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20120329約翰福音17章1-10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馬唐納聖經注釋/網路>

17:1 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啊,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

   《新》1~26:聖經所記耶穌最長的禱告。

   《新》舉目望天:這是禱告的慣常姿勢(11:41;詩123:1;可7:34),雖然有時候人是俯伏在地禱告(太26:39)。

   《新》父啊:在約翰福音中,這個對神的稱號共用過一百二十二次。

   《新》榮耀…榮耀:見1:14;7:39;13:31等註釋。父的榮耀與子的榮耀是密切相連的;耶穌藉著受死榮耀天父,這死為信徒帶來永生(17:2)。

   《啟》本章是主耶穌向天父作的禱告,反映出神子內心的深處,充滿了單獨與神對話的親切感。這也是主基督代求性的禱文,故有“大祭司禱文”之稱。

   耶穌先為自己禱告,讓祂在世上事奉的頂點,也就是十架的受死,能榮耀神(1-5節)。然後為門徒禱告,要他們可以在父神的保守下繼續祂的事工(6-9節)。祂又為未來的教會禱告。教會是門徒傳道結的果子,祂求天父賜眾教會合而為一的心,遵守彼此相愛的新命令(20-23節)。最後,耶穌為全體禱告,信徒與教會在祂與父神裏合而為一(24-26節)。

   《馬》時候到了。耶穌的仇敵數次擒祂不獲,只因祂時候尚未到。但現在時候到了,主將要被他們處死。祂祈求說:「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主心裏想著祂將要在十字架上受死。若祂死後只留在墳墓裏,世人只會認為祂是一個凡人。但若神榮耀祂,叫祂從死裏復活,就證明祂是神的兒子,世人的救主了。祂應允了主耶穌的禱告,在第三天叫祂從死裏復活,稍後更接祂回天家,給祂榮耀尊貴的冠冕。

  主繼續說:「使兒子也榮耀你。」這句話的解釋在下面兩節中述明。耶穌把永生賜給凡信靠祂的人,藉此榮耀父神;本來不敬虔的人歸向神,在地上活出主耶穌的樣式,就為神帶來大大的榮耀。

17:2 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

   《新》賜:這章聖經很強調賞賜這個觀念(17:4、6-9、11-12、14、22、24);見3:27註釋。

   《新》你所賜給他的人:這裏再次強調神在救恩中所採取的主動。

   《啟》主耶穌在本章七次說信徒是天父賜給祂的。見2、6、9、11、24各節。本節即有兩次。主耶穌是天父賜給世人的愛的禮物(3:16),而信徒也是天父賜給主耶穌的愛的禮物。

   《馬》因著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贖,神賜了祂兒子權柄、管理全人類。祂也靠著這權柄賜永生給父所賜給祂的人。我們再次記起,在世界創立以先,神標識了一些屬祂基督的人。但請記著神是要拯救凡接受耶穌基督的人。人若信靠主,無一個不能得救。

17:3 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新》差:再次提及耶穌的使命。

   《馬》本節簡單陳述人能獲得永生的途徑,乃是要認識神和耶穌基督。獨一的真神跟偶像不同,其他的根本不是真正的神。本節並不是說耶穌基督不是真神。祂的名與父神並列,為永生的源頭,意味著二者是同等的。這裏主稱自己為耶穌基督。基督就是彌賽亞的意思。本節否決有人聲稱耶穌從沒有認自己為彌賽亞的說法。

17:4 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

   《新》我…已經榮耀你:基督的使命並不以自我為中心。

   《新》你所託付我的事:耶穌強調父神至尊的地位。

   《馬》主說這些話時,語氣如同自己已經受死、埋葬並復活了。祂無罪的一生、所行的神蹟、受過的苦楚與死亡、其後的復活,一一都榮耀了父神。祂已成全了父神所託付祂的救恩工作。賴爾這樣評論:

  基督死在十字架上為父帶來了榮耀,這作為榮耀了祂的智慧、信實、聖潔和愛。這事顯出父的智慧,構思出這個計畫,使祂能存公義,又能稱罪人為義;顯出祂的信實,又信守應許,女人的後裔要傷蛇的頭;顯出祂的聖潔,要我們偉大的代罪者符合律法的要求;同時顯出祂的愛,給人這樣的一個中保,這樣的一個救贖主,這樣願意親近罪人的一個朋友,看他們與祂同為永生的兒子。

  十字架也為子神帶來榮耀,榮耀祂的憐憫、堅忍和能力。這顯出祂摯愛的同情心。祂願為我們死,為我們受苦,為我們的緣故,容讓自己受人咒詛,被列在罪犯之中,用自己的寶血贖回我們;顯出基督無比的堅忍,祂的死不是普普通通的死。祂甘願忍受極大的痛楚、無名的折磨,是人做夢也想不到的;祂也忍耐到底,沒有喚召父的天使營救祂;同時也顯出祂無比的權能,承受世人所犯的罪孽,戰勝撒但,奪過他手中的獵物。

