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20120531列王紀下4章8-37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馬唐納聖經注釋/網路>

4:8 一日,以利沙走到書念,在那裏有一個大戶的婦人強留他吃飯。此後,以利沙每從那裏經過就進去吃飯。

   《馬》8~17:一名富裕的書念……婦人給以利沙熱情的招待,甚至在家中為他設一間小樓。當先知問她有什麼事可以為她向王代求,她謙卑地表示她滿足於在本鄉的生活。先知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提醒他,這婦人可能想得一個兒子。這個提議由先知的口中變為事實,第二年她便生了一個兒子。耶和華從死亡(不生育)中帶出生命,正是每個神的兒女靈裏重生的寫照(弗二1-10)。

4:9 婦人對丈夫說:「我看出那常從我們這裏經過的是聖潔的神人。

   《新》聖潔的神人:這婦人認出,以利沙是被特別分別出來事奉耶和華的一個人。舊約聖經並無他處以「聖潔」一詞來形容先知。

4:10 我們可以為他在牆上蓋一間小樓,在其中安放床榻、桌子、椅子、燈臺,他來到我們這裏,就可以住在其間。」

   《新》他來到我們這裏,就可以住在其間:因她的殷勤好客,這婦人遂得協助支持神透過以利沙傳講祂話語的職事。

4:11 一日,以利沙來到那裏,就進了那樓躺臥。

4:12 以利沙吩咐僕人基哈西說:「你叫這書念婦人來。」他就把婦人叫了來,婦人站在以利沙面前。

   《新》基哈西:此處是首次提及他;在某些方面,他看來曾像以利沙服事以利亞那樣地服事以利沙,但這兩人的本性大不相同(見5:19-27;6:15)。

   《啟》基哈西:聖經首次提到。他服事以利沙,喜歡利用本身地位謀取小利(5:22-24),後來受罰,長了大痲瘋(5:27)。

4:13 以利沙吩咐僕人說:「你對她說:你既為我們費了許多心思,可以為你做甚麼呢?你向王或元帥有所求的沒有?」她回答說:「我在我本鄉安居無事。」

   《新》我在我本鄉安居無事:這書念婦人在她本鄉本族中感到安樂滿足,並不需要高官們施恩惠。

4:14 以利沙對僕人說:「究竟當為她做甚麼呢?」基哈西說:「她沒有兒子,她丈夫也老了。」

   《新》她沒有兒子,她丈夫也老了:這是很大的遺憾,因為夫家將不再有人傳宗接代,產業及地土都要歸外人。這年輕婦人將來的生計也會大受威脅,因為她可能要面對多年寡居而無人供養保護的生活。在那時代,子嗣是寡婦晚年惟一的社會保障(見8:1-6;又見王上17:22註釋)。

4:15 以利沙說:「再叫她來。」於是叫了她來,她就站在門口。

4:16 以利沙說:「明年到這時候,你必抱一個兒子。」她說:「神人,我主啊!不要那樣欺哄婢女。」

   《新》神人,我主啊!不要那樣欺哄婢女:婦人的反應顯出她極盼得子,又極怕失望,而不是對以利沙的話缺乏信心。

4:17 婦人果然懷孕,到了那時候,生了一個兒子,正如以利沙所說的。

   《新》正如以利沙所說的:兒子出生,確定了以利沙話語的可靠,也表明神已向她破例施恩。

4:18 孩子漸漸長大,一日到他父親和收割的人那裏,

   《馬》18~25上:多年之後,那孩子正在田間,忽然得到中風病。他被帶到母親那裏,晌午的時候在母親懷中死去。她將他放在以利沙的房中。然後,沒有告訴她丈夫原因,便說要往訪迦密山的神人。她丈夫雖然覺得不是宗教節期去訪先知有點奇怪,但還是為她預備好需要的牲口。她騎着驢飛快地從艾斯杜倫平原的書念,趕到迦密山。

