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20120815哥林多後書11章16-31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馬唐納聖經注釋/網路>

11:16 我再說,人不可把我看作愚妄的。縱然如此,也要把我當作愚妄人接納,叫我可以略略自誇。

   《啟》16~19:本段用的是諷喻口吻。“愚妄”(愚蠢)指保羅要向哥林多人展示一下他的長處而說。哥林多人自以為聰明,不服保羅,卻接受假使徒的教導,所以保羅說:“你們既是精明人(聰明人),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像保羅)”(19節)。

   《馬》保羅這樣說,是希望人不可把他看作一個自誇的愚妄人。然而,他們若堅持,也讓他們當他是愚妄人來接納,叫他可以略略自誇。

  要留意我(也)可以略略自誇中的“也”字(譯按:“我”原文作“我也”)。這詞語有其真實的意義。假師傅常常自誇。事實上,保羅是說:“縱使你們要把我看作愚妄人(其實我不是),也請接納我,以致我可以稍微自誇,像其他人一樣。”

11:17 我說的話不是奉主命說的,乃是像愚妄人放膽自誇;

   《馬》本節有兩個可能的解釋。有人認為保羅是說,雖然這句話是神所默示的,但卻不是主的命令。

  另一個解釋是保羅在這裏所作的,即有誇口,不是奉主命而行,意思是並非跟從主的榜樣。主耶穌從未誇口。

  費廉思採取第一種觀點,把本節翻譯為:“我現在不是奉主的命令說話,而是作為一個愚妄人,必然這樣誇口。”

  但我們選擇第二種看法─那自誇並不是奉主命而作的,而是保羅似乎是愚妄地自己誇耀自己。雷歷評論說:“他說他必須靠著他自然的本能縱情於此(誇口),好叫他能列出一些重要的事實,吸引他們的注意。”

11:18 既有好些人憑著血氣自誇,我也要自誇了。

   《新》自誇:藉論及他使徒職事的性質。

   《馬》哥林多信徒當時聽聞許多人自誇,那些人都是按著墮落的人類本性自誇。若哥林多信徒認為假師傅有足夠理由自誇,就讓他們思想他的誇口,看其內容是否沒有堅固的基礎。

11:19 你們既是精明人,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

   《新》你們…甘心忍耐愚妄人:重拾11:4隱含的指責,也帶著同樣諷刺的語調。11:4說他們願意容讓錯誤的教導;這裏說他們甘心忍受假師傅對他們的輕慢。保羅把假師傅描述為愚妄人,因他們以自我為中心而誇口。

   《馬》保羅又再使用諷刺的語調。其實他要求哥林多信徒作在他身上的事,他們正在天天作在其他人身上。他們以為自己是精明人,不會被愚妄人欺騙。然而,他們當時卻正在被欺騙。他會繼續解說這一點。

11:20 假若有人強你們作奴僕,或侵吞你們,或擄掠你們,或侮慢你們,或打你們的臉,你們都能忍耐他。

   《新》強你們作奴僕:透過人為與專橫的規條和禁例(參加5:1)。

   《新》擄掠你們:因著哥林多人缺乏分辨能力,易受外在表現或花言巧語所吸引。

   《新》侮慢你們:為要轄制教會會眾(參1:24)。

   《新》打你們的臉:用暴力迫使他們就範。

   《啟》20~21:哥林多的假使徒心高氣傲,自以為是。他們佔了哥林多人的便宜,有如“侵吞”、“擄掠”、“侮慢”,哥林多人都能逆來順受,好像“作奴僕”一般。比起這些人的卑劣,保羅真是自歎弗如;故此他說:“我說這話,是羞辱自己;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21節)。

   《馬》他們願意忍耐保羅所描述的那一類人。

  那類人是誰?從下文明顯可見,就是猶太派教師,即那榨取哥林多信徒的假使徒。首先,他使他們作奴僕。這無疑是指律法的轄制(徒一五10),說在基督裏的信不足以叫人得救,人也必須遵守摩西的律法。

  第二,他侵吞聖徒,意思是他要求大量的金錢資助。他不是為愛他們而服事,卻是為了金錢上的報酬。

  擄掠你們這句話是使用狩獵的比喻。假師傅把這些人當作獵物,擄掠他們往他要去的地方。

  這些人的特徵是驕傲自誇、高抬自己。他們批評別人,使自己在人前顯得更了不起。

  最後,他們打信徒的臉,那是一種極大的侮辱。我們可以毫不猶豫地按字面解釋這話,因為歷代以來,傲慢的聖職人員都會打他們的教區居民,藉以證明自己的權力。

  使徒保羅希奇哥林多信徒竟願意忍耐這些假師傅的虐待,卻不願意忍耐他出於愛心的提醒和勸告。

  達秘說:“真是希奇,人能忍耐虛假的事─更甚於對真實的事的忍耐。”

