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20130310馬可福音9章14-29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馬唐納新約聖經注釋/網路>

9:14 耶穌到了門徒那裏,看見有許多人圍著他們,又有文士和他們辯論。

   《新》門徒:指彼得、雅各、約翰(見9:2)以外的九個門徒。

   《馬》14~16:門徒不許留在榮耀的山頂上。山谷下有人類的呻吟和啜泣,他們腳前有一個缺乏的世界。當耶穌和三個門徒回到山下,文士、眾人和其他門徒正在激烈地辯論。主一出現,對話便停了,群眾跑上祂那裏。祂問道:“你們和我的門徒辯論的是什麼?”

9:15 眾人一見耶穌,都甚希奇,就跑上去問他的安。

9:16 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和他們辯論的是甚麼?」

9:17 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裏來,他被啞巴鬼附著。

   《馬》17~18:有一位憂心忡忡的父親激奮地告訴主,他的兒子被啞巴鬼附著。鬼把他摔倒在地上,又使他咬牙切齒,囗中流沫。嚴重的痙攣令孩子身體枯乾。父親曾向門徒求助,他們卻是不能。

9:18 無論在哪裏,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

   《新》那男孩子的病況,是出於被污鬼附身(見9:20、25-26)。

9:19 耶穌說:「噯!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裏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裏來吧。」

   《馬》耶穌責備門徒不信。祂豈不曾賜他們趕鬼的能力嗎?祂在他們那裏要到幾時,他們才會使用祂所賜予的權柄?祂要容忍無能力和失敗的生命到幾時呢?

9:20 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地抽風,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

   《馬》20~23:他們把孩子帶到主面前,鬼便使他特別厲害地抽風。主問他父親這情形發生有多少日子,他說是從小的時候。痙攣病屢次把孩子扔在火裏、水裏,使他幾乎沒命。父親便求主若能作什麼,請給他幫助――多年絕望所帶來心碎的呼喊。耶穌告訴他,問題不是他醫治的能力,乃是父親能否相信。相信永活的神往往蒙賞賜,對祂來說沒有事情是困難的。

9:21 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

9:22 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裏、水裏,要滅他。你若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9:23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新》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編者註:新國際版將「你若能信」譯作「你若能?」是重複9:22父親的問話「你若能…」,有反問之意)問題不在於耶穌是否有能力醫治那男孩子,而在於那父親有沒有信心相信祂有這能力。一個真正相信的人,才不至局限神所能做的事。

9:24 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有古卷:立時流淚地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新》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信心既永不會是十足的,信與不信之心就常會混在一起。

   《馬》父親表現出歷代屬神的人所經歷過信與不信的矛盾。“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我們想信,卻發現裏頭充滿疑慮。我們厭惡這種內在而不合理的矛盾,但似乎又無可奈何。

9:25 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裏頭出來,再不要進去!」

   《新》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污鬼:耶穌總是盡量避免引起更多的張揚。

   《馬》25~27:當耶穌命令那污鬼離開孩子,他又可怕地痙攣,然後小身軀鬆弛得好像死了一般。救主扶他起來,領到他父親面前。

9:26 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地抽了一陣風,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

9:27 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9:28 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地問他說:「我們為甚麼不能趕出他去呢?」

   《馬》28~29:後來主獨自與門徒進了屋子,他們暗暗的問祂爲何他們趕不出污鬼。祂說有些神蹟需要禱告和禁食。有誰在基督徒的事奉中,不是屢屢面對失敗和挫折呢?我們不屈不撓,又謹慎地勞苦,卻找不著神的靈有力地作工的痕跡。我們也得聽救主提醒我們的話:“這一類的……”云云。

9:29 耶穌說:「非用禱告(有古卷加:禁食二字),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或譯:不能趕他出來)。」

   《新》非用禱告:門徒顯然把主所賜給他們的能力當作理所當有的,又或者以為自己本身擁有這種能力。他們沒有禱告,表示他們已忘記這種勝過污鬼的能力是來自耶穌(見3:15;6:7、13)。

   《新》這一類的鬼:似乎暗示鬼有不同的種類。

   《啟》作門徒要付代價。唯有肯付禱告的代價全心仰望並等候神的人,才有力量行大事。


----------------------------------------------------

從門徒身上,我看到人性的軟弱……
9:18 門徒為甚麼不能把那污鬼趕出來?他們到村莊傳道,曾經趕出許多污鬼(6:13),也許他們只在那次旅程中有特別的權威,或許他們的信心搖擺不定。馬可記載這件事,是要表明與撒但的爭戰是一場持續的艱苦鬥爭,我們能夠勝過罪惡和試探是因為我們對基督的信心,而非憑自己的本事。

「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你經歷過當中的甘美嗎?
9:23 耶穌的意思不是只要我們積極地想,事情就會自動成就。而是只要我們相信,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因為沒有甚麼事情可以難倒神。我們不能像變魔術一樣,得到所有祈求的東西。但憑著信心,我們可以得到所有事奉神所需要的東西。

在甚麼時候,你也曾向主如此喊著說過?
9:24 聖經說的信心是一種交託和信靠的態度(參來11:1,6),是神所賜的恩典(參弗2:8-9)。錢可以儲蓄,信心卻不可以。信心增長是一個恆久、每天更新對耶穌的信靠的過程。

我目前有甚麼事是非用禱告做不成的?
9:29 門徒常常面對困境,祈禱是惟一的解決方法。祈禱是打開生命中信心的鑰匙。有效的禱告同時需要完全信賴的態度和祈求的行動。祈禱表明我們倚靠神,因為我們要謙卑地求神以信心和能力來充滿我們。尤其是在絕望中,甚麼也不能代替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