4:19 他對父親說:「我的頭啊,我的頭啊!」他父親對僕人說:「把他抱到他母親那裏。」

4:20 僕人抱去,交給他母親;孩子坐在母親的膝上,到晌午就死了。

   《新》孩子…就死了:那證實了神的恩惠並祂話語之可靠而得來的孩子,忽然又被取去了,婦人的信心受到嚴重的考驗。她隨後的行動,表現出她在面對大災難時信心之堅定。

4:21 他母親抱他上了樓,將他放在神人的床上,關上門出來,

   《新》將他放在神人的床上:這樣婦人便可向家裏其他人隱瞞孩子的死訊。孩子既因那先知之言而生,她自己便去找這先知。

   《啟》婦人的信心受考驗。她相信神的話得來的兒子,現在突然死去。面對巨變,她沒有哭,也沒有怨尤,悄悄把兒子放在以利沙的床上,關上門,不讓人家知道此事,連丈夫面前都不說(23節);然後趕著驢去迦密山見神人。

4:22 呼叫她丈夫說:「你叫一個僕人給我牽一匹驢來,我要快快地去見神人,就回來。」

4:23 丈夫說:「今日不是月朔,也不是安息日,你為何要去見他呢?」婦人說:「平安無事。」

   《新》今日…你為何要去見他呢:這問題表示,婦人要去見以利沙並非不尋常之舉,不尋常的是她這次去找他的時辰。

   《新》不是月朔,也不是安息日:守月朔及安息日時,要停止工作(見創2:3;出16:23;20:9-10;撒上20:5等註釋;又見利23:3)。

   《啟》從她丈夫的話中,可知當時要謁見像以利沙這種帶有祭司職分的先知,都不在敬拜的日子,例如每月初一、安息日和節期(參出16:23;20:9-11;利23:3;撒上20:5註)。

4:24 於是備上驢,對僕人說:「你快快趕著走,我若不吩咐你,就不要遲慢。」

4:25 婦人就往迦密山去見神人。神人遠遠地看見她,對僕人基哈西說:「看哪,書念的婦人來了!

   《馬》25下~28:以利沙看見書念婦人從遠處而來,他便差遣基哈西去迎接她和問她安。她沒有告訴基哈西此行的目的,甚至騙他說她自己、她丈夫和她兒子都平安。她想直接跟先知講她的情由。婦人見到以利沙便忍不住抱着他的腳哭。假如以利沙不是感到她心裏愁苦,讓她說話,她可能被基哈西趕走了。耶和華沒有告訴以利沙她此行的目的,她自己也沒有說。但她給他一些提示,她說:“我何嘗向我主求過兒子呢?我豈沒有說過,不要欺哄我嗎?”她的意思就是說:“我不要給了我兒子又將他拿走;我不要受這樣的欺騙!”以利沙可能因此推測她兒子得了重病。

4:26 你跑去迎接她,問她說:你平安嗎?你丈夫平安嗎?孩子平安嗎?」她說:「平安。」

   《新》平安:婦人定意不向別人申訴她的痛苦,而單單尋求那位應許她得子的先知。

   《啟》婦人嚴守祕密,見到先知才把心事傾吐。她不明白何以神給了她的又要收回去。她的問題讓我們想起約伯的話(伯1:21)。

4:27 婦人上了山,到神人那裏,就抱住神人的腳。基哈西前來要推開她,神人說:「由她吧!因為她心裏愁苦,耶和華向我隱瞞,沒有指示我。」

4:28 婦人說:「我何嘗向我主求過兒子呢?我豈沒有說過,不要欺哄我嗎?」

   《新》我豈沒有說過:「不要欺哄我嗎」:婦人不明白,為何耶和華先前格外顯明祂的恩惠和信實,賜給她兒子,如今又要從她手上將他取回。

4:29 以利沙吩咐基哈西說:「你束上腰,手拿我的杖前去;若遇見人,不要向他問安;人若向你問安,也不要回答;要把我的杖放在孩子臉上。」

   《新》要把我的杖放在孩子臉上:顯然以利沙認為,把杖放在孩子身上,耶和華就會叫孩子復生。這並非表示以利沙認為杖有魔力,而是他視杖為他在場的代表,且是神大能的表徵(見2:8註釋;參出14:16;徒19:12)。