11:21 我說這話是羞辱自己,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然而,人在何事上勇敢,(我說句愚妄話,)我也勇敢。

   《新》是軟弱的:比起這些騙子為謀取私利的粗野暴行,保羅的行為可以說是軟弱的,但這時大概是在說諷刺話。

   《馬》有些人認為保羅在本節的意思是:“我這樣貶抑自己,好像我在你們中間的時候,我是軟弱害怕的,不敢證明自己的權力,像這些人一樣。”

  另一個意見認為本節的意思是:“或這樣說是貶抑自己,因為若這樣就是剛強,那麼我就是軟弱了。”費廉思的翻譯跟第二個觀點相同:“我幾乎不好意思說我從未向你們作出那樣剛強的事。”

  保羅說,若假師傅所作的是真正的剛強,他就要羞辱自己說,他從沒有顯出那樣的剛強,卻是顯出軟弱。但他又馬上補充說,這些人有理由在何事上勇敢,他肯定也有他們一樣的權利去勇敢。莫法特說得好:“就讓他們隨意吹噓吧,我和他們是平等的(小心,這是一個愚妄人的任務!)。”使徒保羅以此為引言,繼而進入本書信中極為莊嚴的一部分,顯出他有權自稱是主耶穌基督的真正僕人。

  相信你還記得哥林多教會中提出了一個疑問,就是保羅是否一個真正的使徒。他要出示什麼證明,表示他已得著神的呼召?例如,他怎樣能向人證明他與十二位使徒同等?

  他已準備好了答案,但或許不是如我們所期望的。他沒有任何證書證明他是從某某神學院畢業的。他也沒有耶路撒冷眾弟兄寫的推薦信,說明他們按立他作聖工。他沒有展示他個人的成就或技能。他給予我們的,是一個感人的報告,說明他為福音的工作忍受了多少痛苦。不要錯失哥林多後書這部分的戲劇性的事件,及所引起的悲愴。試想像那無畏的保羅,不懈地奔波,奔走傳道旅程,受基督的愛束縛,只要人仍渴望基督的福音,甘願忍受說不盡的艱困。我們細閱這段經文時,少有不受感動、不覺羞慚的。

11:22 他們是希伯來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嗎?我也是。

   《新》希伯來人…以色列人…亞伯拉罕的後裔:此處暗示這些假使徒曾如此自稱,顯出他們是自認為比外邦信徒優越的猶太人。由此可推斷他們可能是猶太派基督徒,企圖把獨特的猶太人習慣和守則加在外邦信徒身上,這當然不是保羅的立場(見羅2:28-29;林前12:13;加3:28-29;弗2:11-18;西3:11)。保羅的宣稱可見徒22:3-5;26:4-5;腓3:5-6。

   《馬》假師傅很多引用他們的猶太世系。他們自稱是純種的希伯來人,是以色列的子孫、亞伯拉罕的後裔。他們仍陷在妄想中,以為這家譜能使他們在神眼中受寵愛。他們不知道神昔日的子民以色列,已因為拒絕彌賽亞而被神擱在一旁。他們不知道在神眼中,猶太人和外邦人並沒有分別:所有人都有罪,需要信靠基督,惟獨信靠基督,才能得救。

  他們在這方面的自誇是無用的。他們的世系並不超越保羅,因為保羅同樣是希伯來人、以色列人,也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但這些並不能證明他是基督的使徒。因此他匆匆回到論點的主要部分:在某一方面,他們是不能超越他的─在患難和困苦上。

11:23 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

   《新》基督的僕人:保羅不讓他們自稱為基督的僕人。事實上,若論到保羅事奉的性質和在苦難中所付的代價,他比任何人更是基督的僕人。

   《新》冒死是屢次有的:參4:8-11。這句話是事實,因為這裏和下文所列的苦難,都是有生命危險的。保羅在下文詳列的經歷也顯示出,路加在使徒行傳裏所記載的只是一部分而已。