17:5 父啊,現在求你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榮耀。

   《新》使我同你享榮耀,就是…我同你所有的榮耀:耶穌求父使祂回到祂從前那榮耀的地位,從卑微轉為尊榮。此事在基督復活升到神右邊時成就了。

   《新》世界:指宇宙(見17:14;1:10等註釋)。「世界」一詞在這段禱詞中共出現十八次。

   《馬》基督來到世界以先,本在天上與父同住。天使仰望主,見到的盡是神的榮光。在每對眼睛中,祂都是神。但當祂來到人中,祂神性的榮光隱藏了。雖然祂仍是神,但大部分人不知道,只視祂為一個普通木匠的兒子。這裏救主祈求祂能再次發出在天上耀目的榮光。「求你使我同你得享榮耀」,意思就是:「求在天上的父榮耀我,使我能再次復得在降世以先,本與你同享的榮耀。」本節清楚教我們基督的先存性,就是說祂在創造以先已經存在。

17:6 「你從世上賜給我的人,我已將你的名顯明與他們。他們本是你的,你將他們賜給我,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

   《新》你將他們賜給我:再提神的主動(參6:44)。

   《馬》耶穌已將父的名顯明給門徒看。聖經中的名指祂的位格、屬性與性情。基督已完全的彰顯了父的本性。門徒就是父從世上賜給子的人。他們從不信的人中分別出來,歸於基督。柏勒寫道:「他們是父從創世以先所揀選出來的,藉著寶血的贖價,由父賜給基督的。」

  主說:「他們也遵守了你的道。」縱然門徒有很多過失和不是之處,主仍稱他們為相信祂、遵從祂教訓的人。雷思福寫道:「主沒有說祂百姓半句壞話,也沒有暗暗介懷他們曾做過或將要做的─就是離棄祂。」

17:7 如今他們知道,凡你所賜給我的,都是從你那裏來的;

   《新》都是從你那裏來的:只有當人看見父在耶穌身上工作時,他們對神才有正確的觀念。門徒終於達到這個地步。

   《馬》7~8:救主完美地代表了父。祂向門徒解釋過,凡祂所說所做的,都不是出於自己,乃是按父所吩咐的。所以,他們相信子是由父差來的。

  而且,基督不是自作主張,行自己的使命。祂來是遵照父的旨意。祂是耶和華完美的僕人。

17:8 因為你所賜給我的道,我已經賜給他們,他們也領受了,又確實知道,我是從你出來的,並且信你差了我來。

   《新》這裏提到有關門徒的三件事:(1)他們領受主的道(不像法利賽人及其他人聽見了卻不接受)。(2)他們確實知道耶穌屬天的根源。接受這啟示,使他們能進一步進入真理。(3)他們相信(見1:7註釋;參1:20;20:31)。

17:9 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他們本是你的。

   《新》不為世人:耶穌為世人惟一能作的禱告,就是叫他們不要屬世界(換言之,不再與神為敵),而祂的確曾如此禱告(17:21、23)。

   《啟》耶穌不為世人祈求,不是不關懷他們,而是門徒的安全關係到世人得聽福音、獲得拯救,必須先為門徒祈求(參23節)。

   《馬》耶穌又是作大祭司,為門徒禱告。祂說祂不為世人祈求,不是說祂從不為世人禱告。在十字架上,基督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

  但這裏祂代表著所有信徒,在神的寶座前禱告。故此,祂只為屬祂的人祈求。

17:10 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你的也是我的,並且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啟》耶穌與父原為一(11節),所以祂可以說“你的也是我的”。

   《馬》父與子之間的完全合一,在這裏顯明出來。一個普通的人說這話,這話就不真。我們至多也只能對神說:「凡是我的,都是你的。」但不能夠說:「你的也是我的。」因為子與父同等,才能說這些話,在這段(6至19節)中,耶穌向父介紹了祂這群可憐膽怯的羊,替他們每隻穿上彩衣,說:「我因他們得了榮耀。」



-------------------------------------------------------------------------
<聖經靈修版/網路>

耶穌的禱告和你和我也有關係?
17章 這整章均是耶穌的禱告,耶穌為當日的門徒禱告,也為今天跟隨祂的人禱告。祂祈求神讓蒙揀選的信徒脫離魔鬼的權勢,把他們分別出來,過聖潔的生活,藉著真理叫他們合而為一。

你想得到永生?“想想”就可以了嗎?
17:3 我們怎樣才能得到永生?耶穌在這裡清楚地告訴我們——藉著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認識父神。要進入永生,就要在基督耶穌裡與神建立個人關係。我們若認自己的罪,脫離罪惡,基督的愛就藉著聖靈住在我們心裡。

要求未有世界以先的榮耀?耶穌所指的是甚麼?
17:5 耶穌來到世上之前,與神是合一的。到這時刻,耶穌在世上的使命差不多完成了,祂要求父神恢復祂本來榮耀和權能的位置。耶穌的復活與升天說明祂回到自己在神右邊崇高的位置。(有關司提反的見證,請參徒7:56。)

主耶穌的性情,我流露了多少?
17:10 耶穌說,祂因門徒得了榮耀,這是多麼奇妙啊!我們的生命可顯出神的性情,藉著我們的見證,別人可以看到神的存在。你的生命是否流露出耶穌的性情和同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