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20130302馬可福音6章14-29節



<新國際版研讀本、啟導本、馬唐納新約聖經注釋/網路>

6:14 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希律王聽見了,就說:「施洗的約翰從死裏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由他裏面發出來。」

   《新》希律王:見太14:1註釋。馬可在此用「王」這頭銜,可能有譏諷的意味(因為事實上希律只是一位分封的王),也可能他只是用希律的通俗稱謂。

   《啟》在新約歷史中,希律的家族佔有很重要的地位。這位希律王是希律安提帕,在主前4年至主後39年為加利利和比利亞地(在約旦河東)的分封王。

   《馬》14~16:當希律王聽到有一位行神蹟者在國中遊歷的消息,就馬上斷言是施洗的約翰從死裏復活了。別人說以利亞或先知中的一位,希律卻堅持是他所斬的復活了。施洗約翰曾是神的聲音,希律把那聲音壓制了,現在希律因自己的行爲被良心上的劇痛刺透。他會認識犯罪者的路是艱苦的。

6:15 但別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正像先知中的一位。」

   《啟》“以利亞”和“先知”是猶太人所盼望的彌賽亞。參《約翰》1:21註。

6:16 希律聽見卻說:「是我所斬的約翰,他復活了。」

   《新》是…約翰,他復活了:希律受到良心不安的困擾,又因為迷信,而懼怕施洗約翰的鬼魂回來向他作祟。

6:17 先是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差人去拿住約翰,鎖在監裏,因為希律已經娶了那婦人。

   《新》拿住約翰,鎖在監裏:見1:14;路3:19-20。猶太史家約瑟夫記載,約翰被囚於馬蓋耳斯堡,那是死海東面比利亞的一個堡壘。

   《馬》17~20:現在故事回到約翰被處死的時候。施洗約翰曾責備希律與他兄弟腓力的妻子那段不合法的婚姻。希羅底現在是希律的妻,發怒起誓要報復。但希律尊重約翰是個聖人,便攔阻其妻的努力。

6:18 約翰曾對希律說:「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

6:19 於是希羅底懷恨他,想要殺他,只是不能;

6:20 因為希律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聽他講論,就多照著行(有古卷:游移不定),並且樂意聽他。

6:21 有一天,恰巧是希律的生日,希律擺設筵席,請了大臣和千夫長,並加利利作首領的。

   《馬》21~25:她的機會終於來臨。在希律的生日筵席上,有當地的名人蒞臨,希羅底吩咐女兒進來跳舞。這使希律歡喜,他應允那女子,就是他國的一半也必給她。受母親唆使,她便求要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她。

6:22 希羅底的女兒進來跳舞,使希律和同席的人都歡喜。王就對女子說:「你隨意向我求甚麼,我必給你。」

6:23 又對她起誓說:「隨你向我求甚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必給你。」

   《新》就是我國的一半:一句格言式的諺語,表示慷慨之意,不可照字面之義解釋(見斯5:3、6)。慷慨的豪語很適用於這種場合,且可贏取客人的歡心。

6:24 她就出去對她母親說:「我可以求甚麼呢?」她母親說:「施洗約翰的頭。」

6:25 她就急忙進去見王,求他說:「我願王立時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

6:26 王就甚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不肯推辭,

   《馬》26~28:王中了計,便違背自己的意願和良善的判斷,答應了要求。罪在他身上織了網,順服的王受那邪惡的婦人和煽動情慾的舞蹈所累了。

6:27 隨即差一個護衛兵,吩咐拿約翰的頭來。護衛兵就去,在監裏斬了約翰,

6:28 把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女子,女子就給她母親。

6:29 約翰的門徒聽見了,就來把他的屍首領去,葬在墳墓裏。

   《馬》約翰忠心的門徒聽見了所發生的事,就把他的屍首領去埋葬,並去告訴耶穌。


----------------------------------------------------------
<聖經靈修版/網路>

我眼中的耶穌是……
6:14-15 希律跟許多人一樣,不知道耶穌的真正身份。他們不能接受耶穌自稱為神的兒子,便虛構一些理由來解釋耶穌的能力和權威。希律認為耶穌是復活了的施洗約翰,一些熟識舊約的人則認為祂是以利亞(參瑪4:5),還有一些人認為祂是摩西、以賽亞、耶利米一類的先知。今天人們仍須拿定主意,認清耶穌是誰。有些人以為只要能夠說出祂是甚麼人——先知、教師或是好人、義人,祂在他們生命中的影響力就會大減。然而,無論人怎樣想,也不能改變耶穌的真正身份。

「忠言逆耳!」原來我討厭某人對我的評語,原因就是這個嗎?
6:17-19 巴勒斯坦有四個省,各省均有統治者。希律安提帕是加利利省的統治者,福音書中稱為希律;他的兄弟腓力治理特拉可尼和以土利亞兩省。希羅底本是腓力的妻子,但後來離開腓力,嫁給了希律。約翰指責他們犯姦淫,希羅底便報復殺害約翰。她寧可想辦法剷除那公開她罪行的人,也不除掉自己的罪。這也正是宗教領袖要對付耶穌的真正原因。

面對群眾壓力,我擇善固執,還是低頭妥協?
6:20 希律雖然敬重約翰的正直,可是在妻子、同伴和家人的壓力下,還是把約翰殺了。你在壓力下的行動,往往會反映出你真實的一面。

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我也曾經歷過不少失敗的例子……
6:22-23 希律是羅馬政權下的一個地方官,無江山可言。他說要把江山的一半給希羅底的女兒,是表示她無論求甚麼,他都會答應。希羅底的女兒要約翰的頭,希律若在賓客面前拒絕,便失信於人。說話的威力很大,一句簡單的話可闖出大禍來。說話非小心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經頭腦





數獨遊戲



Free sudoku by SudokuPuzz


DIY手工飾品教學( 2/2新增手機吊飾教學)


2/2新增項目:
Hello Kitty手機吊飾
小天使手機吊飾