   《馬》他們的職業是基督的僕人,他“在獻身、勞苦和受苦上”,是主的僕人。使徒保羅不會忘記他是受苦之救主的跟從者。他知道僕人不能高過主人,使徒在世上不能期望得到比主人優厚的待遇。保羅曉得他愈忠心事奉基督、愈傳揚救主,他在人手中就會愈多受苦。在他看來,受苦是基督僕人的記號或標誌。雖然他感到這樣誇口是愚妄的,但他需要說出真相,而真相就是沒有人見過這些假師傅受苦。他們選擇了容易走的路。他們避免受責備、受逼迫和羞辱。因此,保羅認為他們並非處於優勢去攻擊他基督僕人的身分。

  現在讓我們看看保羅用以支持他自稱是真使徒而列舉的種種苦難。

  我比他們多受勞苦。他想到自己的傳道旅程,想到他怎樣周遊地中海一帶,宣揚基督。

  受鞭打是過重的。保羅在這裏描述了他在基督的敵人─異教徒和猶太人─手下受鞭打的情況。

  多下監牢。按聖經記載,保羅傳道至此時,他下監只有一次,就是在使徒行傳十六章23節,當時與西拉在腓立比被下獄。現在我們知道這只是保羅多次下獄的其中一次,保羅原是牢房的常客。

  冒死是屢次有的。毫無疑問,保羅寫到這裏時,想起他在路司得從死亡裏逃了出來(徒一四19)。但他也可能回顧其他類似的情況,即他因逼迫而幾近死亡。

11:24 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

   《新》24~25鞭打…棍打:這裏提及八次被打,五次在猶太人手下被鞭打(參申25:1-3),三次在羅馬官員手下被棍打(見徒16:22-23)。保羅是羅馬公民,本有法律保護免受此刑,卻仍遭到這三次棍打(參徒16:37-39;22:25-29)。

   《馬》摩西律法禁止猶太人一次過鞭打犯人四十下(申二五3)。為確保不違反這律法,猶太人通常會打三十九下。當然,只有他們認為是嚴重罪行時才施以這刑罰。使徒保羅在此讓我們知道,他的同胞竟曾五次向他施以這種嚴厲的刑罰。

11:25 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

   《新》被石頭打:猶太人傳統的處死方式(參徒14:19-20)。

   《新》船壞:使徒行傳只記載了一次,但那次是發生在本書寫成後(徒27:39-44)。這三次船難可能發生在徒9:30;11:25-26;13:4、13;14:25-26;16:11;17:14;18:18-19、21-22所記載的旅程中。

   《新》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可能是由於其中一次船難。

   《馬》被棍打了三次。新約只提到在腓立比那一次(徒一六22)。但保羅另有兩次受了這種痛楚而羞辱的對待。

  被石頭打了一次。無疑這是上文已提到的,在路司得那一次(徒一四19)。那次保羅被石頭打至重傷,人們以為他死了,把他拖出城外。

  遇著船壞三次。保羅的試煉並非全部直接出於人手。有時他是在大自然的動盪下搖撼。這裏提到的海難,聖經並沒有記載。(使徒行傳二十七章的海難是後來保羅前往羅馬時遇上的。)

11:26 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

   《新》危險:除了上文提及的具體事例外,保羅還要經常面對危險、勞碌和艱辛的處境(見徒14:24註釋)。

   《馬》又屢次行遠路。你若翻開聖經後的附錄地圖,常會找到一個題為“保羅的傳道旅程”的地圖。細閱保羅所行的路線,又想想當日原始的交通工具,你會較深入地明白這句話的含意!

  保羅跟著列出他曾遇上的八種危險。他曾遭江河的危險,這是指河水暴漲。也有盜賊的危險,因為在他的行程上,有許多地方是盜賊橫行的。他也面對同族─猶太人,並外邦人─他的福音對象,帶來的危險。還有城裏的危險,如路司得、腓立比、哥林多、以弗所。他也面對曠野的危險;曠野大概指小亞細亞和歐洲人囗稀疏的地區。他曾遇上海中的危險─有暴風、礁石,也許還有海盜。最後,還有假弟兄的危險,無疑是指那些假裝基督徒師傅的猶太教律法主義者。

11:27 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

   《馬》勞碌指保羅不停的工作,而困苦則有因工作而耗盡或受苦之意。

  多次不得睡。在路程上,他大概常常需要在露天的地方席地而睡。但危險從各方守候著他,因而他需要徹夜不眠,以防危險臨到。

  又饑又渴,多次不得食。這位偉大的使徒周遊各處事奉主的時候,常有吃喝的缺乏。不得食(禁食)可能指那出於自願的禁食,但更可能指食物短缺。

  受寒冷,赤身露體。保羅常是鞋履破舊,衣襟單薄,再加上天氣驟變,他本已清苦的生活便更形不安。何治說:

