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20120324約翰福音15章9-15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馬唐納聖經注釋/網路>

15:9 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

   《馬》救主對我們的愛,與父對子的愛相同。我們讀到這句,心裏不禁俯伏敬拜主。兩種愛在質在量,都是一樣的。「這愛長闊高深,過於人所能測度、理解。」「這愛深深似海,淹蓋我們所有的思想。」主對我們說:「要常在我的愛裏。」我們應當不斷感受祂的愛,在生活中享受這愛。

15:10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裏。

   《新》遵守…正如我遵守:再一次提到順服的重要(參14:15、21、23),也再一次提到基督的榜樣(參14:31)。

   《新》我的愛…他的愛:見15:12、14。順服與愛是形影不離的(見約壹2:5;5:2-3)。

   《馬》本節上半告訴我們常在祂的愛裏的途徑,就是要遵守祂的命令。「除了信靠和順服,已別無他法可在耶穌裏享喜樂。」下半部展示我們的完美模範者。主耶穌遵守祂父的命令,祂所做的完全順服神的旨意。祂時時刻刻留在父的愛中,沒有東西能破壞這分甜密、優美的交通。

15:11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新》喜樂:在本福音書中,以前只在3:29提過,但卻是耶穌在樓房上教訓裏的特色之一(16:20-22、24;17:13)。基督徒的道路從來不該是愁雲密布,因為耶穌要祂門徒的喜樂得到滿足。

   《啟》有些事:指耶穌復活以後會發生的事(14:25;16:1、25、33)。耶穌預期完成祂救世大功的喜樂,現在就可以與門徒分享(14:24-28)。

   《馬》耶穌與父神交通聯合,有著無比的喜樂。祂希望門徒倚靠祂,一同擁有這分喜樂。祂希望祂的喜樂能成為他們的喜樂,人所以為的喜樂,是要趕神離開他的生命,肆意放縱,盡情尋樂。但主教導我們,真正的喜樂是要讓神儘量進入我們的生命中。「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門徒只要常在基督裏,守祂的命令,他們的喜樂就可滿足。很多人引用約翰福音第十五章,質疑信徒的保障。他們引用前文,指出一隻基督的羊最終會滅亡。但主說這些話,不是要叫人滿腹疑團,而是要「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15:12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馬》主即將離開祂的門徒,他們要留在一個敵對的世上,當不斷有糾紛磨擦時,門徒會互相爭競。故此,主留下這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

15:13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新》基督的愛不單表現在祂的言語上,也表現於祂犧牲的死。

   《啟》朋友:指主耶穌所愛的人。祂像好牧人,為所愛的羊群捨命。這是愛的最高表現,耶穌要信徒以此為模範(14節)。

   《馬》門徒之間的愛應當要到願意彼此為對方死的地步。人願意如此行,就不會互相爭鬥。人類自我犧牲最高的榜樣,就是願意為朋友而死。基督的門徒蒙召,就是要有這樣奉獻的心。一些人真的為別人捐軀,有些不眠不休的為神的百姓工作。主耶穌就是最好的榜樣。祂為朋友捨去生命,而這些朋友在耶穌捨命時,還是祂的敵人,但他們得救之後,就成為祂的朋友。故此,耶穌為朋友捨命,也同時為仇敵捨命。

15:14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馬》我們遵主所吩咐的,就證明自己是祂的朋友了。這不是我們成為祂朋友的途徑,而是向世界宣告我們是祂的朋友。

15:15 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新》僕人…朋友:僕人只不過是個代理人,做他主人所吩咐他做的事,而且很多時候不明白主人的用意。但耶穌卻把祂的朋友當作心腹之交。

   《新》已經都告訴你們了:從16:12我們知道,雖然耶穌盡門徒所能了解的程度來啟示父的計畫,但祂的啟示仍未完全。到了時候,聖靈會顯明其他的事。

   《馬》主強調朋友與僕人的分別,在於僕人通常只會做別人指令他的工作,而朋友則獲人的信賴。對於朋友,我們會透露未來的計畫,分享秘密的消息。門徒一來是主永遠的僕人,但他們還有另外的身分,就是他們也是主的朋友。這時候主甚至連祂從父所聽見的,也相告門徒。祂告訴他們,祂即將要離去,聖靈隨後會降臨,祂也會再來;叫他們在這段時期,盡祂所吩咐的責任。有人指出,我們作為枝子,會吸取(5節);作為門徒,會跟從(8節);作為朋友,則會相交(15節)。



--------------------------------------------------------------------------
<聖經靈修版/網路>

事事如意,得意洋洋;困難重重,灰心喪志?祂說人可以不用這樣的……
15:11 生活事事如意時,我們會洋洋得意;遇上困難阻礙,就變得消沉不振。真正的喜樂超越這些環境的起伏。與耶穌基督建立穩固的關係,便會帶來喜樂。我們的生命與耶穌的生命連結在一起時,祂會幫助我們走過不如意的路途而不會喪志,也使我們在成功之時不至於得意忘形而不能自拔。每日與耶穌基督一起生活所得的喜樂,會令我們無論在順境逆境都能保持頭腦清醒。

我常說要去愛,但面對“以祂愛愛身邊人”,我恐怕只有默然不語……
15:12-13 我們要以耶穌對我們的愛去彼此相愛。耶穌愛我們,甚至為我們捨命,或許我們無須為某人送掉性命,但我們可以透過其他方法,顯出我們對人有捨己的愛,例如:聆聽、幫助、鼓勵、施與。想想今天有誰特別需要這樣的愛,盡你所能去愛他,然後再嘗試多給予一點。

若耶穌是我的朋友就好了,你說是嗎?你問我有甚麼好?你說呢?
15:15 主耶穌是我們的主人,因此祂應稱我們為僕人,但祂稱我們為朋友,這是何等的安慰和鼓舞。因祂是主,我們必須絕對地順服祂,不過祂要我們因愛祂而順服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