就前往履行祂的使命(18至19章)。

   《馬》我們可以這樣意譯這節:「我被賣的時候快到了,我將自願地上十字架,這是父為我定的旨意。世人將知道我是何等愛我父。正因如此,我去,是束手就擒的。」說了這話,耶穌叫門徒起來,跟祂走。我們不清楚他們是否就在這時離開了樓房,餘下數章的對話也許是他們邊走邊說的。



-------------------------------------------------------------------------------
<聖經靈修版/網路>

人生充滿競爭,充滿壓力——平安?在哪裡找?
14:27 聖靈的工作對我們的生命影響深遠,且帶來恆久的平安。世人總以為無爭執、無衝突就是平安,但聖靈的平安是叫人在任何情況下都能滿心確信,因基督的平安,我們毋須畏懼現在或將來。若你的生命充滿壓力,就讓聖靈把基督的平安充滿你吧(參腓4:6-7)。

我心平靜安穩,世上罪惡不能入,你道我靠誰?我……
14:27-29 罪、恐懼、不安、疑惑和其他種種勢力常常在我們內心裡爭鬥著,神的平安一旦進入我們的內心,便會與這些惡勢力對抗,使我們可以平靜安穩。只要我們願意接受,祂就把這平安賜給我們。

撒但,我曉得牠也怕祂,你竟不怕?且將秘訣告訴我……
14:30-31 雖然撒但不能勝過耶穌(參太4章),但仍膽敢嘗試。撒但擁有權勢只因神准許牠行事,但耶穌是無罪的,所以撒但不能勝過祂。你愈順從耶穌,愈遵行神的旨意,撒但就愈不能控制你。

“起來,我們走吧”,普通到不得了的一句話,人說其意思是……
14:31 “起來,我們走吧”暗示15至17章很可能是耶穌往客西馬尼園途中所說的話。另一些人認為這句話是耶穌叫門徒準備動身往客西馬尼園,其實一直到18章1節那裡他們才離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