  在我們眼前的是使徒中最偉大的一位,他的背因經常的鞭打而破裂,他的身體被饑渴、日曬雨淋所蹂躪;他更受寒冷、赤身露體,被猶太人和外邦人逼迫,到處被趕,居無定所。這段經文較其他任何一段,更使當今最勞碌的神僕羞慚掩面。若與這位使徒相比,他們又曾作何事、曾受何苦?我們知道他現今在榮耀裏,跟他昔日在地上受苦一樣那麼超卓,我們的心也得安慰。

11:28 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

   《馬》除了這外面的事,即那些特別的事,保羅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他身上。這句話有著何等意義,為教會掛心的事遠超其他試煉!保羅是一位真正的牧者。他對主的子民充滿愛和關懷。他不是受雇的牧羊人,而是主耶穌真正的代理牧人。那正是他在這段經文要辯明的重點。從種種理性的立場看,他確已取得勝利。他對教會的負擔提醒我們一句話:“建立教會是傷心難明的工作,醫治教會更是無休止的工作。”

11:29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新》保羅是如此與他們密切認同,以致任何肢體軟弱,他也感到軟弱。若有人被誘犯罪,他不僅對誘人者發義憤,也會感到過犯所帶來的羞辱,並熱切盼望挽回那跌倒的弟兄。

   《馬》本節跟前一節有密切的關係。在第28節,使徒保羅說他天天掛念所有教會的事。他在本節解釋他的意思。他若聽聞一些信徒軟弱,他自己便感到那軟弱。他身同感受地忍受別人的痛苦。若他知道一些在基督裏的弟兄跌倒,他便會義憤填膺,十分焦急。影響神子民的事也影響著他。他們受苦,他便悲傷;他們得勝,他便歡呼。這一切叫基督的僕人心力交瘁。保羅何等明白此理!

11:30 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

   《新》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他的軟弱為他打開通道,去經歷神恩典中那超然豐富的能力。所以他所有的誇口,不是在於自己做了甚麼,而是神做了甚麼,這與假使徒的誇口不同。

   《馬》保羅誇口的,不是他的成就,不是他的恩賜或才幹,而是他的軟弱,他的羞恥,他所忍受的侮辱。通常人不會以這些誇口,這一切也不會叫他們成名。

11:31 那永遠可稱頌之主耶穌的父 神知道我不說謊。

   《馬》提到他的受苦和羞辱時,保羅馬上想到他一生工作中最羞辱的一刻。他若要以他的軟弱為榮,便不能不提到他在大馬士革的經歷。由於這樣以羞辱的經歷誇口是與人性相違的,所以保羅呼求神證明他所言非虛。



------------------------------------------------------------------------------------
<聖經靈修版/網路>

保羅多番說出一些他認為是愚妄的話,是為了甚麼?
11:22-23 保羅將自己的資格一一陳述,為要回答假教師對他的指控。他雖覺得這些是愚妄的話,但他希望別人不再懷疑他的權柄。他希望哥林多的信徒不要受假教師的欺騙而離開福音。

保羅為主所承受的,預備了他的工作;我今天為主所受的……
11:23-29 對於假教師迷惑和欺騙哥林多的信徒,保羅非常憤怒(11:13-15)。因此,他必須重新建立自己的威信和權威,所以他列舉了他服事基督以來所遭遇過的困苦。其中一部分已記載在使徒行傳內(參徒14:19;16:22-24)。保羅為了福音的緣故,犧牲了自己的一切;那些假教師永不會作這樣的犧牲。所以,你為基督而經歷的困苦和傷害,都能塑造你的性格,見證你的信仰及準備你為主而工作。

那時候人坐船真是好驚險的,你看保羅海上的旅程……
11:25 海路旅行並不像今天這樣安全,保羅已經歷了三次船險,當他坐船到羅馬去的時候,又一次遭遇意外(參徒27章)。直至那時為止,保羅可能已經出海八九次了。

在那樣境況所掛心的不是自己的安危,竟是……我可以嗎?我會嗎?
11:28-29 保羅不單面對鞭打和危險,同樣每日掛心教會,希望他們能持守信仰,不受假教師及內部紛爭的影響。保羅也關心個別的肢體。倘若神將你放在具有權威的領導位置上,你也要像保羅那樣關懷及同情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