   《啟》以利沙叫僕人基哈西拿了他的杖立刻起程,在路上不可耽延,別問安也不要回答,盡快到達,免得婦人丈夫發現孩子已死,拿去埋了。“杖”沒有復甦的魔力(31節),只是要讓人知道,以利沙和與他同在的神將參與其事。

   《馬》29~31:先知以利沙最初差基哈西把他的杖放在已死的孩子臉上,又吩咐他不要在途中因東方人常見的問安禮儀拖延了。婦人感到這樣不行,堅持以利沙和她一起回去。他們往書念走的時候,基哈西向他們回報說孩子還沒有醒來。

4:30 孩子的母親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必不離開你。」於是以利沙起身,隨著她去了。

   《新》我必不離開你:婦人不確信基哈西此行能夠成功,遂堅持以利沙親自跟她去書念。

4:31 基哈西先去,把杖放在孩子臉上,卻沒有聲音,也沒有動靜。基哈西就迎著以利沙回來,告訴他說:「孩子還沒有醒過來。」

4:32 以利沙來到,進了屋子,看見孩子死了,放在自己的床上。

   《馬》32~37:以利沙進到房間,關上門,祈禱,又伏在孩子身上,口對口、眼對眼、手對手。然後他起來,在屋裏來回走了一趟,又上去伏在孩子身上,孩子打了七個噴嚏,就睜開眼睛了。婦人滿心感謝,得她兒子從死裏復活。在使孩子復活的時候,他完全跟這死人同站一位:口對口、眼對眼、手對手。他的杖沒有效用,但當他將自己伏在孩子身上,又將自己的氣吹進他裏面,孩子便活了。

4:33 他就關上門,只有自己和孩子在裏面,他便祈禱耶和華,

   《新》就關上門,只有自己和孩子在裏面,他便祈禱:正如多年前,以利亞在類似情況中所作的(見王上17:20-22),以利沙也先向主懇切禱求死去孩子的復生。他的禱詞清楚顯明,他隨後的行動並不是使孩子復生的一種神祕法術。

4:34 上床伏在孩子身上,口對口,眼對眼,手對手;既伏在孩子身上,孩子的身體就漸漸溫和了。

   《新》伏在孩子身上:見王上17:21註釋。也許以利沙熟悉以利亞從前那次類似的行動。

4:35 然後他下來,在屋裏來往走了一趟,又上去伏在孩子身上,孩子打了七個噴嚏,就睜開眼睛了。

   《啟》噴嚏:是孩子已有呼吸,生命恢復的徵象。

4:36 以利沙叫基哈西說:「你叫這書念婦人來」;於是叫了她來。以利沙說:「將你兒子抱起來。」

4:37 婦人就進來,在以利沙腳前俯伏於地,抱起她兒子出去了。

   《新》在以利沙腳前俯伏於地:婦人感戴地領受耶和華藉以利沙賜她的特殊恩惠,並且默默地重申出自撒勒法寡婦之口的信念(見王上17:24)。



----------------------------------------------------------------------------------------
<聖經靈修版/網路>

書念婦人能服事以利沙,在於她敏銳的心;今天我對神職人員的需要,是否也……
4:9 書念婦人看出以利沙是一位神人,所以給他預備房子,隨時款待。她這樣做純粹出於愛心,和看見先知有所需要,一點也不是出於自私。她的善良很快就得到報答,遠超過她夢寐以求的。你對路人或過客,尤其是傳揚教導神之道的人,有如此敏銳的感應嗎?你能給他們提供甚麼幫助?應當尋找方法向他們多施援手。

我有以利沙這種愛心嗎?在我傳福音時……
4:32-36 以利沙的禱告以及他使孩子復生的方法,顯示神親自眷顧受創傷的。我們將神的信息傳給別人,也必須真心真意地關懷他們,只有這樣行,才能真正地傳揚我們在天上的父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