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20120822但以理書2章1-16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馬唐納聖經注釋/網路>

2:1 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他做了夢,心裏煩亂,不能睡覺。

   《新》尼布甲尼撒…第二年:主前六○四年。

   《啟》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主前604年。

   《馬》1~13:尼布甲尼撒作了一個夢,他不單要求別人解釋他的夢,甚至要說出夢境的內容──這是極難達成的要求,甚至是沒可能的。他手下的迦勒底人哲士無法告訴他夢境的內容和解釋,於是他定命要滅絕境內所有哲士(包括但以理和他的同伴)!

2:2 王吩咐人將術士、用法術的、行邪術的,和迦勒底人召來,要他們將王的夢告訴王,他們就來站在王前。

   《啟》迦勒底人:在此指巴比倫國以占卜、觀星象為業的人,有的譯本作“星相家”。

2:3 王對他們說:「我做了一夢,心裏煩亂,要知道這是甚麼夢。」

2:4 迦勒底人用亞蘭的言語對王說:「願王萬歲!請將那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

   《新》亞蘭的言語:因這些占星家的種族背景不同,他們是以大家都能了解的亞蘭文溝通。從此處到7章之末,均用亞蘭文寫成。這六章論到有關近東外邦列國重要的問題,因此用大家都能了解的語言寫成。但本書最後五章(8至12章)又回到希伯來文寫,因為內容是特別關乎神的選民以色列。

2:5 王回答迦勒底人說:「夢我已經忘了(或譯:我已定命;八節同),你們若不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被凌遲,你們的房屋必成為糞堆;

   《啟》尼布甲尼撒王可能真的把夢忘了,也可能訛稱忘記,考驗一下國中術士的本領。

   《啟》凌遲:古時的一種極刑,先斫斷犯人的肢體,後斷其喉,痛極而死。

2:6 你們若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就必從我這裏得贈品和賞賜,並大尊榮。現在你們要將夢和夢的講解告訴我。」

2:7 他們第二次對王說:「請王將夢告訴僕人,僕人就可以講解。」

2:8 王回答說:「我准知道你們是故意遲延,因為你們知道那夢我已經忘了。

2:9 你們若不將夢告訴我,只有一法待你們;因為你們預備了謊言亂語向我說,要等候時勢改變。現在你們要將夢告訴我,因我知道你們能將夢的講解告訴我。」

2:10 迦勒底人在王面前回答說:「世上沒有人能將王所問的事說出來;因為沒有君王、大臣、掌權的向術士,或用法術的,或迦勒底人問過這樣的事。

2:11 王所問的事甚難。除了不與世人同居的神明,沒有人在王面前能說出來。」

   《新》不與世人同居:不能輕易接近。

2:12 因此,王氣忿忿地大發烈怒,吩咐滅絕巴比倫所有的哲士。

2:13 於是命令發出,哲士將要見殺,人就尋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殺他們。

2:14 王的護衛長亞略出來,要殺巴比倫的哲士,但以理就用婉言回答他,

2:15 向王的護衛長亞略說:「王的命令為何這樣緊急呢?」亞略就將情節告訴但以理。

2:16 但以理遂進去求王寬限,就可以將夢的講解告訴王。


--------------------------------------------------------------------------------
<聖經靈修版/網路>

聖經中好像有不少人是透過夢境去明白神的心意……
2:1-11 巴比倫人認為夢是來自諸神的信息,應由哲士來譯釋。只要知道夢的內容,哲士們通常可作出某些解釋,這次,尼布甲尼撒王又令人解夢。神在其夢中賜下一系列先知的信息,因而這些夢只有神的僕人才能夠明白。曾接受神賜夢的各時代人物有雅各(參創28:10-15),約瑟(參創37:5-11),法老的酒政和膳長(參創40),法老(參創41),所羅門(參王上3:5-17)及約瑟(參太1:20-24)。

人的智慧是有限的,我費盡心思去做事,是否留下讓神說話與作工的空間?
2:10-11 星相家告訴國王,世上的人不可能知道別人的夢,所以王所求的是人所不能的。然而在神的幫助下,但以理卻能說出國王的夢並作出解釋。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許多以人的能力無法辦到的事情。可是神卻有大能通過我們去實現那人看來不可能的事。

上司提的要求根本無法達到,如何是好?
2:10-11 占星術者不能以邏輯和理性的論據來說服國王,因為國王固執於求人所不能的。在我們的工作單位、家庭或教會中,如果領導人或家長權力欲膨脹,有時會要求下屬做辦不到的事情。在某些情況下,這可為一種挑戰,以激勵人們去取得出乎意料的成績,有時這卻是權欲發泄的表現。就如但以理巧妙地處理這類情況一樣,我們應向神求智慧,使我們知道該如何對付那些無理的上司。

世間其他哲理與信念,不論說得多麼動聽,都不能掩蓋沒有真神的空洞……
2:11 巴比倫的星相家認為神不住在人中間。這結論當然適用於他們的諸神,因為這些神甚至不存在。這也顯露了這些星相家的局限性。他們可以臆造解釋,卻無法說出尼布甲尼撒夢的內容。尼布甲尼撒對哲士們不能滿足其要求而極為惱怒。當時的星相家與國王相衝突的情況並不罕見。他們有時也會以詭計獲取政治權力。

我這個自稱信仰真神的人,在生活中是否活出有神同在的樣子?若不是,那……
2:11 星相家們回答國王的“神不與人同居”時暴露出他們對神的概念:他們所信奉的是一個空洞的、功利主義的宗教。他們相信諸神,但這信仰卻未在他們的操行上起任何作用。如今,許多人亦自稱相信神,但那只不過是一種空洞的信仰。實際上,這些人是實用主義的無神論者,因為他們不聽從亦不按照神的旨意行事。你是否相信神?神的的確確與我們同在,祂也要改變你的生命。

不論是多麼危急的關頭,仍然會有點點時間可以禱告,問題是那一刻我仍會想到要禱告嗎?
2:16-18 但以理處於一個危急關頭。試想你正要去見一個滿有權柄的暴君,而他剛剛氣極敗壞地下令要處死你的情景!然而,但以理卻沒膽怯畏縮。他確信神會告訴他國王想要知道的事。當尼布甲尼撒命但以理在一定時間內找出答案時,他找了三個同伴一起禱告。當你發現自己處於困境時,可將需要告訴那些相信神大能的主內朋友。禱告比驚懼失措更有效。後者只能反映你心裡的絕望,而禱告則堅定你在神裡的希望。但以理對神的信心挽救了他自己、他的三個朋友和巴比倫所有的哲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